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新一轮“减负降本政策”出台 惠及95%以上企业减负144亿元
2019年08月09日 08:27:01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王乐乐

  温州网讯 8月8日,温州市举行2019年“减负降本政策”新闻发布会,该政策预计可为企业减负144亿元。新一轮减负降本带来的“真金白银”将惠及温州95%以上的企业。

  自去年8月9日温州成为全国首个“两个健康”先行示范区后,温州已多次给企业派发政策“红包”。

  有助企业信心提升

  2019年新一轮减负降本政策共七个部分30条,从税费、用能、用地、融资、用工、出口和优化企业营商环境等温州民营企业关注的热点入手,可谓干货满满。

  比如,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对月销售额不超过10万元(或季销售额不超过30万元)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返还企业及其职工应缴纳6个月社会保险费的50%等。

  温州市爱好笔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伍胜春算了一笔账,从政策中,他们企业预计今年整年将节约支出2000多万元,其中社保减负1200多万元。“减负降本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有助企业信心的提升。这几年来,温州的营商环境也越来越好,政策的力度也越来越大,所以我们一直以来也在温州深耕发展。”伍胜春说。

  “依托这个政策,我们预计节约企业资金超过2000万元。”爱好笔业并非孤例,温州长江汽车电子财务负责人金碧茹也深有同感,“现在还只是估算,还可能远超过。因为我前几天刚去参加会议,接下来可能又出台帮企政策了。”

  多次派发政策“红包”

  去年8月9日,全国工商联函复《关于支持温州市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意见的函》。作为全国首个“两个健康”先行示范区,温州已多次给企业派发政策“红包”。去年以来企业突出问题化解率已达83%,累计减少企业负担343.5亿元。

  一年来,我市出台降本减负“42条”“新30条”、金融服务实体经济“14条”、改善民营经济法治环境“12条”等,为企业实质性降低企业负担,增强企业获得感。

  一年来,制定出台“两个健康”温州先行“80条新政”,配套实施人才新政“40条”等政策,将“80条新政”细化为146项具体举措,其中有22条具有突破性、61条走在全国前列,目前已落地实施125项、达85.6%。

  一年来,率全国之先将每年11月1日设立为“民营企业家节”,谋划推出“两个健康”论坛、民营经济博物馆等系列活动和载体,建立企业家紧急事态应对、重大涉企案件报告、市主要领导走访慰问企业家等制度。出台全国首个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的地方规范性文件,定期召开政企圆桌会议,切实增强企业家参与感和获得感。在全国率先成立民营企业家“新时代讲习团”,创办温州“民营经济学院”。

  “像尊重科学家一样尊重企业家,给荣誉、给礼遇,在全社会树立对企业家‘高看一眼、厚爱三分’的鲜明导向。”市“两个健康”创建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营商环境稳步提升

  惠企政策的频频出台,与之相匹配的是,温州上半年经济指标稳步上扬:40项主要经济指标有19项增速位居全省前4位,超过四分之一居全省前2位。其中,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2%,连续17个季度保持在7.5%~8.5%的区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8.9%,创5年来新高。

  市场主体已经超过100万户,同比增长20.22%。据了解,一个非省会城市在国内外经济下行压力这么大的情况下,仍保持如此高的增长,在全国是不多见的。

  营商环境稳步提升,去年温州在全国297个城市中营商环境排第26位,今年温州小微企业环境满意度全省第一,最近的城市商业魅力排名稳步上升。

  

标签: 温州;减负;政策;企业家;民营经济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新一轮“减负降本政策”出台 惠及95%以上企业减负144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