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像工匠一样做,像网红一样秀
2016年08月10日 04:33:4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浙江在线8月10日讯 在里约的泳池里掀起巨浪,20分钟里席卷金银铜各一块,再一次展示中国力量,这是浙江水师如约而至的梅开二度,四年前才是他们的石破天惊。

  浙江制造为什么这么牛,前人之述备也。游泳是浙江为中国体育淘汰落后产能、实行转型升级提供的最好样板。在社会发展时代进步,某些苦大仇深项目门庭冷落的时候,浙江游泳的风景好得让人眼馋,杭州的小区、健身中心、高校,各类游泳场馆遍地开花。游泳是一项基本的生存技能,能强身健体,塑造体形,为什么不游泳呢?所以家长们争先恐后把孩子送到泳池。杭州的90后几乎没人不会游泳,游泳人口上百万计,这样的设施,这样的基数,这样的热情,不逊于任何体育发达国家,全民健身和奥运争光殊途同归。

  在金字塔基一般的群众基础上,浙江有一座性能优异运转良好的人才工厂。好的苗子要么被主动出击的体校教练慧眼识才,要么由家长和学校毛遂自荐,集中到陈经纶体校这所中国游泳的黄埔军校接受打磨。这里不培养传统体育模式下的金牌机器,绝大多数人会走向高校,走向社会,游泳只是一项生存技能和运动特长,极少数天赋异禀者会进入浙江省队,像罗雪娟、孙杨、傅园慧那样。这座工厂生产精品和半成品,但不生产废品。这些精品和半成品进入浙江省队,那里有一批实践经验丰富、理论造诣高深,观念和手段与国际接轨的名师负责精雕细琢。朱志根、徐国义、张亚东等就是这样的工匠,他们像干将莫邪一样呕心沥血,却没有传统匠人的门户之见,他们不断吸取借鉴世界先进的理念,打造的产品工艺上有鲜明的浙江特色,性能上与世界接轨。

  如果说和吴敏霞同龄的罗雪娟是网络时代之前浙江制造的工匠型产品典范,孙杨横跨传统工匠和网红时代之间,傅园慧、徐嘉余和更小一辈的李朱濠,则是形象完全颠覆传统的一代,就是如今已经成为产业的网红。傅园慧的豪爽率性早已不是新闻,但赶上了连接和分享的网络时代,一天粉丝暴增两百万,让各路视流量为生命、粉丝为金钱的网红羡慕嫉妒恨。一位浙江籍前水上项目世界冠军说,像傅园慧这样的活宝从来不缺乏,但过去封闭式管理、只认金牌的体制下,这样的个性自己无从展示,外界无从知晓,有时候颜值不但不是资本,甚至还是累赘。站在领奖台上和聚光灯下的成功者千人一面,他们感谢这个感谢那个,外界授予他们这种精神那种精神,他们自己不知所以,我们索然无味,其实大家都不希望这样。傅园慧用夸张的表情和段子手的语言风格,横扫所有网络红人,秘密就是把真实有趣的一面展现出来,娱乐自己,娱乐大家。

  没有谁看淡金牌,祖国人民把你送到几万里外,当然盼望你创造成绩,但世异时移,金牌不再是体育的全部,不止一个选项比金牌更重要:健全的人格,健康的体魄,快乐的生活。傅园慧一夜爆红速度盖过史上所有明星,表明这个社会需要金牌,更需要快乐,给自己、给大家带来快乐,才是体育的本真。傅园慧奠定中国体育新形象,赛场内的工匠,赛场外的网红,建立在实力基础上的网红型明星,浙江制造的一次转型升级,今后也许成为体坛新常态。

标签: 奥运会;里约奥运会;浙江精神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