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孩子扁桃体频繁发炎割还是不割 医生说要看这三个指标
2017年03月24日 06:56:2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清

  浙江在线3月24日(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清) 春天来了,病毒君、过敏君纷纷来袭,小孩子中招最快,患上呼吸道感染的概率大大提高。

  扁桃体就是第一个“躺着中枪”的器官。它也成为很多家长重点关心的对象。有很多家长关注了陈志敏团队,其中疑问最多的是,扁桃体要不要割?

  ●我儿子因为前两年两次的支原体感染后,扁桃体特别大,感冒严重时,睡觉发出的呼噜声很响。请问平时有什么措施能使扁桃体恢复正常呢?要不要动手术割掉?

  ●我孩子2个月前做了扁桃体切除手术,这几天有点感冒,结果拍片发现扁桃体肿得比之前还大,这是怎么回事?要不要再次切除?

  ●女儿之前做了扁桃体切除,怎么觉得她后来感冒次数变多?是不是跟扁桃体割了有关?

  陈志敏是向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呼吸科主任。扫一扫左侧二维码就可以关注他和他的团队,与他们一对一咨询。

  陈志敏专家团队成员,浙大儿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王颖硕告诉记者,要不要割除扁桃,需要医生慎重评估,主要有三个指标要看——

  1.发作频率

  首先要看化脓性扁桃体发作的频率如何,如果小孩一年要发作4次以上,反复化脓,且恢复周期较长,可以考虑手术。

  2.是否引起呼吸困难

  扁桃体重度肥大会导致咽喉部位的呼吸道狭窄,继而造成呼吸困难。到了晚上,就表现为打鼾、睡眠呼吸暂停等,也就是上面第一位家长描述的情况。

  王颖硕说,并非所有打鼾、睡眠呼吸暂停都有做手术的必要。家长可以带孩子到医院做一个睡眠评估,医生会通过仪器,检测孩子在睡觉时的血氧饱和度值,呼吸暂停的次数和时长等。

  “如果检测出来是中重度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说明小孩晚上都是处于低氧状态下睡觉。这会影响他的学习能力、记忆能力,建议立即手术。”

  3.是否影响口腔颌面部发育

  六七岁左右,孩子的乳牙开始逐渐脱落,恒牙开始生长,口腔颌面部发育进入一个关键时期。很多家长不知道,牙齿能不能长齐,颌面部能不能长好,跟呼吸有很大的关系。

  王颖硕说,如果扁桃体显著肥大,小孩经常用口腔,而不是用鼻呼吸,那就有可能造成颌面畸形发育。医学术语叫“腺样体型”,表现为牙齿不齐、龅牙严重、下巴后缩,缺乏面部表情。

  如果小孩出现这样的苗头,可以考虑切除扁桃体。

  但王颖硕提醒,切除扁桃体并不是一劳永逸的事情。像上述第二位家长提到的问题,他也遇到过不少。

  “扁桃体在小孩3~5岁增大较快,免疫功能相对活跃。如果扁桃体肿大背后的基础问题没有解决,那一旦炎症发生,腺样体依然会持续增生。这时候盲目做手术,效果不好,孩子也遭罪。”

  不过,家长也不用担心扁桃体切除会使孩子免疫力下降。正常来说,扁桃体切除后对身体没有影响。并且,随着年龄的增长,扁桃体逐渐萎缩,其增长不会像学龄期那么明显。  

标签: 频率;扁桃体;家长;口腔颌面部;发育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