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除了成绩 孩子的人生还有多种可能
2017年04月02日 08:27:3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姜赟 通讯员 金薇薇 王丹情 林诗旖

  浙江在线4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姜赟 通讯员 金薇薇 王丹情 林诗旖)这几天,旅居欧洲的华人有些难以入眠。

  法国巴黎当地时间3月26日,一名中国籍男子在家中被法国便衣警察开枪射杀。而在更早前的22日,英国伦敦市中心议会大厦附近发生恐怖袭击事件。恐怖袭击造成包括警察和袭击者在内的5人死亡,约40人受伤,伤员中就有一名中国公民。

  “那天晚上,我担心得根本睡不着觉。”家住杭州的陈女士说。她的女儿此时正在英国读高中,伦敦发生暴恐事件后,她说:“第一想法就是和她取得联系,但一时间还联系不上。女儿不在身边真的很担忧。”

  而这个时候,“柴老师说留学”的全托管境内外团队适时地给所有留学生家长发送了短信,内容是告知家长被托管的学生已得到带班老师的密切关注,并被禁止外出。

  全托管留学

  连学生的零花钱也要管

  留学生低龄化已成为我国留学教育的一个趋势,在这个背景下,安全是留学生家庭最为关注的问题,尤其是这些正处于青春期的孩子,还不能理智地把握自己的人生、保护自己的时候。对他们来说,“走出去”留学只是开始,更难的是“走下去”——人身安全、学业压力、青春期心理问题……

  解决这种低龄留学道路上的瓶颈问题,最好的方式当然是父母陪读,但对大多数家庭来说显然不太现实。全托管留学制就是除此之外的最佳方案了,而这对留学机构最大的考验就是:是否有耐心和责任心去对每一个孩子负责。

  “我愿意做这些孩子的‘海外代理家长’,这是我的责任。”海外教育专家、“柴老师说留学”掌门人柴茵毫不犹豫地这么表示。“2001年的时候,我就开始为中学留学生提供‘境外后续服务’,孩子只要有生活或学习上的问题,或者家长们发现了孩子的问题,都会找我解决。2011年,我明确地推出了‘全托管留学’服务品类,正式为低年龄段留学生提供量身定制的全方位服务。”

  这种个性化的托管服务主要针对的留学国家是英国。这与柴茵的英籍背景密切相关,而将“柴老师说留学”的总部设在杭州,则是因为她是杭州人。多年的英国生活,已使她的举手投足显露出一种英式的优雅,而杭州人骨子里的温柔与韵味又让人觉得有一份亲切感。

  柴茵把每一个被托管的孩子都称为自己的囊中之宝,她与每一个孩子见面、沟通,了解他们的个性和需求,给每一个孩子建立个人档案,里面记录了从学习程度、学习进度到性格特点、生活习惯和个人爱好。

  在这种托管服务体制下,留学生安全是最起码的要求,被选中寄宿的英国本地家庭,不仅需要担负法律责任,还要关注孩子的放学回家时间,不允许孩子过晚回家或者在外不归。

  “我们的管理,会细致到对全托管学生零花钱的调控。”确实,曾有一名家境优渥的全托管学生在伦敦花钱如流水,老师发现后告诉他:这周你只有50镑的零花钱。并且立刻与国内家长联系要求减少生活费的汇款。不仅仅是学习

  培养低龄留学生自身修养

  青春期心理问题是低龄留学生要面对的另一大问题。孩子的情绪变化就是这个托管团队中各位老师的关注点,柴老师说她最揪心的就是孩子的青春期失恋。许多问题,比如心理抑郁甚至是极端事件的起因,都是因为失恋造成的,尤其是在无人可以倾诉的时候,长期的压抑会造成很严重的后果。带班老师的作用就体现在每天的聊天和安抚中。

  柴茵觉得,一个人的成长,靠的不仅是学业上的成功,更多的是完整人格的塑造。以前谈起留学,人们更多地是关注成绩好坏、名校的录取率,但是随着中西方交流的日益增多,人们也开始更多地关注学习之外的素养。

  “除了学习,你还会什么?”柴茵说,中国的留学生在国外经常会被别人问这个问题,可以说这是国内应试教育带来的一个负面影响,所以低龄留学生出国学习需要解决的另一个大问题是,全方位地培养自身修养,培养审美情趣,跳脱出国内以考试作为评判的标准,成为独一无二个体。

  在柴老师的学生队伍里有一个既不喜欢理科也不喜欢文科的女孩,最终在她的建议下选择了音乐。出乎意料的是,音乐之路给了女孩儿快乐,也给了她信心,这种兴趣培养的结果连她自己都不敢相信。后来她进了音乐专业全球top100的大学,继续自己的音乐旅程。

  还有一个学理科的男孩子,理科里唯独化学成绩不好,严重影响了整体成绩。出国选科时他果断放弃了化学。两年高中以后,剑桥的橄榄枝意外地伸到了眼前。

  为了让学生的视野更开阔,柴老师索性将更多的项目都放在了伦敦:“英国的朋友跟我讲,他们的孩子是在博物馆里长大的。我就在想,我们的孩子难道就不能在博物馆里长大?后来我就增加了伦敦大游学,中英友好学校交流等项目,希望给孩子更多的机会汲取伦敦的人文气息。因为我想,一个孩子,特别是我们现在小年龄段过去,在伦敦待几年,跟在伦敦以外的乡村待几年,他的视野是两回事情。”

  今年,柴老师还准备将英国的幼儿教育体系引进国内,从幼儿阶段开始,开启个性化教学的新模式。

标签: 孩子;零花钱;低龄留学生;留学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