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大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院长周谷平:民心相通至关重要
2017年05月16日 04:39:1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陈佳莹

  浙江在线北京5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佳莹)“习主席的讲话向世人昭示了中国丝绸之路的源远流长,昭示了‘一带一路’建设就是要走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5月14日至15日,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院长周谷平作为浙江专家受邀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和高级别全体会议,并参加“智库交流”平行主题会议。

  周谷平所在的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成立于2006年。“研究院成立的时候,习近平同志参加了成立仪式,并发表重要讲话。”周谷平介绍,研究院从2014年起研究“一带一路”倡议,参与了多项“一带一路”相关研究项目。

  在周谷平看来,此次论坛的重要意义首先体现在精神内涵方面。“中国的发展不会走入‘修昔底德陷阱’。只有共同发展才有出路,这就要坚持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

  在政策、标准、规则层面,周谷平认为,中国要积极参与各层面规则和标准的制定,这并不意味着我们要推翻现在的,而是要做完善和补充。

  而在具体合作层面,周谷平认为,当前世界不同国家不同区域之间的差距依然明显,只有坚定地走全球化之路,走共同发展之路,才能创造公平的发展环境,才能减少社会动荡,消除恐怖主义滋生的土壤。习主席在这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主旨演讲中提到,中国将加大对“一带一路”建设资金支持,愿同各国加强创新合作,也是为了全世界携起手来共同发展。

  “软实力要紧跟硬实力走出去。”在周谷平看来,基础设施建设、贸易资金融通固然是基础和抓手,十分重要,然而在硬实力走出去的同时,周谷平更关心“民心相通”。

  而其中,周谷平认为教育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因为教育能起到一种基础性、先导性、长期性的作用,“只有从小接受国际理解教育,才能互相包容,形成真正的共识,有了这种共识以后,必然会有利于‘一带一路’建设。”

标签: 西部发展;浙江大学;高峰论坛;国际合作;一带一路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