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鞋样设计师李雅雯——
个性梦想,足下生辉
2020年04月16日 05:35:0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叶小西 石天星 刘琨 通讯员 姜瑜

  【人物名片】李雅雯,1998年出生,从事鞋样设计。22岁的她,是温州职业技术学院鞋类设计与工艺专业的学生,曾获得中国国际鞋类设计大赛铜奖,7月份将正式毕业。今年4月初,她被温州鞋密码有限公司提前签约,成为鞋厂的鞋样设计师。

zjrb2020041600009v01b010.jpg

李雅雯介绍马丁鞋的经典款。

  浙江在线4月16日讯(记者 叶小西 石天星 刘琨 通讯员 姜瑜)22岁的李雅雯是温州职业技术学院的应届毕业生,还未毕业就与温州鞋密码有限公司直接签约,成为了一名鞋样设计师。

  温州素有“中国鞋都”“中国合成革之都”的美誉,鞋企众多,对鞋类设计人才需求量很大,像李雅雯这样的鞋类设计与工艺专业毕业生供不应求,更何况李雅雯还曾在全国技能大赛上拿奖,还没毕业就被“预订”也就顺理成章。

  用心是灵感的源泉

  在鞋密码的设计工作室,记者见到了正在制作鞋样的李雅雯。每天一到工作室,李雅雯先要把各种样式的鞋子看上一会,这是她打开创意“阀门”的仪式,完成图样设计时的所思所想,她会记在手机上……一天的工作忙碌而又充实。

  “有人说,通过与大自然的交流、沟通、对话,将这些启示移入到当代设计创作中来,是设计者不断学习、探索的最好方式。”李雅雯扎着高高的马尾,给人的第一印象俏皮、时尚。

  除了走进大自然,用心捕捉各种流动的信息,都会是灵感的源泉。

  最近的一个微博热搜词——鲸落,就给了李雅雯很多启发。“‘一灵归海,万物生长’充满了哲理。”李雅雯当时的脑海中马上跳出很多设计灵感。接下来公司主推的鲸鱼系列产品,就由李雅雯主导设计。

  鞋样设计师是工厂的命脉所在,设计出的样鞋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工厂的订单。要设计出款项新颖、线条流畅、样式标准的鞋样,不仅要求设计师技术要过硬,还要紧跟潮流。强中自有强中手,惟有不断学习再学习。“我要用心感受自己所接触的一切。将其转化为自己的设计语言,努力成为具有个人设计风格的设计师。”李雅雯对此信心十足,“年轻是我的优势!”

  没毕业就被预订

  去年7月,李雅雯以实习生的身份在温州鞋密码有限公司开始了鞋样设计。

  “这个小姑娘悟性很高,只要我把想法告诉她,她就能很好地把创意呈现在图纸上。”该公司董事长赵兴邦一眼便相中了前来面试的李雅雯。“虽然她很年轻,但很有想法,已经是我们公司设计组的核心成员了,我们经常在公司的设计研发微信群进行头脑风暴。”

  早早地与李雅雯签订就业协议,赵兴邦看中的是她身上的锐气。“她的脑子里没有任何的边界和条条框框,我们的企业需要的就是这种创意,这种思维,这种灵感。”

  疫情影响之下,一些企业出现“用工荒”,有职业技能的职校生已是就业市场的香饽饽。在职校生中,拿过学校的第十五届学生技能大赛皮革面料再造设计项目一等奖和中国国际鞋类设计大赛铜奖的李雅雯更可谓“百里挑一”,她签约后,企业解决食宿,平均月薪会达到7000元左右。

  温州职业技术学院鞋类设计与工艺专业教师孙天赦分析说,温职院毕业生就业率达98.28%,毕业生到岗后能无缝对接,企业用起来很称手,因而这些擅长于实践技能的高职毕业生很容易拿到较高的薪水。

  根据浙江省评估院调研数据显示,近几年,我省高职院校毕业生平均月薪高于全国同类平均522元。专科专业收入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鞋类设计与工艺(6922.68元)、空中乘务(6677.98元)、电机与电器技术(6536.36元)。

  更珍视设计梦想

  “今年到底流行什么?”

  “以今年的靴子为例,我认为的流行趋势就是方头、流线型,主要的风格就是简约。”

  记者随便问了一句流行趋势,李雅雯便能娓娓道来。

  在李雅雯看来,设计的元素很多,灵感的来源也有很多,但只有来自自然的设计,才是真正有灵魂有温度的设计。

  怎么样的设计才能触及消费者的灵魂,成为一款又一款的“爆款鞋”,是李雅雯每天都在思索的问题。她不仅要懂得鞋的流行趋势、鞋样的设计规律等,还得会进行春、夏、秋、冬的女鞋设计,从基本款到花式款的手稿款式设计、电脑款式设计到色彩原理。李雅雯常到零售店看国内女鞋的流行趋势和色彩,也会到韩国、广州等地看各种时装鞋的展览。国内外最新流行的鞋子款式、市场上热卖的鞋料等,都需要设计师了然于胸。“除了到网上、市场上搜,和客户交流,还要购买一些图片资料。”李雅雯说,她的手机里,总存着很多最新的鞋子照片。

  鞋样设计难,正因为其设计的面积小,展示的空间不多。从过去的“拿来主义”回归到“扎根原创”,刚入行的李雅雯,始终珍视自己内心深处的设计梦想,“设计不是单薄的复制,设计就围绕在我们周围,设计必须使生活更舒适更具有灵感。我希望日后自己设计的鞋,能让大家感觉既舒适又有个性。”

标签: 设计师 责任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wznews/202004/W020200416552277013609.png

个性梦想,足下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