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科技赋能全面激发山区县产业发展活力
温州念好科创“山”字经
2021年08月28日 07:43:3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尤建明 周琳子

  浙江在线8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尤建明 周琳子) 山区县如何有大志气、大作为、大发展?温州的答案是科技赋能。连日来,正威长三角电子信息产业研究院、浙江省奶牛遗传改良与乳品质研究重点实验室、高参数泵阀研发与智能制造项目等一批科创平台(项目)相继落户平阳、泰顺、永嘉等地。

  推动山区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温州持续以科技赋能为导向,推动山区县产业自强。全市召开科技创新大会,推动一批科创项目签约落地,制定出台一揽子科创扶持政策,全面激发山区县产业发展活力。当前,永嘉、平阳、苍南的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分别居26个山区县前三位。今年上半年,泰顺、文成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速分列26个山区县第一和第二位。

  提升区域造血能力,项目支撑是关键。温州加快引导科创平台(项目)落户山区县。日前,泰顺县政府与浙江一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签约,双方合作建设总投资3.2亿元的浙江省奶牛遗传改良与乳品质研究重点实验室,围绕遗传、育种、繁衍、乳质四大技术领域开展研究。截至目前,温州5个山区县已签约落地9家科创平台,成为传统制造业跨越发展助推器。

  如何解决山区县在人才招引、技术更新、科创资金拨付中遇到的难题?温州依托山海协作和科创飞地让山区县借智出山。日前,正在紧张装修的鹿泰总部科创园,由温州市鹿城区携手泰顺县共建,为泰顺在主城区集聚科创企业和科创人才安上“新家”。在上海嘉定温州科创园,来自永嘉的泵阀企业纽顿流体公司引进了一批高技术人才,今年产值预计比上年增长超过40%。在永嘉县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签约共建的杭电永嘉数字经济研究院,浙江巧巧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受益颇多。该公司负责人潘立巧说:“我们借助平台既可实现技术人才协同研发和指导,还能个性化定制方案进行长期指导,这些精准服务让我们山区县企业也有了科创梦。”

  为山区县持续提供新鲜的“科创血液”,温州还出台10项举措助力山区县引进人才。全市每年选派100名以上“科技特派员”带项目进山区。同时依托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面向山区县招募青年博士,打造博士创新站,为山区县培育创新策源地。在苍南,国内爆破领域的专家与苍南鸿基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合作建立的院士工作站,为企业取得多项专利并参与制定多项行业标准,大大提升了企业创新研发能力。

标签: 苍南;遗传;研发;签约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wznews/202108/W020210828278117097760.jpg

温州念好科创“山”字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