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习近平主席在B20峰会主旨演讲中深情点赞杭州,让人们再次领略——
杭州之美 引人入胜
2016年09月04日 05:58:58 来源: 浙江日报 记者 沈晶晶 夏丹 俞熙娜 刘健 童桦 黄珍珍

  1.jpg

9月2日,中外记者参观杭州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图为玉皇山南基金小镇。 本报记者 董旭明 摄

  浙江在线9月4日讯(记者 沈晶晶 夏丹 俞熙娜 刘健 童桦 黄珍珍)全世界的目光,聚焦杭州。9月3日,2016年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在杭州启幕。

  在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国家主席习近平深情点赞杭州,称赞杭州是“中国的一个历史文化重镇和商贸中心”,是“创新活力之城”,是“生态文明之都”。

  这座城市,得天独厚,有着“山色空蒙雨亦奇”的西湖,有千里通波、百舸争流的京杭大运河,拥有千年文脉的传承,也有联通世界的新兴商业模式。

  绿色,是她的天然基因;历史,是她的厚重底蕴;创新,是她的发展活力。

  历史文化,

  凝聚发展底蕴

  习近平主席说:“千百年来,从白居易到苏东坡,从西湖到大运河,杭州的悠久历史和文化传说引人入胜。”

  一座城市,如有历史文化魅力,更能引来四海宾朋。

  杭州,继承了起源于良渚文化的“精致和谐”、发轫于南宋的“大气开放”,一代代杭州人千年共塑,终于孕育出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底蕴。时间回溯到长庆二年(公元822年)。那年,白居易任杭州刺史。那时的西湖与六井的通道淤塞,周边农田旱涝灾害严重。白居易到来后,筑长堤防旱涝,大规模疏浚西湖,重疏六井,解决了农田灌溉问题,提高了饮水质量,使杭州人从此能够近湖而栖,安居乐业。

  历史的脚步走过200多年,诗人苏东坡与杭州相遇。他在西湖筑了一道贯穿南北的长堤,堤上建了六桥九亭,遍种桃柳芙蓉,并在湖水最深处建立三塔。西湖,也从此变得层次丰富、美不胜收。泛舟湖上,看到晴、雨西湖,苏东坡随性而作:“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如今,这诗,被历代吟咏;这桥、这亭、这塔,成了著名景点。

  2011年,西湖申遗成功。5年多来,杭州没有改变对保护世遗的承诺。为呈现一个更美好的西湖,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对白堤、苏堤等进行整治提升,对梅家坞、茅家埠等“景中村”进行保护,践行了初心。

  如果说西湖是杭州的眉眼,那拥有香积寺、富义仓等历史文化遗迹的京杭大运河杭州段,则是杭州的血脉。2002年,京杭大运河(杭州段)启动综合整治与保护开发工程,对运河水质、景观、桥梁、道路、古街、古建筑等进行全面提升改造。如今,运河两岸已形成了一条以自然生态景观为核心主轴,以历史街区、文化园区、博物馆群、遗产遗迹为重要节点的文化休闲体验长廊。

  敬畏文化,保护为先,从良渚文化到严官巷南宋御街,从清河坊历史街区到拱宸桥桥西历史文化街区,一步一故事,杭州千年历史文化名城的“根”和“魂”,尽在其中。

  绿水青山,

  晕染发展底色

  习近平主席称赞:“杭州也是生态文明之都,山明水秀,晴好雨奇,浸透着江南韵味,凝结着世代匠心。”

  不必非去最负盛名的西湖,随意在杭州城中走走,这里必定有桥有水、绿树成荫、绿意盎然。数据显示,近8年来,杭州造了75万亩人工林,森林覆盖率达65.22%,被授予联合国人居奖。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2013年7月,杭州提出加快建设“美丽中国先行区”,以绿色环境为标志,绿色经济为核心,绿色生活为目标,将“生态文明”融入到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的全过程,坚守生态红线,淘汰落后产能,治水、治气、治废联动。

  2013年底启动“五水共治”以来,杭州两年整治71条垃圾河、277条黑臭河,钱塘江流域水质变好,西部四县(市)基本实现全域可游泳。

  昔日的城北老工业基地,高污染、高排放企业连片关停搬迁。“五气共治”以来,杭州PM2.5平均浓度连续3年下降;2015年365天中,242天空气质量为优良。

  当钢筋、烟囱、水泥厂这些工业时代的标志渐渐淡去,休闲、创意、“互联网+”这些绿色经济新名词渐渐清晰,推动这座城市前进的力量,已经开始改变。

  在淳安,这个不设GDP考核指标的生态实验区,为了保护一湖秀水,5年来放弃了300多亿元有污染的产业项目,淘汰落后产能企业20余家;也因为这湖秀水,休闲经济、民宿经济,在这里风生水起。2015年,淳安全年94%以上的天数空气质量为优良。同年,GDP与财政收入分别达到2010年的1.78倍和2.38倍。

  从淳安,到桐庐,再到安吉,浙江全省坚定不移地走在践行绿色发展的道路上。在B20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这个朴素的道理正得到越来越多人们的认同。”

  创新之城,

  迸发发展活力

  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称赞“杭州是创新活力之城”,还特别为杭州的电子商务点赞。

  在杭州,不少市民已经习惯出门只带一部手机。超过95%的超市便利店能使用支付宝付款,超过98%的出租车支持移动支付。只要动动手指头,德国奶粉、日本纸尿裤、法国箱包、美国护肤品等就能直达家门,让大家享受到更便捷高效的生活。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在杭州点击鼠标,联通的是整个世界”。

  这背后,是杭州对全球新经济动向的深刻把握,从本世纪初开始打造“天堂硅谷”,2014年,杭州又提出发展“一号工程”,将信息经济发展提高到战略部署的高度。

  2015年上半年,杭州GDP增速重回两位数。到2015年底,信息经济对杭州经济增长贡献率已达50%,是杭州GDP迈入“万亿方阵”的重要推动力。

  以杭州为代表,信息经济的创新活力,已在浙江大地激荡澎湃。

  2015年,全省信息化发展指数达到95.89,仅次于上海和北京,位居全国第三。各市、县城和行政村实现光纤网络全覆盖。云计算等新兴基础设施发展迅速,全国首个“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国家示范区”落户我省,省“两化”深度融合国家示范区域达25个。全省电子商务保持高速增长态势,跨境电商进出口额约占全国的20%,居全国第二。

  

标签: 杭州;西湖;习近平;京杭大运河 责任编辑: 程永高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