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蓝色海湾再次吸引世界眼光 青科会洞头分会下周登场
2019年10月18日 08:53:3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王艺 陈思航 记者 王艳琼

吴爱珠 摄

  蓝色海湾怎么蓝?海上花园如何美?洞头经验再次吸引世界眼光!下周,2019世界青科会分会场之一——温州洞头院士论坛暨蓝色海湾·海洋产业发展峰会将在洞头拉开帷幕,届时,国内外相关领域的院士专家将为洞头海岛生态修复和海洋产业发展把脉献计。

  地处浙南沿海,洞头是全国14个海岛县(市、区)之一,拥有302个岛屿,丰富的岸线资源是洞头海洋生态的重要财富。2016年我省启动“蓝色海湾”整治行动,洞头被纳入中央海岛和海域保护资金计划。今年4月,洞头再次入围,成为全国唯一连续两次获得中央“蓝色海湾”整治项目奖励支持的区(县)。此外,洞头率全国之先创设(中国)蓝色海湾整治修复评价指数体系还通过专家评审,有望成为国家标准。目前,洞头累计完成清淤160万立方米,沙砾滩修复10万平方米、海洋生态廊道岸线修复18公里,整治区域民宿已有151家,带动了千余名渔民农民创业就业。

  “洞头蓝色海湾整治修复,有力推动了洞头海上花园的建设,也成为全国海洋生态修复的典型。”洞头区海洋与渔业发展研究中心负责人李昌达表示,期待院士专家传经送宝,更好地总结“蓝色海湾”整治经验,推动蓝色经济快速增长,让洞头“更蓝更美”。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峰会还将设置海洋生物(羊栖菜)产业发展分论坛,专家学者将围绕羊栖菜等海洋生物产业发展进行交流。洞头作为中国羊栖菜之乡,羊栖菜的出口份额占到国内总出口份额的90%以上,此次专家交流,将有助于让羊栖菜产业发展更上一层楼,真正成为洞头渔农的“富民菜”。

标签: 海湾;修复;海洋产业;院士专家;花园;发展峰会;海岛生态;世界眼... 责任编辑: 谢甜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蓝色海湾再次吸引世界眼光 青科会洞头分会下周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