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来!今天说说浙江版《太阳的后裔》
2017年02月23日 18:53:25 来源: “政已阅”微信公众号

  中国(浙江)第六支赴南苏丹维和警队出征。

  最近这两天,关于维和的新闻挺多,有哪些事是你不知道的?

  说起这些维和新闻,都和浙江有关:利比里亚当地时间2月21日,联合国利比里亚特派团代表联合国向中国第四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140名队员授予“和平勋章”,以表彰他们在维和行动中做出的突出贡献;北京时间2月21日下午,浙江省公安厅在杭举行仪式,欢送中国(浙江)第六支赴南苏丹维和警队。

  前面这支维和警察防暴队,是由浙江公安边防总队派出;后一支维和警队,则是由来自浙江公安机关的警察,经过选拔、集训、考试等程序,精心挑选出来的。这些“蓝盔”“蓝色贝雷帽”的背后,隐藏着什么故事?

  首支“蓝盔”,诞生于1956年

  说到维和,不得不提起1948年的第一次中东战争,这次战争进行一个月之后,在联合国斡旋下停火,但双方仍不断发生摩擦。1956年,第二次中东战争爆发,在当时的加拿大外长莱斯特▪皮尔逊的建议下,成立第一支联合国维和部队,承担起监督战争结束和保证英法军队撤离的任务,并且在之后十多年一直持续驻扎。

  莱斯特·皮尔逊,曾任加拿大总理。

  成立维和部队,将充满敌意的双方隔离开来,起到防止流血冲突再次爆发的作用,这是一种全新的尝试。1957年,莱斯特▪皮尔逊因此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说到维和,常常有人会想到维和部队,其实可以参加维和的,除了军人,还有警察和民政人员。

  中国加入联合国维和行动比较晚,1988年12月6日,第43届联合国大会一致同意中国加入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特别委员会。1990年4月,中国军队向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派出5名军事观察员,这是中国首次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

  中国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始于1990年。

  2015年,联合国大会通过了各国2016-2018年联合国会费与维和摊款的分摊比额。中国承担了10.2%的维和摊款,仅次于美国,超过日本,承担款项大幅增加。

  同年,习近平主席在联大发言中宣布中国将建立一支拥有8000员额的维和常备部队,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创举。按照一般常规,联合国维和军警人员由会员国临时提供,周期往往很长,环节多,部署慢。

  中国参加了哪些维和行动

  到了1992年4月,中国军队向联合国柬埔寨临时权力机构派出由400名官兵组成的工程兵大队,开创了我军派遣成建制部队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先河。

  10年之后,也就是2002年2月,中国正式加入联合国一级维和待命安排机制。接着维和部队开始密集派出:2003年派出首批赴刚果(金)维和部队;当年12月,又派出首批赴利比里亚维和部队;2006年4月和5月,分别派出首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和首批赴苏丹维和部队。

  2007年11月,派出首批赴苏丹达尔富尔地区维和部队,这是联合国第一支进驻该地区的维和部队。2013年12月,派出首批赴马里维和部队,其中警卫分队是我军派出的首支安全部队;2015年1月,中国首支维和步兵营前往南苏丹任务区执行任务。

  在派出维和部队的同时,中国还派出了维和警察,其任务是保护所划区域的民众生命财产安全、制止违法犯罪、培训当地警察。

  2000年1月12日,中国向东帝汶派出首批15名维和警察,这支警队原本打算派往局势相对稳定的西撒哈拉,但因联合国的要求改派到东帝汶;2001年1月,又向联合国波黑任务区派遣首批5名维和警察;2003年11月,向利比里亚派遣首批5名维和警察……之后中国陆续不断向各国派出维和警察。

  浙江人怎么参加维和

  目前最早见诸报道的浙江维和人员,是两名警察:时任浙江省公安厅刑侦总队一科副科长的沈虹和时任宁波市公安局一处四科科长陈金宝,他们在2000年参加了在东帝汶的维和行动,并在1年之后回国。

陈金宝(中间做“V“手势者)在东帝汶乡村与当地孩子们在一起。

  浙江第一名参加维和行动的女民警是时任浙江公安边防总队宁波边防检查站中尉检查员的郑丽,她在海地执行了为期一年的维和任务。

  近年浙江警察的维和,似乎和非洲小国利比里亚结下“不解之缘”。浙江首次组建的维和警队去的就是利比里亚,在2010年,经过几轮严格的笔试、面试、训练之后,18名队员于6月12日前往非洲。

  2016年,中国第四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开赴利比里亚,这是中国派出的第一支维和警察防暴队。全队140名队员,由浙江省公安边防总队从全省各基层单位选拔出来的训练管理、英语执勤、医疗救护等专业人才组成,目前仍在利比里亚执行任务。

  维和频现“老面孔”

  如果细细算来,可以发现,浙江维和警察有个特别之处:老面孔多。

  这次浙江派出的七名维和警察,其中就有两人是“老人”。副队长何斌曾在2010年6月到2011年8月,在利比里亚执行了为期13个半月的维和任务,期间还曾竞选担任了当地锡诺州维和警察部门的负责人。另一名维和警察吴晓冰也曾经参加维和。

  而去年派出的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也有不少人是第二次参加维和。后勤官刘月富曾在2008年赴海地,任维和警察防暴队队员兼英语翻译,曾获联合国“维和勋章”、公安部“和平勋章”。前年他主动报名,要求再次参加维和行动。

工作之余在营区种菜,不但改善维和人员的伙食,又像一种娱乐活动。

  除了装备和生活、医药用品外,参加维和的人员通常会带一样特殊的东西:蔬菜种子。这次浙江七人警队出征时,队员沈盛彪除了带脱水蔬菜、净水设备、各种药物外,还带了蔬菜种子。

  先期到非洲的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也在去年7月,在营区一角搭建两座蔬菜大棚,到了10月,收获了第一批黄瓜、空心菜、茄子、小白菜、丝瓜等新鲜果蔬。

  种菜不但是浙江维和人员的“爱好”,也几乎是所有中国在海外人员的“特点”。种菜已在网上被称为“民族天赋”,成为中国维和人员区别于其他国家人员一大特点。

  (原标题为《来!今天说说浙江人与维和的那些事儿》作者 黄老邪 编辑 郭晓伟)

标签: 维和;浙江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