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3年时间 温州将建成115家标准化卫生院
2019年08月28日 10:41:24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王乐乐

  近日,市委市政府健康温州建设领导小组印发了《温州市加快基层卫生高质量发展三年(2019-2021年)行动计划的通知》。

  根据该文件,到2021年底,新建(扩建)达标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15家,我市所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率将达到100%,力争基层就诊率达到65%以上,县域就诊率达到90%以上。这是我市首次发布基层卫生发展的三年行动计划,意味着市民在家门口将获得更好的医疗服务。

  3年建成115所标准化卫生院

  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建制乡镇均已设立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185所,其中标准化为70所。接下来,要用3年的时间,把尚未达到标准的115所建成达标,第一步就是分步骤把场所建起来。到今年年底,我市将新建(扩建)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5家;到2020年底,新建(扩建)45家;到2021年底,新建(扩建)35家。

  除了建场所,还要“孵医生”。文件提出,2019年底到2021年逐年提高每万户籍人口全科医生数,从3.5名以上(2019年底),到3.8名以上(2020年底),再到4名以上(2021年底)。

  持续深化“全专融合型”家庭医生团队建设,到2019年底建成2000支以上,团队成员人均签约人数(收取签约服务费)不少于60人;到2021年底,人均签约人数(收取签约服务费)不少于100人。

  值得注意的是,文件提出,到2021年底,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执业(助理)医师占全部执业(助理)医师比例不低于20%。

  基层卫生院开展“互联网+医疗”

  文件提出,要加快推进基层5G网络全覆盖,并建立远程医疗服务体系,接入市级平台实现远程视频会诊、远程影像会诊(诊断)、远程心电会诊(诊断),鼓励村卫生室、诊所和门诊部接入全市卫生健康大数据平台,到2019年底建制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远程服务接入率20%以上、2021年底接入全覆盖。

  积极引导基层开展“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护理”等新型服务,全面推广“智慧医养”等“互联网+”签约服务,实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居家老年人的视频对接,到2019年底建制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入比例达40%,2021年底接入全覆盖。

  基层卫生建设有望领跑全省

  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加强基层卫生院建设是为老龄化社会做积极准备,也是健康管理的重要抓手。“基层卫生院以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和老年人、孕产妇儿童等重点人群为切入点,与百姓的距离也最近,在家门口,就可以获得医疗服务、医疗咨询、健康管理,小问题就可以在基层得到解决,尤其方便老年群体。”

  目前,我市11个县(市、区)均已出台三年行动计划。“行动计划根据《浙江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标准和管理规范》(浙卫发〔2017〕104号)高标准推进,通过三年努力,补齐短板之后,温州的基层卫生建设有望领跑全省。”这名负责人介绍。

  

标签: 行动计划;卫生;基层医疗;街道社区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3年时间 温州将建成115家标准化卫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