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我省游泳队员一日三夺奥运奖牌 浙江泳坛“洪荒之力”从何而来
2016年08月10日 04:22:0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李春

  当地时间8月8日,浙江游泳队员赛后和教练合影。

  浙江在线8月10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李春)“热血沸腾!看了三场奥运会游泳比赛,三名浙江人,三枚奥运奖牌!劲!我们浙江人用洪荒之力打脸语无伦次的霍顿。”8月9日,浙江网友晒出了自己的奥运观感。当天,中国游泳健儿在奥运赛场不断收金斩银,引起国内外关注,并收获众多点赞。而这批游泳队员均来自于浙江。

  近年来,浙江泳坛新人辈出,以孙杨、叶诗文、汪顺、徐嘉余、傅园慧等为代表的“90后”挑起了浙江泳军的大梁,并撑起了中国泳坛半边天。

  中国游泳看浙江。浙江是如何打造这一“泳坛王国”的?

  游泳人才基础深厚

  很多人都知道这么一句话,中国游泳看浙江。浙江为中国游泳贡献了孙杨、叶诗文、罗雪娟、吴鹏、杨雨等一批批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

  在中国的游泳版图上,浙江无疑是最重要的一块。拿最近的大型赛事2013年全运会游泳赛来说,浙江队揽得34枚金牌中的15金,此外还有3银7铜入账。

  有量才有质,天才的涌现与后备人才的充足密不可分。

  而这些都建立在良好的基础设施和红红火火的群众游泳活动基础上。

  近年来,浙江广泛开展游泳活动,各地纷纷建起游泳场馆。在四年一次的“全国游泳之乡”“全国群众游泳健身活动模范池馆”评比中,温州市、海宁市获评为“全国游泳之乡”,杭州市陈经纶体校游泳馆、杭州市游泳馆、浙江工业大学游泳馆、大关游泳馆等19所游泳场馆获得“全国群众游泳健身活动模范池馆”称号。

  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高度肯定浙江群众游泳活动的开展。

  在杭州,在浙江多地,游泳被列入中考体育项目,可见普及程度之高。

  曾培养出罗雪娟、孙杨、叶诗文三位奥运会冠军,以及陈桦、杨雨、吴鹏等名将的浙江陈经纶体校副校长柏自悦曾经自豪地说:“是杭州人就必须学会游泳。”

  而科学、完善的选拔模式,也为人才培养提供了一条畅通的途径。以杭州为例,业余体校每年都会在各幼儿园、学校适龄学生中初选游泳苗子3000名左右,暑期进行40天初步培训,再从中选出350名有发展潜力的优秀苗子,并保证常年训练的孩子在1200名以上。

  教练迸发巨大能量

  一个体育项目的成败,教练非常关键。浙江游泳教练从基层选苗到长期育苗,都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当“金牌教练”与浙江原本就庞大的游泳群众基础相遇时,就迸发出了惊人能量。

  曾有媒体这样评价浙江游泳,如果说培养出一位世界冠军还带有一定的偶然与幸运成分,那么浙江游泳队教练一人手握多只“潜力股”,则存在着必然因素。

  中国游泳队科研组组长陆一帆曾坦言:“浙江游泳崛起有其必然性。浙江青少年教练员的水平是全国最好的,这些人到了别的省,当省队教练都没问题。”

  在杭州,以陈经纶体校、杭州市游泳健身中心、杭州大关游泳健身中心3家机构为代表,各自聘请优秀教练团队,选拔培养游泳苗子,形成青少年游泳的梯队建设。孙杨、叶诗文都是由启蒙教练直接从幼儿园选拔出来的。在人才输送的最基层,就有“火眼金睛”的优秀教练来选苗,无疑是赢在了起跑线上。

  而在专业队伍中,浙江引进了教练员内部竞争机制。如果有一名队员夺得全国冠军,教练可增加一名队员。这种激励政策推动了教练之间的良性比拼。此外,教练还拥有自主选择队员的权利,教练与队员的培养是一个长期合作过程。这就不难解释为何往往一位教练员门下“多处开花”。

  教练之间也有传承。作为浙江游泳队重量级的教练朱志根会定期给队里的年轻教练讲课,以提高年轻教练的理念和水平。“我们的教练团队是一个团结的善于学习的团队,尤其是一批年轻教练员,训练方式上相互学习,能带出来一批年轻队员。接下来,我们还计划培养更多的年轻教练,我们有信心将优势延续。”

  洋为中用推陈出新

  浙江游泳队是国内第一个采用高原训练模式的队伍。

  十多年前,浙江游泳队就多次在大赛开始前来到海拔1800米的昆明海埂基地,以提高运动员的心肺功能和有氧能力。除了上高原,这些年来浙江游泳队还有意识地将集训地点放在国外,取得了明显的进步。其实,从2010年开始,国家游泳中心就开始加大队员留洋的力度,先后选派数批选手集体前往澳大利亚、美国、英国等训练基地训练。在内外结合下,2010年广州亚运会、2011年上海游泳世锦赛以及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中国男子游泳均获得巨大突破。

  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国家游泳队前总教练张亚东说:“不是国外就比我们强,不是国外就比我们好,但国外有其先进的地方。我们出去学习,只是想要为了更好,是为了学习先进的方法,最终结合自身特点,找到中国游泳、浙江游泳自己的方法。”

  后年名将会聚杭州

  2014年12月,在卡塔尔多哈举行的2018年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申请大会上,杭州击败秘鲁首都利马和阿联酋的迪拜,获得国际泳联2018年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及世界游泳大会的承办权。

  利马和迪拜,一个是南美国家首都,一个是国际知名大都市,杭州凭什么胜出?

  据了解,国际泳联24名执委,只有4位来过杭州。在三个申办城市中,杭州凭借自然、人文设施的优势以及游泳发展的成就深深打动了评委:杭州游泳发展三十多年,涌现了像孙杨、叶诗文、罗雪娟和吴鹏等一大批世界级选手。国际泳联执行主任马库勒斯库不由赞叹,杭州将有望举办一届令人难忘的体育盛会。

标签: 游泳;浙江;奥运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