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把文化送到百姓家门口
2017年02月27日 04:05:3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陆遥

  浙江在线2月27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陆遥) 记者日前从省文化厅了解到,我省较早启动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建设工作,目前已处于全国领先地位。据统计,全省已建成县级以上文化馆102家、公共图书馆100家、24小时自助图书馆127家、县文化馆乡镇分馆95家、县图书馆乡镇分馆610家,乡镇综合文化站、村级文化活动室实现全覆盖。

  近日,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体育总局、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5部门印发的《关于推进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国具备条件的地区因地制宜建立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

  家住嘉兴市秀洲区王江泾镇的薛元宵,每周都到位于王江泾镇文化站内的书画室里练习书法,和书画爱好者们切磋技艺。在这个占地3000平方米的两层小楼里,不仅可以参加各种文体活动,还能经常欣赏到一些书画展览。“每到周末,我们这儿热闹得不得了。”在文化馆负责人陈宏伟看来,场地的使用率非常高,已经成为当地群众文化生活的重要平台。

  在宁波,市民只要有一张借阅证在手,可共享全市500多万册图书资源和海量的数字文化资源。目前,宁波已建成市图书馆、区(县、市)图书馆、乡镇(街道)图书馆、农村(社区)图书室四级网络体系。

  2016年,我省发布的《公共图书馆服务规范》要求,县(市、区)政府所在地设置一座独立建制、部颁(文化部颁发)二级以上的公共图书馆。省级中心镇或常住人口超过10万人的乡镇(街道)设立图书馆分馆,其他乡镇(街道)、村(社区)设置图书馆分馆或图书室。其中,图书馆分馆建筑面积不少于300平方米;乡镇(街道)图书室不少于100平方米;村(社区)图书室不少于50平方米。

  下一步,我省还将重点建设县文化馆乡镇分馆,让群众成为文化的创造者,让文化在百姓心里生根发芽。

标签: 图书馆;文化馆;乡镇;图书室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