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大热天里保持日均60单 一起感受外卖配送员的速度和汗水
2019年07月30日 08:54:48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陈伟 实习生 李浩然

  夏天是对外卖配送员最不友好的季节,李壮和其他同行一样,经常顶着烈日送餐,脸、手等部位被晒得黝黑。

  “您好,我是外卖配送员,您点的外卖到了,请您开下门,接下餐。”这是李壮每天工作时重复说的一句话。他说,每天从早到晚要工作15个小时,日均60单,平均每单配送时长22分钟,平均每单送餐距离5公里左右。

  李壮今年37岁,安徽宿州人,是鹿城区一个饿了么外卖配送站的全职员工。李壮身高1.71米左右,瘦黑的身形,头戴安全头盔,身着短袖衫、紧身运动裤,脚穿一双运动鞋。

  体验外卖配送员的速度

  夏日炎热的晚上,温都记者跟随李壮,体验外卖配送员的飞驰人生。

  21:52,有客户下单华莱士(马鞍池店),订单餐品为大薯条和脆皮全腿。

  21:52,李壮接单,在横河南新村15幢外卖配送站骑电动车前往华莱士。途中,又有客户下单,订单餐品为香辣鸡排堡,餐品同样在华莱士。记者跟随李壮在夜间的街巷穿行,不少小巷没有路灯。李壮骑电动车速度不慢,但为照顾骑自行车的记者,他把时速降低了不少。

  22:06,抵达华莱士,在短暂的等待和订单核对后,记者和李壮拿到要派送的两份餐品,随即前往第一个下单地址上村新村。路上,李壮说,每个订单都有时间限制,像现在送的这份,系统要求22分钟内送达,因此要争分夺秒。因夜间车辆比白天少,一路相当顺利地抵达上村新村,把餐品交给下楼等待的客户。记者看了下表,用时21分钟8秒。

  下一站在怡心公寓,记者跟着李壮七拐八拐,来到一幢老式小楼前。由于没有电梯,李壮和记者带着餐品爬楼梯。楼道没有灯,台阶又窄小,记者依靠手机照明,每一步都迈得小心翼翼,李壮则两步并作一步地上了楼。到了7楼,记者气喘吁吁敲开了客户的门,将餐品递给一名小伙子。看了下时间,这单用时14分51秒。

  一路飞驰下来,李壮的额头已全是汗,衣服也被汗水浸透,黏在身上。

  自述外卖配送员的酸甜苦辣

  苦:夏天工作忙碌时,一天要喝近6公斤水,却很少上厕所,一是忙,二是汗流掉了,一天衣服不知道被汗水浸透多少次,这些对我来说都不算苦。但是每每客户的不理解,让我很郁闷。去年一天中午,当时我做配送员没多久,接到一单5公里左右的外卖,遇到大雨,我几乎看不见路,本该半小时就送到的外卖,延误了10多分钟。我敲开客户的门,满怀歉意送上餐品时,却被客户骂了。这样的事,现在也是每月都会发生。

  酸:市区高楼大厦林立,每到饭点时,大量外卖要送到很高的楼层,但是有一些写字楼不允许外卖配送员乘坐客梯。无奈之下,外卖配送员全部挤在一部货梯内。我还爬过26层的高楼送餐,只因货梯维养。有时一些保安、物业管理员的刁难,也让我感到心酸。

  甜:上个月送外卖时发生的一件事,让我很感动。那天下午6时多,一名客户点了一个汉堡和两杯可乐。我送到时才发现,那是一幢没有电梯的居民楼。当我爬了7层楼敲开客户的门,一名20多岁长相甜美的姑娘走出来,只拿走了汉堡和一杯可乐。随后,她的一句话让我暑热全消,“这么热的天气,你辛苦了,谢谢,那杯可乐是为你点的,你喝吧。”当时我太感动了。

  辣:外卖配送员不单是送餐的,网络段子里写的带垃圾、带快递也都确有其事,什么顺路带包烟、带箱酒、买点菜都是小意思。更另类的是,我还解救过“上厕所没带纸的兄弟”。去年11月,送餐地点是市区环城东路的一幢办公楼里,点的是一杯饮料,接单时,对方还备注要带两包纸巾。我当时将餐送到该公司门口,但迟迟不见人出来,就拨打客户的电话,客户在电话里说:“你在电梯那边左转,走到底,把饮料放男卫生间洗手台上。”两包纸巾则让我递进男卫生间某格厕间内。

  

标签: 外卖;客户;订单;烈日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大热天里保持日均60单 一起感受外卖配送员的速度和汗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