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28个月砸10亿元雷军玩出自主芯片 新品本周就要上市
2017年03月01日 05:41:1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婕

  浙江在线3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婕)“大家都看清楚了吗?可不能搞丢了,小小一个芯片就是10亿人民币。”套上白衬衫、浅色牛仔裤,聚光灯下滔滔不绝“安利”自家产品的雷军,一个人站在舞台上足足讲了一个多小时。

  沸沸扬扬传了好几个月,昨天,雷军终于亲自撩开了面纱,发布了自主处理器:澎湃s1。作为小米的超级推销员,雷军还带来了第一部搭载自制芯片的手机小米5c。从此,小米成为了继苹果、三星、华为之后,全球范围内有同时生产芯片和手机能力的第四家企业。

  雷军砸10亿元

  死磕“自主芯片”

  昨天发布会现场,雷军似乎比互联网大会时更有魅力了。1000多人的会场里不仅座无虚席,还有不少迷弟迷妹们站着听完全场。

  雷军首先剖析自己的心路历程,就广大吃瓜群众在微博朋友圈对自己提出的各种质疑,他坦然回答。看来,有了去年的直播经验,雷军网红指数又进阶了。

  雷军手上拿着一个小小的手机芯片,不过几厘米方块大小,却集成了10亿个晶体管。“业内普遍说法都是10亿起步,10年结果,需要海量的资金、莫大的勇气和足够的耐心。”雷军说,有人用“九死一生”来形容做芯片,此前就有许多人对小米做芯片表示质疑和担心。

  “世界前三大公司(苹果、三星、华为)都掌握了核心技术,小米想问鼎市场,就一定要在核心技术上做长期投入。”昨天现场雷军透露,小米从几年前就开始大规模投入核心技术研发,包括芯片等。

  “手机核心元器件都在涨价,摄像头也涨价,手机公司压力巨大。”雷军说的是大实话,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增长已经开始放缓, 竞争激烈、洗牌效应加剧,研发自主芯片,无疑是在提高自己掌控供应链的能力。小米曾因骁龙820推迟旗舰发布而丧失首发优势,而有了自主芯片,以后这样的问题基本不会发生。

  小米有什么底气敢去玩芯片?

  雷军选择先用数字说话,目前,小米在全球的专利申请总量已突破1万6千件,授权总量已达3612件。此外,长期与高通等芯片公司的深度技术协作,小米对芯片已有了非常深的理解和技术、经验储备。

  “我们的独特优势是,小米手机有大规模的出货量,可以把手机和芯片一起做。”显然,自主芯片需要庞大的手机销量作支撑。

  使用首款芯片的小米手机

  本周就要上市

  雷军用“特种部队”来称呼他的芯片团队。昨天现场,雷军首次透露了研发历程。

  2014年10月16日,“特种部队”松果电子成立。这支“特种部队”动作很快,2015年6月20日就首次流片。“他们说检查了100遍了,要知道流片一次就要几百万美金。我们团队有实力也有运气,第一次做芯片,第一次流片就成功了。”

  雷军记得很清楚,2015年9月24日凌晨1点43分,芯片第一次拨通电话了,仍然在办公的雷军跟小伙伴们在那一晚“我心澎湃”。仅两天后,又第一次点亮屏幕。这意味着芯片硬件基础研发顺利完成。

  “我跟别人打赌, 去年底就能发布,真正的过程花了17个月,最终晚了2个月。”雷军说,在这17个月里,“特种部队”不断进行调优测试、样机验证……“没有选择入门级的,国内有做入门级别的很成功的,我们一上来就定位成可大规模量产的中高端芯片。”

  首款芯片澎湃S1是小米进入半导体行业的敲门砖,同时也是小米破局供应链的尝试,首款芯片虽然不是高端型号,但依然代表小米进入了自研芯片这个圈子内,潜在目的就是把品牌再提升一个台阶。

  手机发展这么多年了,能够自主研发芯片的手机厂家并不多,华为从2006年启动手机智能芯片项目,2008年首款自主研发的手机芯片诞生,十年过去了逐渐被消费者认可。董明珠最近公开表示,格力现在正研究芯片,而且很快就要出来了。

  昨天,雷军不仅发布了澎湃S1芯片组,还带来了使用该芯片的首款智能手机小米5c,在澎湃S1优异双核性能的加持下,成为新一代轻薄拍照手机。该机将于3月3日首发上市。

标签: 芯片;雷军;小米;手机;研发;特种部队;核心技术;华为;手机芯片;...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