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外卖餐具成岛城垃圾“大户” 点外卖推荐不要一次性餐具
2019年07月28日 09:40:32 来源: 舟山晚报 翁履平、刘妍彤

  图源:视觉中国

  据悉,舟山市现有6500余家餐饮店在“饿了么”和“美团外卖”两家外卖平台上开展网络订餐业务。每天大量被消耗的一次性餐具,成了不容小觑的垃圾“大户”。

  事实上,外卖垃圾有进一步的“瘦身”空间。选择可降解纸餐盒,不选择一次性餐具,不失为垃圾分类源头减量的可选项。

  外卖要不要送餐具,顾客说了算

  7月26日中午,新城的徐先生在家点了一份外卖烤肉饭。外卖送到后,他看到餐具套装里除了一双一次性竹筷外,还有塑料勺子、纸巾和竹签,不禁眉头一皱:“这个勺子又用不到,有点浪费呀,再说家里也有筷子。 ”

  类似的场景,每天都在重复上演。事实上,经常点外卖的市民会注意到,为了尽可能减少餐具浪费,“饿了么”与“美团外卖”两大平台均在订单结算界面设置了“餐具份数”及“无需餐具”选项,供消费者自主选择。

  同时,“饿了么”去年在全国范围内实现了与“蚂蚁森林”的场景打通,消费者在支付宝端用“饿了么”购买外卖,选择不使用一次性餐具,即可获得“蚂蚁森林”的绿色能量,并有机会在线下种下一棵公益树。

  不过,如果消费者不予理睬,系统会默认提供餐具。即便消费者选择不要餐具,外卖价格也不会下降。

  有人不要餐具,有人要求“饭少一点”

  这意味着,消费者主动不要餐具,完全是出于对环保的一片赤诚。那么,岛城这样的消费者多不多呢?

  记者随机走访了定海城区的快餐店、烧烤店、甜品店等7家外卖店家,其中4家店表示“基本没有”,2家店表示“不多”,1家店表示“挺多的”。

  定海气象台路的“巴西周记脆皮鸡烤肉饭”快餐店主营外卖,顾客群体主要是周边一所高校的学生,平均每月的外卖销量2500份,在上述问题上颇有发言权。“挺多的。”店员告诉记者,“近几个月,下单时选择无需餐具的顾客变多了。”

  类似的变化,还时常体现在外卖订单的“备注”里。“经常有顾客在外卖备注中说‘饭少放一点,吃不完’。”定海海院路“大嘴巴”饭馆的店员赞许地说,“能吃多少,就点多少,这样就从源头上减少了餐厨垃圾的产生,是一种‘光盘行动’。”

  可降解的环保纸餐盒受商家青睐

  据了解,根据《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规定,7月1日起,上海外卖不得主动向消费者提供一次性筷子、调羹等餐具,违者罚款。舟山虽然没有这样的“最严外卖令”,但遏制外卖餐具浪费,应该尽早提上议程。

  “建议对主动选择不要餐具的消费者,商家和外卖平台能给予价格上相应的优惠,以此提高大家不要餐具的积极性。”有消费者直言。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7家受访店家中,4家只用可降解的纸盒作为外卖餐盒,2家根据菜品类别选用纸盒或塑料盒,只用塑料盒的仅1家,且这家店的负责人表示:“打算9月份开始,改用耐热耐潮且更加环保的牛皮纸餐盒。”

  部分外卖店家的环保意识,还体现在对包装袋的“抠门”上。定海新桥路的“甜象手作烘焙”是一家甜品外卖店,如果同一时间段内多名下单顾客的住址离得比较近,该店在配送时,就会将多份外卖装进同一个塑料袋。“这样可以减少塑料袋的使用,也算是为垃圾源头减量尽一份力。”店员说。

标签: 外卖;餐具;饿了么;顾客;视觉中国;美团外卖;餐盒;商家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snews/201907/W020190728348300412403.png

外卖餐具成岛城垃圾“大户” 点外卖推荐不要一次性餐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