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杭甬义乌又被委以重任 入列全国首批城市设计试点
2017年03月28日 10:49:1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蒋守洋

  浙江在线3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蒋守洋)日前,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发文件,将义乌与我省的杭州、宁波一起列为首批“城市设计试点城市”。同时获批的还有北京、苏州、青岛等城市。

  而义乌,还是全球100韧性城市、2016中国特色魅力城市、中国国际特色旅游目的地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两美浙江特色体验地。

  “五水共治”还农村一片净水

  据介绍,城市设计是落实城市规划、指导建筑设计、塑造城市特色风貌的有效手段。由于我国城市数量多、差异大,很多地方对城市设计工作缺乏经验。为此,住建部通过开展试点,因地制宜开展城市设计,为更大范围开展城市设计工作积累经验,提高各地城市设计水平。

  试点城市自2017年2月开始,2年内将重点围绕创新城市设计管理制度,从制度上保障落实城市规划、指导建筑设计、塑造城市特色的目标,探索适用的城市设计技术路径,保证城市设计科学合理、好用、适用。通过探索城市设计,精细化管理城市各类空间,保护城市历史格局,延续城市文脉,传承历史文化。结合城市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城市设计工作,促进城市转型发展,提高城市的人居环境质量,从而全面提升城市质量。

  义亭镇杭畴村水秀如画

  据了解,义乌已全面启动城市设计大会战。接下来,义乌将根据总体城市设计,在十三五期间进一步强化对城市总体格局、景观特色意图区、城市空间景观、建设开发高度等方面的控制,着力推进城市更新、公园绿化、拆违透绿、精品街改造、停车库建设、道路交通、门户区改造、沿街商服、社区提升、两路两侧、蓝色屋顶整治、新社区集聚建设等城市景观与环境提升工作,重点实施“一江四溪五客厅,九道百街万居城”的行动计划,全面打造具有“东方风范、国际风尚、江南风韵、异域风情”的“四风”城市整体风貌景观。

  义乌市规划局局长骆嵘表示,义乌将扎实推进各项规划设计工作,把义乌打造成为一座“百姓满意、外地向往的城市”,为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附:住建部第一批城市设计试点城市名单

  北京市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

  吉林省长春市

  山东省青岛市

  山东省东营市

  江苏省南京市

  江苏省苏州市

  安徽省合肥市

  安徽省马鞍山市

  浙江省杭州市

  浙江省宁波市

  浙江省义乌市

  河南省郑州市

  广东省深圳市

  广东省珠海市

  云南省玉溪市

  陕西省西安市

  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

  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

  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

标签: 城市设计;试点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