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抓有效投资就是抓发展后劲
常山: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余姚:智能经济力补短板
2017年02月17日 02:43:3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徐蕾 邵倩 谢晔 周松华 龚振岳

  浙江在线2月17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徐蕾 邵倩 谢晔 周松华 龚振岳 市委报道组 谢敏军 县委报道组 胡江平 钱李源 通讯员 郑文进)2月16日上午,在城东新区,常山县举行第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此次共有42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35.9亿元,今年计划完成投资42.5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7个。

  “不久的将来,这里将崛起衢州第一高楼。”城东新区管委会主任邹伟良说,锦禾总部项目总投资18亿元,将建成集总部经济、商务办公、双语幼儿园等功能于一体的大型综合体。

  在衢州绿色产业集聚区常山片区,“云耕小镇”正从蓝图化为现实。常山农机产业历史悠久、基础厚实,是当地“十三五”期间重点发展的支柱产业。同时,常山要建设以云计算为支撑、耕种收全系列农业机械制造为核心的特色小镇,包含特色产业类、综合配套类、文化旅游类等3大类19个子项目,今年主打产业类和配套类项目建设。

  常山正在打造浙赣闽皖四省边际首座“国际慢城”,将“小县小城”的弱势转变为优势。此次集中开工的项目中,有5个与之直接相关,总投资6.4亿元,其中最受瞩目的是国家山地自行车公园建设工程。“去年,我们承办了中国山地自行车公开赛(常山站)比赛,获评最佳赛道,今年该赛事的总决赛花落常山。”县体育局局长李岳飞说,该项目将投入2亿元用于赛道升级和基础配套,不但原有赛道要提升难度,还要按照奥运会标准新建一条赛道,并申报国家级山地自行车训练基地。

  今年,常山启动“招商引资年、项目推进年、能力提升年”活动,计划实施重点建设项目147个,总投资386.6亿元,当年计划投资109.3亿元。

  2月16日上午,余姚中意宁波生态园内,占地1200亩的吉利新能源汽车项目现场,数十台大型施工机械同时进场施工。当天,余姚76个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295.03亿元。

  集中开工的项目中,中兴(宁波)智能兴业港等智能经济项目的投资占比超过一半。据介绍,余姚今年将围绕重大产业升级项目、重大基础强化项目、重大民生改善项目、重大城乡发展项目、重大后劲培育项目,以及大平台、大园区展开项目攻坚,力争完成年度固定资产投资437亿元,实现20%以上增长。

  余姚市委主要领导表示,余姚要在全国同等城市中争先进位,必须有一批高含金量的补短板项目支撑引领,智能经济就是最佳的切入口。当天开工的总投资55亿元的吉利新能源汽车项目就是其中代表。吉利汽车集团总裁安聪慧介绍,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车间将全部采用先进智能制造装备和工艺。预计两年后建成达产,可实现年产整车30万辆。

  抓住中国机器人峰会永久落户、高端人才集聚的机遇,余姚一批机器人研发成果走出实验室,迈向产业化。由“国千”专家甘中学博士领衔总投资5亿元的柔性智能工业机器人及制造系统项目当天开工,明年6月竣工后,14个智能制造及机器人项目将入驻,有望成为宁波智能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和创新引擎。

  智能经济的延伸,也将惠及民生。当天开工的中国云城(余姚)产业基地项目,一期核心示范区开发建设面积达1.8平方公里,总投资接近100亿元。据项目负责人介绍,这个由中信集团与余姚市政府合作的大型城市综合开发运营项目,拟打造中国首座智慧“云城”。



标签: 有效投资;余姚;常山;智能经济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