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快点!再快点!” 受灾严重的永嘉,一场场生死救援争分夺秒
2019年08月11日 07:46:0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戚祥浩 项锐 通讯员 池张成 徐欣荷 黄琴琴

zjrb2019081100003v01b005.jpg

救援人员争分夺秒抢修通往小长坑村的道路。 拍友 陈和静 摄

  浙江在线永嘉8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戚祥浩 项锐 通讯员 池张成 徐欣荷 黄琴琴)道路中断!通讯中断!8月10日凌晨起,温州市永嘉县多地受灾,一场场生死救援同步展开。

  10日凌晨5时,永嘉县岩坦镇山早村发生山洪。灾害发生后,当地军民齐心协力抢险救灾,争分夺秒搜救失联人员,现场共救出15人,转移88人。截至10日22时发稿时,山早村已发现22位遇难者,仍有10人失联。事发后,永嘉县成立了处置领导小组,下设现场救援组、人员核查组、善后安抚组等8个专项工作小组,进驻山早村现场开展救援善后各项工作。按照确定的救援方案,永嘉以最大的努力开展救灾工作,千方百计寻找失联人员,全力以赴救治伤员,已累计投入420多名武警、消防等救援力量,搜救人员分多组用救援工具在现场及周边不同区域进行紧急搜救与转移。同时对受灾群众及家属做好安置和安抚工作,加紧修复受损基础设施,积极组织开展自救,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快点!再快点!”8月10日一早,在永嘉县岩坦镇一条两公里长的公路上,一群人冒着风雨搬大石、伐巨木……大家的心都被之前的一个电话紧紧揪着:“小长坑村66岁的村民李美叶观察漏水情况时,从二楼楼梯滚落摔伤了,看样子可能骨折。”

  驻村干部章小梅立即喊上社区卫生院值班医生刘宗泽以及岩坦镇张溪下片副片长潘岩洪等人,驱车赶往小长坑村。从卫生院到小长坑村仅有两公里,可车子刚一开出,众人便傻眼了:这条通往小长坑村的唯一道路上,被大风刮倒的树木横七竖八地躺着,中间还夹杂着大量因塌方滚落的石块,车子寸步难行。

  “要不要徒步进去,抬老人出来?”章小梅的提议遭到刘宗泽否决。“骨折病人,不能随便乱动,台风天气,根本没法稳稳地抬出。”刘宗泽说。

  最好的选择,依然是开车去接老人,怎么办?“那我们就抢修出一条路来。”潘岩洪说。

  消息传开后,岩坦镇宣传委员麻希滕以及社区兼职消防队队员都赶来了。风雨中,10余人20多只手,徒手搬动一块块滚落路面的石块。一双手抱不动,就两双手一起抱。而对于挪不动的树木,同行的消防队员便用锯子锯断了再挪。一点点推进,1个小时后,终于打通了前往老人家的生命通道。

  8月10日凌晨,诸永高速岩坦出口附近,岩坦镇党政办工作人员李海明正瞪大双眼,紧盯着从高速下来的车辆。狂风暴雨中,高速封道了,可下高速避风雨的车辆并不知道,在漆黑的夜色中,更大的危险正等着他们。

  高速口往屿北古村方向一公里外,整条223省道被洪水拦腰截断。“请调头,前方道路被冲垮了。”李海明挥着警示灯,和镇上其他工作人员一起,叫停了一辆又一辆往屿北古村方向去的车辆。

  大家在距离危险区百米外和一公里外,各设置了一道警戒线,两侧共有四道。“警戒线主要由反光锥、警示牌等组成,我们甚至还拖来了被风刮倒在地的树枝。”岩坦镇屿北片副片长金忠迪说。可令金忠迪没想到的是,肆虐的狂风多次刮走反光锥等标志物,“比起反光锥被风刮走,我们更担心的是有些司机麻痹大意,贸然移开树枝等进入危险区域。”

  于是,金忠迪带领大家组队轮流劝阻车辆,直至8月10日天亮时,金忠迪等人拦下了数十辆车辆,而另一头的李海明等人则拦下了近百辆车辆。

  而在永嘉县岩头镇小港村,8月10日清晨5时许,由于狂风暴雨,村里一片泽国,100多人受困。其中一处被称为“十间房”的地方,就有30多人需要救援。11岁的李锦涵和家人就躲在这里。

  “十间房”是一排两层高的砖瓦房,共12间。岩头镇民兵应急队员周寿吉和队友们受命驾驶橡皮艇进村时,水只差七八十厘米就要漫进“十间房”的二楼,隔壁已经塌了5间房子。

  “快点,快点,先救救我的孩子。”李锦涵的妈妈周仙宵焦急地喊道。“你们把船固定住。”一靠近房子,周寿吉就蹿上了一楼的瓦片屋顶,“先救孩子。”

  这排老式房子的二楼低矮,周寿吉弓着腰把孩子一个个从窗户里接出来,再递给橡皮艇上的队员。李锦涵从窗户里爬出来的一刻,一把抱住了周寿吉。“别怕,别怕,有叔叔在,你和爸爸妈妈都不会有事的。”周寿吉一边轻言安抚,一边争分夺秒救援。“速度再快点。”周寿吉不停地喊着。

  现场也有固执的人。“我不走,我从小在江边讨生活,水性好得很。”一位老大爷坚持不愿离开。周寿吉只能“威逼利诱”:“大爷,还有很多人被困,我们现在时间浪费不起。”

  也有让周寿吉感动的。“年轻人,你先救别人吧,我年纪大了,不着急。”一位老奶奶这样劝说周寿吉。

  从清晨5时多到早上7时多,在和另一艘橡皮艇的不断接力中,来回10趟,30多人终于被安全转移完毕。

  截至8月10日,永嘉全县已累计转移人员41906人,656处避灾场所安置灾民7139名。

标签: 永嘉县;岩坦镇;道路中断;生死救援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快点!再快点!” 受灾严重的永嘉,一场场生死救援争分夺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