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警方连查四天监控 找到了因学业压力离家的男孩
2019年09月09日 08:21:32 来源: 温州网 谢树华 金依妮

  温州网讯 经过五天五夜的寻找,离家出走的初二男生小刘终于被成功找回。9月6日上午,小刘的父母带着孩子来到鹿城公安分局南郊派出所,一来是撤销前几天的报案案件,二来是感谢这几天该所的热心帮助。

  “从我们1日报警到找到小孩,这5天的时间里,你们警察同志还有蓝天救援队帮了我们太多了,一直和我们一起看多个角度的24小时路口视频监控,帮我们锁定具体位置,太感谢了!”在派出所里,小刘的妈妈不禁哽咽道。

  9月5日,媒体报道了安徽滁州初二男生小刘因学业压力过大离家出走的事件后,牵动不少人的心。监控显示小刘独自坐车来到了温州,他的父母随后赶到温州寻人。小刘的父母前往南郊派出所报案,民警在了解了情况之后,立即调出了牛山客运中心附近的监控,派视频专员和他们一起看监控。凭借着娴熟的视频侦查手段,警方很快发现了小刘曾在白鹿洲公园附近溜达。随后,在蓝天救援队的配合下,小刘父母前往目标处寻找,可惜无果。南郊派出所通过监控巡查,发现小刘还相继出现在市区黎明立交桥、牛山北路等处,最后出现在鞋都一处工地。小刘的父母又赶往鞋都派出所,在鞋都派出所的帮助下查看了一天的监控,再度发现了小刘的行动轨迹。在民警、媒体和热心市民的多方帮助下,9月6日零点30分许,小刘的父母终于在鞋都鹿翔路口找到了走失六天的孩子。

  面对父母亲的询问,小刘说,因为开学临近,马上要升入初三,他感到压力很大,萌生了出去走走散散心的想法。到了汽车站后,他就买了最近一班发车的票,就到了温州。这几天他一直在温州市区游荡,饿了就在路边找家面馆吃饭,累了就到公园里休息一下。最后小刘向父母亲道歉,答应以后不会再离家出走,让家人如此担心。

  开学临近,也是青少年心理问题开始高发的时段。近日来,温州大学副教授、首席心理咨询师张海音也处理了多起青少年离家出走,甚至试图自杀的案例。

  “暑期结束,孩子马上要回归校园,暑假作业没有完成是一个很常见的诱因。”张海音说,这个诱因表面上看是学业所致,背后更多的还是家庭教育的不当:首先,家长在假期缺乏对孩子的关注,不能很好地引导、陪伴孩子完成作业;其次在发现孩子作业没有完成时,父母可能采取了粗暴的方式,对孩子进行打骂,挫伤了孩子的自信心,进一步放大了孩子的心理压力。

  根据张海音观察,孩子因学业压力诱发心理问题,甚至极端行为的,家庭教育往往存在明显的缺陷。“比如家长采取粗暴型的教育,缺乏和孩子的平等沟通,以及对孩子关注不够的单亲家庭等。”张海音建议,家长要多倾听孩子的想法,遇到学业问题不能简单斥责打骂,而要陪孩子一同解决,帮助孩子减轻压力、树立信心,必要的时候还要借助学校心理辅导老师帮助,学校和家庭一同帮助孩子走出困境。

标签: 孩子;离家出走;父母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警方连查四天监控 找到了因学业压力离家的男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