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商家争抢“宅经济”蛋糕 高温天外卖蹿成“网红”
2016年08月09日 04:08:3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李丹超

  浙江在线8月9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李丹超) 一台智能手机,一端连着指尖,一端连着种种新生活方式。比如“叫外卖”,就是移动互联网催生出的新生活方式。据中国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6月,我国网上订餐外卖用户规模达到1.5亿,其中手机网上订餐外卖用户规模达到1.46亿。

  每到炎炎夏日,外卖服务便成为商家们争抢的一块“宅经济”蛋糕。杭城东新路上一家几十平方米的过桥米线店老板蔡先生说,每年的暑假,来店里吃饭的人大大减少,今年他也新注册成为外卖平台的卖家,高温天每天订单可以达到近百单。

  外卖服务在高温中走红,那么支撑其成长的外卖小哥、外卖商家和外卖平台又在发生怎样的变化?

  兴起“众包”模式

  8月3日上午11时30分许,小赵匆匆来到杭州天目山路上的小迪快餐店。此时,小赵已经送完了当天的第一波外卖订单。

  “天气热了订餐的单子就多,一般高峰时段是上午11点到下午两点。”小赵走进快餐店,打开手机开始核对外卖平台上的订单信息。他说,天目山路周围有很多写字楼,办公室的白领们几乎都在叫外卖。

  据某外卖平台统计显示,从7月初到现在,受高温天气影响,杭州地区外卖订单量环比增长35%左右,外卖小哥迎来了一年中“又爱又恨”的业务高峰期。

  “虽然中午很热,但每送出一单就可以拿到几元的配送费。”说话间,小赵不忘将外卖食品一份份整齐地放进自制的储藏箱。和大街上经常可以看到的美团、达达等专业配送人员不同,小赵没有专门的工作服,也不是小迪快餐店的员工,送外卖是他的兼职,他的全职工作是一名产业工人。

  “我的工作是三班倒的,所以白天有空的话我就出来送外卖赚点外快。”今年年初,小赵在一个外卖平台上注册了账号,空闲的时候他就会打开自己的接单模式。每天,小赵的电动自行车要跑80公里以上,电动车必须准备两套电瓶,因为中途要换一次。他说,外卖小哥最怕的不是酷热,而是能不能掐着时间给顾客送过去。

  如何保证配送人员充足和缩短配送时间,外卖平台一直在探索。据了解,几大外卖公司一直是专业配送人员加上店内人员一起从事配送,而到了今年,外卖小哥“众包”模式开始兴起,有条件的普通市民也可以通过App申请成为“外卖小哥”。

  在高温等极端天气条件下,“众包”模式给了外卖服务一个弹性的人员供给机制。饿了么公关曹静介绍,截至2016年7月,该平台的配送员已超过130万人,日峰值配送订单超过260万单。

  比拼个性服务

  杭州文晖路上的外婆泡菜馆,在淘宝外卖上的月销量达到了2698笔,日均接到订单90单。外婆泡菜馆负责人介绍,从6月底起,店内接单数量就开始明显增加,如果碰上高温或者下雨天的话,生意可以比平时增加两成以上。

  天气变化,让许多实体餐饮店的老板和店员们忙碌了起来,即使是四五十岁的经营者也开始将目光转向互联网。记者发现,大部分的餐饮店都接洽了外卖业务,而且不只和一家外卖平台合作。

  “尤其是年轻人,他们习惯用各种App去订餐,还会进行各种比价。”外婆泡菜馆负责人显然已是一位网络营销的高手,他的手机上有一个文件夹,装了饿了么、美团外卖、大众点评、百度外卖等多个订餐软件,并不时传出有外卖订单的语音提示。8月3日下午1时左右,记者在外婆泡菜馆看到,不过10分钟的时间,店里就接到了4单快餐订单。

  杭州人陈女士的手机上也装了不少外卖App。对陈女士来说,外卖App除了能及时享受到外卖平台“满立减”等优惠,更重要的原因在于她要买的东西不止一餐一饭。“甜品饮料、果蔬生鲜、超市商品、鲜花蛋糕都可以外送。这么热的天,如果商品能直接送上门,我基本都会选择从外卖平台上买,既方便快捷又省时省力。”陈女士说。

  业内人士介绍,从发展潜力来看,外卖行业目前处于市场培育前期,随着城市人群互联网应用水平的不断提升,个体消费能力的显著增强,个性化配送服务消费习惯的逐步养成,以及中国城镇化进程的加快,网上外卖服务需求将急速扩张。

  监管还需跟上

  跟着“叫外卖”一同火起来的外卖平台,已经经历了一番厮杀。近日,艾瑞咨询、DCCI等第三方数据研究机构发布了外卖行业研究报告,数据表明,随着BAT资本进入,以及诸多小型外卖平台等退出市场,国内逐渐形成了百度外卖、美团外卖、饿了么三强割据的局面。

  以饿了么为例,截至2016年7月,饿了么自营配送在上海、北京、广州等25个一二线城市有300多个配送站点,并与3万多家品牌餐厅展开合作;从市场结构交易额占比来看,2016年第二季度,白领市场和校园市场占比超过90%,消费习惯更易养成。

  在集聚人气并让人们养成了“叫外卖”的消费习惯之后,外卖平台该如何进一步通过服务来留存高粘性用户?曹静的回答是,抓好消费者最关注的源头品质控制难题。

  据饿了么统计显示,由于越来越多的高端餐厅入驻外卖平台,客单价在不断提高。曹静说,目前平台上品牌餐厅数仍在以每月1000家的速度增长中。以前,人们叫外卖是图个方便,如今,更多的用户是为了吃得更好。

  除了越来越多的品牌商家入驻,外卖平台还越来越重视食品安全问题。今年6月,饿了么宣布筹建一个食品安全部,全权独立负责全平台的食品安全监管事务,同时推出餐厅后厨直播,让整个订餐过程更加透明。百度外卖则提高了选拔商户的门槛,实行商户“亮照亮证”政策,同时专设品控人员不定期对商户进行核查。

标签: 外卖;宅经济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80927677046253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