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村宴”可上保险 发生事故每人最高获赔20万元
2019年07月18日 15:56:24 来源: 温州网

  农村集体聚餐,也可以上食品安全责任保险了。近日,温州市经开区食安办与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温州中心支公司正式签订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协议,发生事故每人最高可获赔20万元。

  传统的农村集体聚餐,往往临时搭建灶台,灶台不远处就是杂货间,肉、蔬菜混合盛放在大盆里,刚切过生肉的砧板简单冲洗后就用来杀鱼……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很多,如何强化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监管成为监管部门面临的重要考验。为此,温州市经开区食安办积极探索,建立了管委会、保险公司、企业、消费者多方参与的风险防控机制,将财政统一购买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纳入2019年管委会民生实事项目。目前,经开区45个村居社区3桌以上或30人以上的农村集体聚餐都有了食品安全责任保险。

  据悉,食品安全责任险属于产品责任保险,是为保护消费者及食品生产企业的合法权益,保障食品生产持续和食品安全,促进食品生产行业健康发展而设立的保险。那么,食品安全责任险能帮消费者解决哪些问题?据温州市经开区食安办工作人员介绍,有了食品安全责任险,消费者如果遭遇食品安全问题,可以尽快得到赔偿。其次,有助于促进食品企业的责任意识,对于投保了食品安全责任险的企业而言,并不意味着将风险转移给保险公司就可以了,而是分散生产经营风险及事故处置压力,进而增强其责任意识,保障消费者的权益。再者,如遇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如企业无力赔偿,食品安全责任险可以有效避免“厂家肇事,政府埋单,纳税人出钱”的局面。

  据介绍,经开区的农村集体聚餐活动的举办者或承办者在准备宴席时,因疏忽或过失致使消费者食物中毒或导致其他食源性疾患,或因食物中掺有异物导致受伤、残疾或死亡的,经市场监管部门确认,可以向保险公司索取赔偿。每次事故每人赔偿最高为20万(其中医疗费用4万),每次事故赔偿最高为100万,累计赔偿限额200万,并附加餐饮场所责任保险累计限额100万。

  下一步,温州市经开区食安办将在此基础上不断完善和推广,建立食品安全区域共保体。同时,督促保险机构严格落实工作措施,提高保险机构服务质量,为农村居民集体聚餐织牢保护网。

标签: 聚餐;温州市;食品安全;赔偿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温州“村宴”可上保险 发生事故每人最高获赔2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