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各方有力支援“孤岛村” 永嘉云岭连夜打通生命通道
2019年08月14日 08:42:13 来源: 温州网 翁卿仑

  云岭乡“孤岛村”李川村洋坑自然村航拍图。陈彬彬摄

  输送物资的小分队行走在塌方公路旁的陡峭山边。云岭乡供图

  温州网讯 昨天上午,记者接到永嘉县云岭乡副乡长汪圣道的求助电话。据了解,受台风影响,该乡至昨日上午,还有几个自然村处于断水停电交通瘫痪的“孤岛村”状态,急需外界无人机进入协助拍摄灾情及物资援助。本报“风雨同行·灾后互助”活动立刻在温州新闻APP上滚动播报了相关信息。

  8月10日凌晨,“利奇马”登陆温岭,永嘉县东北部的云岭乡境内受到重创,云岭乡全域停电。当日上午约6时,云岭乡移动信号基站受损,通信中断。四条通往外界的主要道路因塌方无法通行。电业、通信、交通全部瘫痪,云岭成了“孤岛”。

  经外界的支援及云岭乡干部群众的有序灾后自救,8月11日中午,该乡通往永嘉鹤盛的主要道路被打通,通信恢复。昨日凌晨4点,云岭乡通往台州黄岩方向的主要道路被打通,黄公山村、蔡岙村、锦里村等几个大的行政村终于结束连续3天的交通“孤岛”状态。

  昨日上午,该乡工作人员与本报联系,希望招募无人机公益飞手支援,拍摄依旧处于“孤岛”状态的十八渡自然村、半山自然村、小陈自然村等分散的村落,以备各方救援。

  来自温州虎穴科技有限公司的专业飞手陈彬彬第一时间应援前往云岭。此前,8月10日至8月11日,陈彬彬一直在义务支援永嘉重灾区岩坦镇山早村,8月10日晚上山早村消防搜救的空中照明即是由他的无人机提供的。

  “几个村子的道路,因为多处塌方很严重,只能在充满泥泞的山道上行走。”陈彬彬告诉记者,昨天下午4点多,云岭境内还下了一场阵雨,在躲雨的时候,他从村民那里借到了一辆摩托车,雨停了又继续骑车折返山道上拍摄。

  昨天下午5点左右,温州御风科技有限公司与本报联系,将于今天上午派专业飞手赴云岭接力支援。

  记者了解到,云岭乡的几个“孤岛”自然村,自8月10日起,该乡每天都组织干部及志愿者输送食用油、大米、水等物资,最远的自然村往返需要8小时左右。

  昨天上午,永嘉县人武部还组织了南城应急民兵精干小分队共19人,组成输送分队,带着整车物资支援云岭乡“孤岛村”。输送分队编成3个组,从云岭乡政府出发,在该乡驻村干部指引下,分别向小陈、横岗、十八渡等自然村输送生活物资。

  据永嘉县人武部工作人员朱建泽介绍,其中第1、2组小分队在郑庄村下车,由于进村道路塌方严重,车辆无法通行,队员们只能采取徒步人力输送。向小陈村输送物资的小分队,距离目的地7.1公里时开始徒步,历时4个多小时,途经30多个塌方点才到达。去横岗方向的小分队,距离目的地3.5公里,历时两小时左右到达,沿途个别塌方路段路基消失,队员们只能沿着峭壁边沿依次艰难通过。第3组小分队,乘车前往十八渡自然村,在距村5公里处,道路多处塌方,车辆道无法通行,只能换成徒步输送,进村后还帮助村民清理打扫环境卫生。南城应急民兵精干小分队共输送大米40余袋、食用油40余桶,方便面20箱,各类蔬菜50多公斤。

  据了解,今天该乡将再次组织人员输送物资到“孤岛村”。

标签: 云岭乡;自然村;孤岛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各方有力支援“孤岛村” 永嘉云岭连夜打通生命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