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文成至泰顺高速铺就百姓幸福路
2021年05月17日 08:14:23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见习记者 任明珠 田雯飒 记者 王艳琼

图为龙丽温高速泰顺段。拍友 张锦国 摄

  “高速开通以后,客房入住率提高了20%,不到半年时间,餐饮住宿营收近600万元!”泰顺筱村公社项目总经理龚晓武感叹高速开通带来的红利,而他口中的这条高速公路便是距离其民宿2公里的龙丽温高速公路文成至泰顺段(文泰高速)。5月14日,沿着龙丽温高速向南行驶,记者来到龙丽温高速泰顺段,在青山绿水间穿行,见证高速带来的新气象。

  “交旅融合”是泰顺段最具特色的标签。地处浙南山区,长期以来,被重重大山封锁的泰顺交通闭塞,不仅百姓出行困难,当地山水人文资源也未被激活。去年底,文泰高速建成通车,一条通途将沿途景点串珠成线,铺就百姓幸福路。

  从南浦溪出口下高速,向东行驶1公里便是泰顺县南浦溪镇的库村。现在,这个千年古村落已成“网红”,越来越多的人前来“打卡”。南浦溪镇人大主席胡海军告诉记者,文泰高速开通以后,不止库村,整个南浦溪景区的游客数量都大大增加,全镇今年“五一”期间接待游客近3万人。

  交通便利带来的人气,为周边百姓开辟了新的致富门道。黄阿姨在进村口摆上了摊位,卖起自家的笋干、香菇、豆干等特色农产品。“‘五一’假期最多一天能卖出2000多元!”之前做辅料加工的她觉得生活更有奔头了。

  依山傍水的小山村不仅涌现出农家乐、民宿等旅游业态,还添了几分“国际范儿”。在筱村镇坳头村的筱村公社,一个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及生物技术相关的国际高峰论坛正在举办。“高速开通以后,筱村公社开始接待大型会议。”龚晓武透露,这已是他们今年接待的第三场论坛,“清幽的环境与便捷的交通是吸引他们前来的重要因素。”

  不远处就是果园。“食材全都是我们自己种出来的!”龚晓武告诉记者,种植基地流转坳头村闲置土地200多亩,惠及50余农户,在这里工作的本地村民,年均增收3万元以上。

  一条高速,处处新活力。沿线的竹里畲族乡,丰富的竹木曾是其对外输出的主要资源,如今当地群众转变了发展思路。竹里畲族乡茶石村党支部书记罗祖华说,交通的改善使前来旅游的人多了起来,这让大家意识到,保护好自然环境开展生态旅游,吸引更多人过来体验消费才是致富之道。

  省交通集团泰顺中心收费所所长李晓春告诉记者,文泰高速开通后,泰顺高速公路进出口日均流量从1600多车次,增加到如今的12300多车次。据了解,今年“五一”假期,泰顺县累计接待游客12.9万余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4亿元,同比增长200%。


标签: 高速;交旅融合 责任编辑: 吴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文成至泰顺高速铺就百姓幸福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