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一窗多能 识脸办证 自助办理 浙江省公安为民办事再提速
2017年06月03日 06:29:2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尤畅 王丹静 通讯员 谢陆珍

zjrb2017060300003v01b004.jpg

衢州公安民警上门为群众办理户籍业务。 衢州公安局 供图

  浙江在线杭州6月3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尤畅 王丹静 通讯员 谢陆珍) 群众关注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聚焦什么。宁波交警借“最多跑一次”改革东风,突破交通违法处理联网壁垒,解决了群众“多头跑”的问题。

  从2015年起,宁波交警就开始布局“一机四平台”,在推出自助处理缴款机的同时,搭建宁波交警APP、宁波交警微信公众号、宁波交警支付宝服务窗、宁波公安交管信息网。截至目前,各平台注册用户已超390万人。四平台同步向用户提供交通违法线上一体化处理、交通事故网上自处自撤、车管业务掌上办理、交管信息权威发布、零距离沟通服务,在处理地方交通违法和宁波城管交通违法中实现了“最多跑一次”,甚至“零跑腿”。今年5月,宁波全市通过“一机四平台”自助处理交通违法和自助缴纳交通罚款的比例分别占总量的56.35%和95.27%。

  为了让“最多跑一次”跑出加速度,宁波打造全省首家非现场交通违法“一站式处理”服务平台。从5月19日起,“一站式处理”服务正式上线,所有浙B牌照的车主可以任选宁波交警线上线下自助处理平台。5月26日,交通违法处理联网壁垒再次突破,浙B牌照车辆在全国非现场交通违法,均可在宁波交通违法处理窗口处理。其中,持宁波驾驶证驾驶浙B非营运小型汽车、普通大货车的司机可在“四平台”上“零跑腿”处理。

  “为了让线上线下窗口的服务更走心,我们还要求每位干部都要通过体验式督查,为服务查漏补缺。”宁波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宁波交警首推的“一站式处理”服务,本月在全省范围推广。

  本报讯 (记者 李攀 通讯员 毛华届) 近日,市民吴先生来到衢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公安“一窗式·云服务”综合服务大厅,只用了几分钟时间,就处理好了涉及高速交警、地方交警和综合行政执法局的多条交通违法。过去,他至少要在三个窗口和银行之间来回跑。

  全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启动以来,衢州市公安局配套推出了“一窗式·云服务”改革,交通违法处理“三窗合一、一窗办结”就是其中一项创新举措。

  衢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三楼3100余平方米的大厅,是公安专属综合服务大厅,这里整合了8大警种,涉及116项业务。工作人员介绍,窗口实现“一窗多能”后,所有公安业务均可在这办理。同时,衢州基层公安的改革也在同步进行,把服务延伸到百姓家门口。

  衢州公安在全省首个实现出入境业务支付宝付款。衢州公安还推出“识脸办证”服务,群众在证件遗失的情况下,到综合服务大厅通过“人脸识别”技术,与人口库比对验证身份后,即可现场补办身份证、驾驶证等多种证件,且无需再提供其他证明材料。据了解,当地公安部门已为群众提供34项行政权力事项网上办理、17项全程网上办理、16项微信预约办理服务,已办结3000余件具体事项。

  在便民的同时,衢州公安还严格制定行政服务“一套标准”。对市级103项、县级172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全面流程再造,减少审核审批环节75个,精简申报材料89项。

  “我们的改革就是为了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让他们有更多的获得感。”衢州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衢州市级公安机关已实现98.05%的项目“跑一次”,50个项目“就近跑”,19个项目群众满意度同比上升12.3%。

标签: 宁波;交警;衢州市;服务;交通;公安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