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中外人士热议《2016年B20政策建议报告
凝聚全球治理“杭州共识”
2016年09月04日 05:52:58 来源: 浙江日报 记者 王庆丽 陆遥 陈颖 白丽媛 李知政

 浙江在线9月4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王庆丽 陆遥 陈颖 白丽媛 李知政) 这是一项凝聚着500多位国际工商界代表实践经验和理性思考的智慧结晶;这更是一份旨在推动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的宝贵建议。

  围绕G20峰会主题与议题,今年B20就“创新增长方式”“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推动包容联动式发展”四方面提出政策建议,形成《2016年B20政策建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为G20出台全球增长对策和全球治理方案建言献策。

  如何看待它的现实意义与重要作用?各国工商界应当如何为世界经济的发展贡献一己之力?对此,中外人士各抒己见。

  中国智慧

  绽放世界舞台

  据统计,本届B20峰会共有156家中国企业参加各议题工作组,占到了总人数的30%。中国工商界代表在今年的B20各项活动中发声更为积极,为《报告》注入的中国元素也更多。

  针对近年来全球贸易低迷、跨境电商迅猛发展的现状,今年B20中小企业发展工作组主席、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牵头倡议,建议G20建立促进跨境电商发展的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

  而另一项同样带有浓厚中国印记的建议,来自于B20就业工作组主席、百度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彥宏提出的G20智慧(SMART)创新倡议。它旨在建立一个供政府、私营部门、院校和研究机构共享资源、知识和成果的开放型网络,以推动技术创新为目标,促进全球经济发展与就业增长。

  “中国企业已经走向世界,如果说过去他们对全球市场感悟还不算深刻的话,那现在的感悟已经比较深。”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表示,这些企业为《报告》注入了很多“中国主张”,“他们有一种发言权,这个发言权就是在世界舞台上有他们的身影,‘中国主张’在B20中能够体现出来。”

  创新驱动

  开辟增长之源

  针对当前全球经济增长不均衡、面临下行风险和不确定性的新形势,国际工商界一致认为,需要在发展理念、体制机制、商业模式等方面加强创新,释放经济增长活力。

  “原先参与国际展览时,‘大华’常常是在一个最偏、最小的展位上,如今我们已经可以在展会上得到主要的位置。”浙江大华股份董事长傅利泉感慨,这种从配角到主角的转变,正是“大华”注重研发、持续创新的成果之一。

  傅利泉说,“大华”每年投入研发的资金占到销售额的近10%,公司一万多名员工,一半以上是研发技术人员,强劲的创新活力让“大华”跻身全球安防领域的第一方阵。但与此同时,他也呼吁加强国际性金融机构的融资支持,鼓励种子基金、风险投资以及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特别是风险投资或产业基金的支持,帮助中小企业突破持续创新面临的资金和技术瓶颈。

  集思广益

  凝聚各方共识

  本次B20峰会中,来自发展中国家代表的声音明显增强,《报告》提出的政策建议都是在各小组经过广泛讨论、凝聚共识后形成的。

  “这次G20杭州峰会邀请了最多的发展中国家来参会,南非和埃及是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国,乍得则是非盟轮值主席国,而塞内加尔则是‘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主席国。通过邀请这些非洲国家,中国旨在推动更具包容性的全球经济。”南非斯坦陵布什大学中国研究中心的研究员艾曼纽博士说。他认为,中国对非投资将给中非双方带来互利双赢局面。

  

标签: G20;政策建议;工商界;峰会 责任编辑: 程永高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