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发布诚信“红黑榜” 引导全社会“诚信立德”
2019年08月08日 08:44:20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王乐乐

  温州网讯 从替子还债的诚信老爹吴乃宜,到时隔多年千里还债的温商谢岩斌、季德寿,再到意外收到10万元却报警寻人物归原主的农贸市场摊主吴少敏,在温暖之州,温州人用行动践行着一诺千金、诚信是金的承诺。

  从盆景到风景,温州如何让诚信榜样引导全社会以“守信为荣、失信为耻”的良好社会氛围?如何让诚信群像蔚然成风?如何让诚信者有得?

  “8·8诚信日”

  彰扬诚信鞭策失信

  今天,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市发改委(信用办)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发布了8·8诚信日的“红黑榜”,其中红榜单位(个人)186家(人),黑榜单位151家(人)。

  这不是温州第一次公布,已经执行多年,已累计发布406家守信“红名单”企业和80多家失信“黑名单”企业(不含今年的数据)。

  在今年7月份,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还下发了《关于开展“诚信立德引领行动”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探索完善“红黑榜”联合发布机制,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公布诚实守信和失信者“红黑榜”名单,及时彰扬诚信、鞭策失信。

  让诚信者有得

  营造见贤思齐氛围

  在2017年11月,在永嘉县文明办的牵线搭桥下,中国好人季德寿获得了30万元授信,贷款年利率3.625%。他为修建娃娃鱼养殖池筹集资金,整个费用预计需百万元,这30万元对他来说,真是雪中送炭。

  季德寿不是个例。温州把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方面表现突出、社会认同的海内外温州人以及在温州工作生活的非温州籍人员,评为最美温州人,作为礼遇对象。

  近年来,温州出台了《“最美温州人”贷款授信实施方案(1.0版)》《“最美温州人”贷款授信实施方案(2.0版)》等文件,在入学关怀、健康体检、通讯优待、道德授信贷款等多项内容进行关爱帮扶。目前,我市11个县(市、区)全部出台了“最美人物礼遇(关怀)机制”,对“最美温州人”进行全方位礼遇。

  “让诚信者有得,让诚信成为‘硬通货’,用礼遇营造见贤思齐的氛围。”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标签: 诚信;温州人;温州;红黑榜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温州发布诚信“红黑榜” 引导全社会“诚信立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