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18款直播应用被叫停,估值5亿元的平台说倒就倒 刚刚跨过“元年”,直播平台便加速洗牌
多米诺骨牌效应已经开始 杭州的直播圈将何去何从
2017年05月02日 08:33:53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沈旭辉

  五一小长假,当大部分人都已经放假的时候,直播平台的主播们并没有闲下来的意思。其中,映客主办的《樱花女神》评选活动特别引人注目,这场号称斥资一亿人民币的直播活动,汇聚了各路美女主播,并引来大量粉丝关注。

  短暂的热闹场景难掩直播平台落寞的背影,前不久,它刚刚又站到了风口浪尖。

  “红杏直播”“蜜桃秀”等18款应用因存在违法违规行为,被国家网信办及有关部门叫停,直播应用受到下架关停处理。然而,这并非只是一起偶然事件。就在这些信息曝光之前,估值曾达到5亿元人民币的明星平台“光圈直播”被曝拖欠员工工资、平台倒闭。一时间,直播行业风声鹤唳。

  2016年被称为直播元年,在各路资本的追捧下,直播平台呈现出野蛮生长的态势。但这种非常态的欣欣向荣局面并未持续多久,如今,平台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加速洗牌已成必然趋势。

  随着各类直播平台的“倒下”,直播行业的卡位战已经打响。在杭州这座互联网之城,大大小小的直播平台该如何突出竞争重围?

  1

  网红和用户狂欢,平台寂寥

  直播生态的冰与火之歌

  将自己的房间整理妥当,化好妆,摆正并打开面前的摄像头,桃桃马上进入了工作状态。与其他在直播平台淘金的年轻人一样,桃桃是浙江搜道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的签约主播,也就是大家口中的网红主播。

  “我的粉丝并不算多,一场直播下来,大概有五六万的在线人数。”桃桃说,平时除了淘宝直播外,她还会去其他平台承接娱乐直播业务,“比如陪粉丝聊聊天,回答他们的提问,唱唱歌等。”像一直播、映客、六间房等平台都是她的阵地。如今,像桃桃这样的网红主播数以百万计。

  直播端另一头的杨周杰,就是桃桃口中的粉丝,他是杭州一家互联网公司的软件开发人员,工作之外的大部分时间,几乎都花在了看动漫和打游戏上。不过自从直播兴起之后,杨周杰便流连于多个知名平台,成了多位网红的忠实粉丝。他将看直播称之为流行,而且,他身边这样的朋友并不在少数。

  与网红和用户的狂欢形成鲜明对比,直播平台就显得寂寥得多。今年3月初,新浪财经曝出光圈直播拖欠员工工资、公司倒闭等重磅信息,引起一片哗然。

  光圈直播成立于2014年,曾主攻图片社交领域,2015年10月,创始人张轶改变发展方向,将光圈转型为直播APP。上线仅两个月,用户数量就突破40万,优质主播人数超过5000人,日收入突破15万元。2016年3月初,光圈直播宣布公司估值高达5亿元。一时间,它的果断转型成为一段佳话。不过,与它的华丽转身一样夺人眼球的是,在接下来的一年时间里,光圈直播迅速陨落。

  有数据统计,当前移动直播应用数量约有300个,同质化严重,除了花椒、映客、一直播等大平台之外,其他平台的流量和收入都在萎缩。这不禁让人追问,直播平台到底怎么了?

  2

  流量、网红动辄花费千万

  每一根“稻草”都是致命的

  “百家争鸣”的时代还在继续。有分析指出,直播必须依靠源源不断的资本投入,才能支撑企业的正常运维和成长。在成本构成上,除了基本的人力成本、硬件成本及市场布局成本等等,巨额的带宽和主播签约费用一直是直播企业最大的资金消耗板块。

  “做直播业务,流量费用实在是太贵了。”涉及直播业务的杭州七洋生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豆佳举例介绍,“一场1000人同时在线的直播,一小时大约需要250元流量费。也就是说,如果直播时在线人数达到1000万时,一小时的流量费用就需要250万元。”

  专注企业直播的云犀直播市场总监陈夏,也从专业的角度对直播的流量费用做出了解读:“直播的流量费用取决于并发数,一场前前后后有上百万人观看的直播,仅流量费用一项,就需要10多万元。”

  然而,巨额的流量费用只是一个直播平台需要面对的第一个关口,想要吸引并且留住用户,自带流量的知名网红几乎是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而网红的签约等费用,也是一笔不可小觑的支出。

  桃桃是浙江搜道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的签约主播之一,她介绍,凭借直播,她每月的收入就在1万元左右。而且,这样的收入水平并不高,在她身边,月收入数万元的主播大有人在。

  “在我们平台,对于一些还并不知名的网红主播,我们会采取发放工资加上扶持培养的方式去运作。说起工资,主播之间的差异可不小,几千元钱一个月的主播也有,几万元钱一个月的主播也有。”浙江搜道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美女时钟项目运营总监伊琳透露,知名网红月入百万元的传言并非空穴来风,一些出名的电商直播网红一个月的收入能达到数百万元。

  直播平台众多,拉拢知名网红为自己站台成了扩大知名度、吸引粉丝的有效途径。不过,争夺网红资源并非易事,付出高昂的代价也在所难免。以光圈直播为例,优质主播人数超过5000人,如果每月在一位主播上的花费为1万元,那就是一笔巨额资金。即使一位主播每月只需数千元,这笔开销也是一个庞大的数字。

  此外,人力、硬件和市场运营等等项目支出也是很大的负担。可以这样说,每一项花销,对于大部分没有大额资本撑腰的直播公司来说,都有可能成为压死自己的“最后一根稻草”。

  3

  九成平台熬不过今年?

  行业洗牌成必然趋势

  实际上,除了直播公司自身不可忽视的成本压力外,外部环境的变化,也成了众多直播平台步履维艰的拦路虎。

  从去年下半年至今,一系列监管政策相继实施。今年年初,多个监管部门的联合检查组,封禁违规主播账号3万多个,关闭直播间将近9万间,还有一些小型直播平台被清退。和它们一样,前不久被叫停的18款直播应用终究没有逃过这波“寒流”,被挤出了赛道。

  有分析认为,对于现有的直播平台而言,保持运营合规也需要成本投入,未来的政策成本不容忽视。比如,新规要求直播平台必须持有《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中小直播平台要么走流程申请,要么通过收购方式购买,但这个牌照的市场价起步就是2000万元。

  此外,资本寒冬也成了“掣肘”因素之一。一面是花钱如流水,一面是融不到钱,不从根本上改变这种状态,大部分直播公司只有死路一条。

  或许是因为早早地嗅到了直播行业的残酷竞争,一向看好“吃喝玩乐”领域的杭州科地资本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刚并未投资直播平台。“我开始关注直播的时候,就感觉已经晚了。”陈刚回忆,当时正是2015年下半年,直播平台市场开始变得火热。

  “分久必合,行业加速洗牌是必然趋势。”浙江华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天使投资部投资经理陈昊认为,由于几个大平台的优势愈发明显,越来越多的优质资源将向映客、一直播等大型平台转移,而这种趋势的结果,便是大量中小直播平台成为炮灰,其中九成平台通过烧钱培育的市场和用户,将被巨头们分食。

  形势如此严峻,中小直播平台就没有突围的可能了吗?陈昊认为,直播平台转型艰难,要想破局,需要从商业模式,技术研发等多个方面去考虑、研究。

  4

  生产视频、技术创新?

  中小直播平台的路在何方

  去年10月,直播平台的鼻祖Meerkat在美国宣告下架,这个曾经被看成是独角兽的公司,被两大巨头开发的Facebook Live和Twitter Periscope挤出了直播舞台。如今的美国直播市场,已经是YouTube、Facebook、Twitter三分天下的局面,其他公司想要入局,几乎已经没有可能。

  无独有偶,在国内,估值5亿的光圈直播倒闭了,但同样是半路出家做直播的陌陌却三个月创收13亿。难道,中小直播平台已经无法扭转败退的局面了吗?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或者说,中小直播平台还是有翻身的机会。

  轻旅星球是一个专注海外自由行的旅行平台,最近几个月,它的直播业务人气越来越旺。对于一个做旅游的平台来说,它是如何成功运作直播的呢?

  原来,面对高昂的费用,轻旅星球并未自建直播平台,而是借船出海,利用其他大平台做展示,自己则用心生产内容。

  “我们在全球招募了大量旅行达人,并将他们旅行当中的见闻作为内容进行直播。去年我们的直播频次是一天一场,应对不断增加的需求,现在已经改成一天三场,市场反应挺不错的。”豆佳介绍,自从在一直播上开设轻旅星球的直播频道后,通过直播认识轻旅星球的潜在客户越来越多。“每场直播的在线人数都有20多万,而且直播过程当中,总会有三五十人通过直播频道直接联系我们。”

  豆佳强调,与一些直播内容不同的是,轻旅星球的海外旅行直播可以回放,“我觉得优质内容是值得反复观看的,而且,这会是一个风口。”

  虽然做法与轻旅星球存在很大的区别,但与它一样,云犀直播的日子也过得很“滋润”。“企业直播只是公司的业务之一,此外,我们还是直播设备生产商。目前通过直播和硬件两项收费,公司已经具备自给自足的能力,不融资也能活下来。”陈夏还透露,目前,云犀直播还在新型VR技术的开发上下足了功夫,而VR技术的用途,就是要运用到直播当中,提高用户的体验。

  无论是轻旅星球在商业模式上的创新,还是云犀直播在技术研发上的投入,两种做法都与陈昊的建议不谋而合。作为杭州本土直播圈的一员,这些尝试都值得杭州其他直播企业思考和借鉴。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公布的第39次全国互联网发展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7.31亿,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到3.44亿,占网民总数的47.1%,较2016年6月增长1932万,增长势头强劲。

  不过,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直播行业已由“蓝海”变为“红海”。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互联网直播平台超过300家,其中拿到天使轮融资的不到30%,而10%的平台已经死亡。要想在这场比赛当中存活下来,每个直播企业,特别是中小直播企业,都得严肃研判形势,摸索适合自身发展的转型之路。

标签: 直播平台;流量费用;网红;资本;直播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