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山早村异地安置岩坦镇方案确定 重建一个更美的家园
2019年08月28日 10:46:03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章映 通讯员 王伟

  9号台风“利奇马”给温州多地尤其是永嘉县岩坦镇山早村带来重创,怎样为山早村民“重建一个更加美丽的家园”,全力推进各地灾后救助重建工作成为当务之急。

  作为城市建设的牵头单位,全市住建系统在此次抢险救灾工作中当仁不让、善作善为,争分夺秒抓好灾后救助与重建各项工作。

  作为山早村重建工作的牵头单位,市住建局统筹推进山早村灾后重建。经过全力冲刺,目前山早村异地安置于永嘉岩坦的设计方案已经确定,将打造一个开放式的安置社区,确保春节前入住。

  争分夺秒建家园

  周末开工打造全新品质社区

  “要确保春节前入住,所以每一步都要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推进,容不得一点拖延。”市住建局局长周守权表示。

  自8月16日接到安置任务,市住建局立刻引入相关设计团队,勘察山早受灾现场和即将异地安置的岩坦现场。

  8月22日,第一次概念方案汇报会马上展开,市设计集团、金茂、绿城、万科分别汇报了安置方案。

  8月23日,确定金茂方案为实施方案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紧急召开设计顾问联合启动会,永嘉县政府于次日在岩坦召开现场联合启动会。

  8月26日,山早村异地安置的规划、建筑及室内、景观意向确定,具体方案正式明确。

  时间以分秒计算,家园以品质为先。

  翻开岩坦镇群众安置项目方案,可以看到山早村民的新家园总用地面积2万余平方米,既有住宅也有商业,安置套数186套,户型分80平方米、100平方米、120平方米、140平方米。

  为方便村民生活,所有楼栋设置电梯,建筑层数控制在七层及以下,小区内还将设置六班幼儿园、地下停车场等。

  在基础配置外,为确保整体建设的高品质,此次方案还明确将在原有水系的基础上,借鉴丽水街等老街形式,打造以水街为中心的文化小镇,建筑以低、多层为主,在传统建筑形式上融入现代生活元素,在现代居住与永嘉文化风貌之间寻求平衡,最终希望形成一个以养生、娱乐为主题的文化小镇。

  本周末,山早村异地重建项目即将开工。又一轮倒计时开始了。

  顶风冒雨连轴转

  通宵作业打通山早救援便道

  其实,如此争分夺秒的工作状态,对于住建人来说已是近期的常态。毕竟,不管是抢险还是救灾,不管在永嘉还是乐清,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安全!

  “雨太大,又没有照明,几乎是完全摸黑行进,6个小时才为山早打通了一条救援便道。”兴业市政应急救援大队公司救援大队长叶建兴,对台风夜的生死竞速印象深刻。

  8月10日当晚10时许,叶建兴接到市住建局支援山早村灾后救援的电话,第一时间组织救援装备及救援骨干力量奔赴灾区,顶着狂风暴雨,90分钟内就赶到了山早村外。

  但由于短时间内雨量过大,导致当地水位陡涨山洪暴发,多处山体塌方,唯一的通村公路——黄里线全线交通中断。“只能重新开辟一条救援便道。”谁都知道这势在必行,谁都知道这任务多么艰巨。

  漆黑的深夜里,狂暴的风雨中,没有大照明,紧靠几只手电筒和挖掘机车灯的微弱照明,叶建兴带着队员们争分夺秒进行挖掘开路。

  几乎没有一刻休息,没空喝一口水,他们咬牙坚持着——砍伐草木、清理塌方、平整路面,越快打通道路,才能越快驰援山早。

  在狂风暴雨中通宵连续作业了6个小时,一直到次日凌晨5:30,便道才成功打通——这条原不足1米宽的便道,成功拓宽到具备应急抢险车辆开进去的条件。

  到达受灾现场,队员们为救援进度争分夺秒,饿了啃一个面包喝点水,困了累了席地而睡,有些队员连续6天的救援工作中都没地方洗澡,清理着略带臭味的垃圾淤泥,一天下来都变成了“黑人”。为了保障救援顺利,挖掘机用油、队员的一日三餐等,后勤队员都是靠人力一件件背至救援现场。

  但再难再苦,叶建兴和他的队员们,还有同时驰援的永嘉源龙、城投市政抢险救援人员心里只有一个想法:早点恢复村里原状,恢复村民的正常生活。

  从8月10日23:30至8月15日凌晨4:00,6天时间,他们连轴转开着3台挖掘机,开挖临时便道(山体)及清理整平通村山路6000平方米,清理村间道路掩埋淤泥、垃圾1600平方米,拆除倒塌危房4间,清理倒塌房屋残物及残留泥沙2300立方米,并配合消防官兵搜寻失联人员,为救援清出了一方天地。

  千方百计去救援

  以己所长当好救灾“突击队”

  上个周末,周守权又出现了岩坦镇庙下村,现场与市设计集团、永嘉县住建、交通、水利等单位技术人员探讨重建方案。这是近期第几次到永嘉?他自己都快记不清了。“有情况不明就得现场踏勘,为百姓重建新家园一点都不能马虎。”

  不管是为百姓重建新家园,还是灾后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住建人一点都没有马虎,以己之所长发挥急先锋和突击队的作用,千方百计投入救援。

  在山早村,市住建局第一时间对全部留存房屋开展了房屋安全鉴定,又联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公用集团等单位,统筹推进山早村灾后重建工作,研究制定了《市住建局关于永嘉山早村房屋建筑和配套设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方案》,成立了永嘉山早村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组,对重建工程从设计、采购、施工、质监、验收、交付等全过程进行专业化的计划、组织、控制和协调,确保灾后重建工作方案有条不紊实施。

  在鹿城,住建部门联合各街道全面开展1840间危房安全动态监测检查,重点检查449幢三层及以上的多层多业主预制多孔板房屋的承重墙、屋面、原结构裂缝是否增大等,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转移人员已全部回迁。

  在乐清,住建部门组织力量对北部山区受灾乡镇开展房屋返住检查,共检查332户;同时主动联系受灾较重的大荆镇,与交警、环卫、卫计等部门救援队伍协作配合,连续多班次奋战,通过利用叉车、铲车、挖掘机、清运车以机械多点连续清理道路垃圾、清扫人员跟进查漏补缺、卫计人员最后消毒的方式,科学快速地清理道路。

  据统计,“利奇马”台风期间,全市住建系统共投入救灾人员9609人次,投入救灾车辆1749辆次、投入各类救灾设备1929台次,修复各类管线管道2530米,清理疏通道路53441平方米,畅通村居23个,修复施工用房250间。灾后完成永嘉、乐清两地房屋安全鉴定共1469间及学校75幢房屋,其中永嘉县740间,27幢学校房屋;乐清市729间,48幢学校房屋。

  

标签: 救援;重建工作;永嘉县;重建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wznews/201908/W020190828403654957501.png

山早村异地安置岩坦镇方案确定 重建一个更美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