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关停173家!我省开展农村敬老院专项整治
2017年02月10日 08:14:3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黄珍珍

1.png

  安吉县递铺街道赵家上村,村里刚新建的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一共有400多平方米,设有多功能室、休息室、医疗室等,为老人提供一站式的服务。 夏鹏飞  摄

2.png

  嘉善县西塘镇社会福利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护理老人。 胡凌翔 周真 摄

  浙江在线2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珍珍)近日,记者从省民政厅获悉,去年我省实施的农村敬老院消防设施专项整治活动完成预定目标,全年共整改敬老院733家,其中关停173家。

  此次活动为什么专门针对农村敬老院?农村养老服务整体状况如何?短板到底在哪里?为解决此类问题,我省做出了哪些努力?未来农村养老服务,路在何方?

  基础设施不足

  亟需改造升级

  农村敬老院是农村养老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创办初衷,主要服务农村五保对象。这些年的消防安全检查,敬老院一直是重点。2016年,省委、省政府下决心对此进行一次全面整治。这次整治活动,分别查出哪些消防隐患?为何部分农村敬老院被关停?

  据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被关停的173家农村敬老院部分存在严重消防隐患。“这类敬老院一部分是由于建筑设计不符合消防规范,无法整改,在妥善安置入住老人后,实行全面关停;也有一部分是因为规模较小、存在消防安全隐患,被整合到附近达标的敬老院而被关停。”其他要求整改的560家农村敬老院,主要是没有安装喷淋设施、没有蓄水池、没有消防通道等,或电线老化、安装不规范等。

  “农村敬老院消防设施不达标,其实是历史遗留问题。”该负责人分析道。早在2003年,我省为解决分散供养的农村五保对象生活质量低下的状况,决定实施集中供养。当时,主要是通过盘活闲置资产,利用规划布局调整后的学校、乡镇机关办公楼、供销社等,进行适当修缮建设农村敬老院。随着时间的推移,加之近年消防安全要求越来越高,这些敬老院基础设施先天不足的问题便暴露无遗,亟需进行升级改造。

  正是认识到这一点,各级政府才下定决心,对农村敬老院消防安全工作进行一次全面整治。全省仅此一项,财政支出超过4亿元,其中省级财政专门安排1.05亿元专项资金进行补助。

  医养结合起步

  力度还需加大

  随着人口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养老服务问题日渐突出。按户籍人口统计,截至2015年末,我省农村地区60岁以上老年人口620.37万人,占全省老年人口总数的63.04%。农村养老服务更受各方关注。

  相比城市养老机构,农村敬老院不仅基础设施差,更主要的是服务质量不高,特别是医疗服务不足,专业护理人员匮乏。

  医养结合,成为农村养老服务的痛点。针对这种情况,近年来,我省各地积极探索,积累了不少经验。

  在台州市黄岩区上垟乡,为了解决当地患病的留守老人养老问题,乡镇卫生院办起了农村敬老院。这个独特的农村敬老院,专收当地长年患病的高龄老人,除专业治疗外,还对部分老人进行运动康复训练。这种做法不仅出现在黄岩,也出现在杭州、宁波、嘉兴、湖州、绍兴、舟山等地。农村新建敬老院纷纷与基层卫生院签订协议,或毗邻而建,做到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的有机结合。条件不具备的,也和乡镇卫生机构建立相应的机制,由卫生院定期派医护人员上门,为住院老人提供各类医疗服务。如果遇到老人生病的紧急状况,则开通绿色通道就近送往当地医院。

  “但从农村敬老院整体情况来看,医养结合仍然不到位。”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说,“省政府2016年11月下发了推进医养结合的文件,必须进一步加大贯彻落实力度,提升农村敬老院的服务质量。”

  推进公建民营

  提升服务质量

  农村敬老院床位空置率高,是亟待解决的一大难题。据统计,目前,我省农村敬老院床位超过10万张,但除去集中供养率高达97%的近3万名农村五保对象,鲜有社会老人前来入住。

  “一方面,是因为敬老院设施设备比较差,不少敬老院房间大,放置四五张床位,其实只住两个人。”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说,“另一方面,是农村敬老院管理观念滞后,多数由非专业人员管理,由退下来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担任院长,他们政治素质好,但养老服务的专业素质不够高。”

  另外,护理人员也不足。农村敬老院一般由乡镇政府管理,由于经费投入不足,不少敬老院只能聘请当地村民当照料人员,服务质量上不去。这样,社会老人就不愿去入住。

  对此,需要切实加大改革力度,公建民营是一个重要途径。我省“公建民营”模式试水率先全国,早在上世90年代末,台州等地就通过承包制的办法由社会人士运营管理农村敬老院。近年来,这一模式发展加快,到2016年底,全省已有100多家农村敬老院实行公建民营。“公建民营后,专业团队入驻敬老院,改造升级基础设施,带来专业护理服务人员,提高了养老服务质量。”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说。

  未来农村养老

  不离村不离亲

  “离家不离村”“离家不离亲”被普遍认为是我省农村养老服务的发展趋势。

  除了农村敬老院转型升级,为社会老人提供服务外,近年来,我省大力发展农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切实解决农村老年人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

  相较全国其他地区,我省城乡均衡度较高。自2006年开始,我省推进农村社区建设,如今已基本形成设施完善、功能配套、机制健全、数量全覆盖的农村社区建设新格局。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依托农村社区,每个社区建一个照料中心。省政府确定,到2017年底建成2万个,实现农村社区全覆盖。到去年底,全省已建成1.93万个。

  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说:“这类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具备生活照料、助餐、康复、休闲娱乐等功能,能够满足农村大部分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今后,可以逐步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成社区微型养老院。而未来农村敬老院的发展,将进一步分类精细化,在做好托底保障的同时,切实解决失能失智等需要专业化程度较高的老年人服务需求。”

标签: 农村养老;敬老院;升级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21029500235813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