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PM10破2500!北方的飓风黄沙就要到浙江来了?
2017年05月05日 18:07:43 来源: 浙江在线 江帆 李丹超 杨柳

  浙江在线杭州5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江帆  李丹超 编辑 杨柳)今天是 “立夏”,先祝大家立夏节快乐!

  立夏,夏季的第一个节气,表示即将告别春天,是夏天的开始。

  人们习惯上都把立夏当作是温度明显升高,炎暑将临,雷雨增多,农作物进入旺季生长的一个重要节气。

  今天开始阳光就会登场了,一直到周日白天都是多云为主的好天气。

  说起来,在二十四节气里,只有“立夏”和“冬至”,有时会被人们叫做“立夏节”和“冬至节”,认认真真把它们当做一个节日来过。

  按照民间传统,“立夏”这一天要吃豌豆、烧糯米饭、要称人、要斗蛋……不知道这些和日常生活紧密相关的朴素习俗,你今天打算做哪几样?

  良心食堂已经为大家备好乌米饭了……

  说起来,这些天的天气真的算不错, 但美中不足、惟一让人有些担心的是,不知道这些天影响北方的沙尘,会不会突然吹到浙江来?

  这两天,大家可能也都看到北方沙尘暴的一些消息了吧?

  根据中国天气网消息,从5月3日开始,我国北方出现了今年以来最强沙尘天气过程,影响面积占六分之一国土,多地空气质量爆表。

  5月3日,沙尘在内蒙古西部一带展开,并开始随着高空西风向东传播;5月3日23点,内蒙古的呼和浩特、乌兰察布等地, PM10的浓度达到或超过了2500微克/立方米。

  滚滚沙尘,随风涌动。

  5月4日凌晨4点多,沙尘到达北京。8点,我国北方出现横跨西北到东北的沙尘区,多地局部地区最低能见度仅300米。齐齐哈尔、锡林浩特、张家口、大同、鄂尔多斯、金昌多地PM10浓度均超过1000微克/立方米;北京空气质量爆表。10点左右,沙尘继续向南推进,天津、德州等地空气质量急剧转差。

  北京有网友说,这场沙尘天气来得让人措手不及,“前一天北京还下了雨,空气质量还不错,今天一拉开窗帘,天空正下着沙”。

  根据气象监测显示,这次沙尘天气覆盖范围广,已影响新疆、甘肃、宁夏、陕西、内蒙古、山西、河北、北京、天津、辽宁、吉林、黑龙江在内的19余省(市、区),影响面积达163万平方公里。

  据说,这次沙尘影响过程是今年以来范围最广、强度最强的一次沙尘天气。

  沙尘暴影响不大, 颗粒物污染却值得警惕

  记者从省环保厅了解到,目前,浙江尚未沙尘污染影响,空气质量持续在优良状态。据预测,北方这波沙尘污染在 今天晚上23点到凌晨之间对我省影响最大,届时会短时间内达到中度污染,影响主要集中在浙江地区。

  从6日中午起,受东风影响,污染带将会停止对本省的输送。明天全省的空气质量将保持在良到轻度污染,浙南地区将会以优良为主。

  事实上,沙尘天气一路南下,因”水土不服“强度大减。

  浙江省环境监测中心工程师王晓元说,从预测来看,污染带行动迟缓,从昨晚到目前停留在安徽北部,且已经减弱到中度污染状态,污染程度降低很快。”南方湿度高,对沙尘天气污染影响很大。“王晓元分析, 这段时间我省降雨量大,湿度高,环境容量较大,大家对于这波沙尘污染并不需要过多担心。

  比起浩浩荡荡的”黄沙怪“,另一个”隐型杀手“却更值得引起警惕。

  王晓元提醒, 本周日全省空气质量轻度污染的”元凶“并不是沙尘污染天气,而是以VOCs为主的颗粒物污染,污染影响范围将以杭州等地为主。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新闻客户端、中国天气网、都市快报

  

标签: PM10;沙尘;空气质量;天气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