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阿甘”喜欢凌晨3点跑步11年风雨无阻
2019年09月24日 04:01:0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本报记者 李颖 王琼 通讯员 王萍琴

浙江在线9月24日讯(本报记者 李颖 王琼  通讯员 王萍琴)正在火热报名中的“浙江省首届马拉松人物评选”,来了个温州版“阿甘”,就像电影里的“阿甘”一样,他一直在奔跑,这一跑就是11年。50岁的谢樟荣,永嘉县农业农村局一名普通公务员,但当他一换上跑鞋,他就成了跑友口中的大神。


他每天都在跑,跑,跑——每天凌晨三点起床跑步,至少跑3个小时,赶上下雨天,那就撑着伞跑,现在他一个月的跑量有五六百公里。他的战绩更是辉煌,7个全程马拉松,5个半程马拉松,上百场越野赛,是各种越野赛的领奖台常客,他全马最好成绩2小时53分,是业余跑者口中的“破3”大神。

每天凌晨3点起床跑步

下雨天撑着伞也要跑

“我从2008年开始跑步,以前工作总是坐在电脑前面,上班老坐着不动,到了晚上也坐着跟朋友玩玩牌,渐渐地身体就不太好,就想着运动改善一下身体,从刚开始的散步,到在平地上慢慢跑起来,后来觉得山上空气比较好,就往山上跑。”谢樟荣一跑就是11年,他说,“没想到跑步会上瘾,一开始就停不下来。”

谢樟荣告诉记者,除了受伤,他一周至少要跑六天。“我现在每天凌晨3点就起床去跑步,冬天的时候3点半起床,每天至少跑3个小时。跑完还不到7点,回家准备一下正好可以去上班。”谢樟荣说他跑步是掐着点来的,“早上起来时,天都还没亮呢,路上没什么人,都得靠着路灯的光来看路。”

碰上下雨天,谢樟荣也不停,撑着伞也要去跑:“下雨天也不影响我,雨衣比较闷,我就喜欢撑个伞跑。以前别人经常很奇怪地看我,但我一天不跑就难受,基本每个月跑量在五六百公里。”

领奖台上的常客

跑步就是演绎自己的传奇

2012年,谢樟荣首次参加厦门马拉松,就跑出了3小时29分,突破了330大关。他俨然此后成为各大越野比赛的“冠军收割机”,杭州山地马拉松亚军、2015 China Ultra 100 (杭州)冠军、2016问道杭百100公里组冠军、中国三峡超级越野赛172公里组冠军、2018江南百英里越野大赛168组冠军……省内外各种比赛的领奖台上都可以看到他的身影。

到现在,谢樟荣一共跑了7个全程马拉松,5个半程马拉松,上百场越野赛,拿的冠军自己都数不清了,家里堆满了各种奖牌。他告诉记者:“我基本1个月参加2场比赛,全国都跑遍了,我喜欢和高手竞争的感觉,更喜欢最终赢得冠军的感觉。”

50岁的谢樟荣,热爱跑步,跑得比20多岁的小年轻还要快。谢樟荣说:“也有人问我,为什么50岁了还这么拼。我是这么回答的,只有在跑步中才能找到我自己,在生活工作中遇到的郁闷,可以在跑步中得到发泄,也可以在跑步充实自己。”

谢樟荣跑步还有一个特别之处,那就是他从不在朋友圈里晒轨迹,即使每天跑步,他的照片也少得可怜。谢樟荣觉得跑步是一个人的事:“跑步对我而言就像一场修炼,去参加比赛也好,在路灯下、在山里一个人跑也好,在跑的过程中自己和自己对话,不断地挑战自身极限,就像在演绎自己的传奇。”

谢樟荣的传奇离不开他每天凌晨3点起床跑步的刻苦,但浙大一院康复医学科康复治疗师李海军告诉记者,这并不适合每个人:“普通跑友没有必要去学习,如果一个人长期生物钟已经习惯凌晨3点起来跑步的话问题不大,但如果你平时不是这种作息,没有足够的时间休息的话,不仅会造成白天工作精神萎靡,对心血管方面也会有不小的负担。”


标签: 跑步;马拉松;越野赛;冠军;传奇 责任编辑: 张凯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温州“阿甘”喜欢凌晨3点跑步11年风雨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