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七一”前夕寻访新中国成立前入党老党员 信仰是一辈子的坚守
2017年06月29日 06:28:2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徐子渊 李攀 罗亚妮 县委报道组 张肖斌

  核心提示:哲学家曾说,世界上有两样东西是亘古不变的,一是高悬在头顶上的日月星辰,一是深藏在每个人心底的高贵信仰。中国共产党建党96年,之所以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靠的就是信仰的力量。在去年寻访的基础上,今年“七一”前夕,浙江在线联合台州市委组织部、仙居县委组织部再次发起寻访在新中国成立前入党的老党员活动。寻访他们,不是简单地记录历史,而是从他们的故事里,探寻忠诚坚守的源泉,找到催人奋进的力量。

  浙江在线6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子渊 李攀 罗亚妮 县委报道组 张肖斌)信仰,不是虚无的空谈,它一定历经岁月的洗礼、苦难的磨砺,却依旧初心不改、本色不变。这份宝贵的精神财富,从不会被历史的烟云和喧嚣的尘世所掩盖。

  在去年寻访的基础上,今年“七一”前夕,浙江在线联合台州市委组织部、仙居县委组织部再次发起寻访在新中国成立前入党的老党员活动。

  战争年代,他们冒着生命危险,送情报、勇冲锋,缝军衣、纳军鞋;和平年代,他们解甲归田,躬耕乡野,奉献余热。

  他们的共同信仰,坚守一辈子,影响几代人。我们这次与老党员的对话,不是简单地记录历史,而是想从他们的故事里,探寻忠诚坚守的源泉,找寻催人奋进的力量。

  重温红色记忆

  70年,他未落下一笔党费

  人物名片:杨森毫,男,90岁,1948年入党,仙居横溪镇后山根村人

  坐在农家小院里,杨森毫陷入回忆,微风拂过斑斑白发,嘴唇嚅动,说到动情处,泪水模糊了浑浊的双眼。眼前,一群“学生”捧着笔记本,凝视着老人,静静聆听一段历史。

  门前屋后,板凳课堂,村里的老党员当“老师”,村干部做“学生”。这是当地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的一堂特殊党课,也是一次精神的洗礼。

  “我参加过淮海战役、辽沈战役、抗美援朝战争,头上的伤疤、手上和腿上的伤痕都是那时候留下的……”老人低沉的声音把所有人的思绪拉回到那个战火纷飞的岁月。他和党结缘,经受过枪林弹雨的生死考验。

  杨森毫参军时才20岁出头,在部队里他的年纪最小,班里的战友管他叫“杨小杨”。“当时很多战友都入党了,我也想,就去找营长。”杨森毫回忆,营长一字一顿地告诉他,想成为一名党员要不怕死,得立战功。

  有了营长这句话,部队发起冲锋时,战友们常常看见瘦瘦小小的“杨小杨”拼了命往敌人阵地上冲。一次战斗中,敌人一座坚固的碉堡成为钉子,杨森毫抱起炸药包,在战友的掩护下,干脆利落地炸掉了碉堡。1948年,21岁的杨森毫终于如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行军作战,居无定所,条件恶劣的时候,粮袋里翻不出一粒米。杨森毫老人说,就算再苦,他和战友也不会去拿群众一针一线,甚至不愿敲老乡家的门,只是摘了树叶揉一揉就下肚充饥。

  退伍还乡后,修筑村道、景区建设、筹建幼儿园……杨森毫都会从自己不多的工资中捐出大部分,帮助村里搞发展建设。入党近70年,他没有落下一笔党费。这些付出和珍藏了大半辈子的军服、熠熠生辉的勋章一样,都是对党忠诚的见证。

  后山根村党支部委员杨文金坐在老人身旁,边聆听那段战争岁月,边飞快地做着笔记。这堂特殊党课让新上任的村两委班子成员都倍感鼓舞和激励。

  杨文金由衷感慨,革命战争年代,老一辈共产党人正是依靠坚不可摧的信仰,坚持斗争、奋斗不息,才实现了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现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更要牢记党员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时时处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高水平谱写“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浙江篇章贡献力量。

  传递坚定信念

  90岁,她想再看一次升旗

  人物名片:樊妙丹,女,90岁, 1944年入党,仙居湫山乡雅溪村人

  湫山乡雅溪村,地处台、丽交界,是台州最西部的一个村,群山环抱,山水秀美。这个以灯笼闻名的小山村是一个革命老区村,解放前夕就有42名党员。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时,全村几乎家家户户挂起红灯笼喜迎盛会。红色,渗透在村民们的血液里。

  我们此行寻访的老人叫樊妙丹,曾担任村里的支部委员、妇女主任,也是当地目前为数不多还健在的老党员。鲐背之年,太多记忆早已被时间抹去,但只要一说起自己当地下交通员的往事,老人的眼里便闪着光。

  生活在旧社会,樊妙丹在很小时候就要出门挖野菜、搂草、捡树枝,还未成年就被送到别人家里当童养媳,“直到共产党的队伍来了,打土豪,分田地,我们穷苦人总算盼来了救星。”

  从小在山里长大,熟悉地形,樊妙丹主动请缨,帮助地下党传递情报。“信来了,我光着脚沿山路跑去送。小纸条都藏在内兜里,要是路上遇到敌人,就把纸条吃掉,绝对不能让消息外露。”

  尽管危险重重,但樊妙丹坚定地相信,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有新生活。抱着这样的信念,樊妙丹瞒着家人悄悄地入了党。

  采访中,老人突然打断了对话,握住记者的手,“我有个请求,组织上能不能考虑?”

  她说,自己年纪大了,行动也不方便,已经很久没有参加升国旗仪式。

  是心结,也是情结。

  得知老人的这一心愿,当天,湫山乡的干部们就带着老人来到湫山中心学校,一起参加升旗仪式。一头银发的她,在稚气未脱的孩子们中间显得有些特殊,她是这场升旗仪式的特邀嘉宾。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当国歌响起,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台下,老人努力抬头、再抬头注视着国旗,直到旗帜在空中舒展、飘扬。“圆了,圆了……”老人转过身,推开村干部来扶她的手,一步一步向着前方走去,高兴的样子让在场所有人都感动万分。

  离开雅溪村时,我们问老人,为什么那么想再看一次升国旗,她的答案很简单:“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作为党员,要永远记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仙居县委组织部的干部告诉我们,近年来,仙居集中收集新中国成立前入党老党员的“微心愿”,在媒体上发布,动员社会上的志愿者主动认领,帮助他们圆梦。而他们的心愿几乎少有提到自己的生活,看一场红色电影、参观美丽乡村建设、赴解放一江山岛纪念馆“找寻记忆”等大大小小400多个“微心愿”,都关乎党的建设和城乡发展。

  奉献一生力量

  那天,他牢牢记在了心底

  人物名片:朱小香,男,92岁,1946年入党,仙居上张乡杨柳下村人

  “正月里来草芽儿钻,红军不怕过草地……”在杨柳下村,附近的村民听到这样的歌声都知道,准是朱小香又在传唱红色历史了。老人不识字,却自己编出了一首首记录过往岁月、歌唱美好新生活的歌曲。他说,用歌唱的形式能让更多人了解过去,珍惜当下。

  事实上,朱小香老人本人就是一段活的红色历史,他曾参加过游击队,在上张乡一带打击恶霸豪绅、粉碎国民党反动派的“清乡”“围剿”。战斗中,朱小香的左腿受伤,自此落下病根。

  和很多我们寻访到的老党员一样,92岁高龄的朱小香已经很难再回忆起许多事情的具体细节,但1946年2月23日这个日子,他始终牢牢记在心里,因为这是他入党的日子,入党地点在奶吾坑自然村,其中一位入党介绍人叫王中胜。

  新中国成立后,朱小香当过村党支部书记,为山村发展贡献力量。即使卸任了,他依然关注着村里的工作。

  村干部说,有些工作,村民不理解,老人带头干;有人不配合,他一遍遍上门做思想工作;村里开展“五水共治”,他甚至拄着拐杖,沿着河道一瘸一拐地巡河。

  为党的事业奉献了一生,朱小香却觉得自己做得还不够,唱山歌也好,参与村庄建设发展也好,他说,只要自己身体还能动,就不会停下脚步。

  仙居县委组织部的干部告诉我们,为了让老党员们更好发挥余热,全县遴选了20名新中国成立前入党的老党员,按照他们的能力特点、工作经历,成立了“五水共治”、绿色发展、信访维稳、多城同创、重点项目建设等5个经济社会发展“咨政团”,主动建言献策。

  目前已召开过各类“咨政会”100余次,累计化解矛盾纠纷150余件,协调帮助解决各类难题60多个,有力助推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忠诚和信仰,是他们最大的能量。

  在上张乡仙居县委旧址旁,一棵参天樟树亭亭如盖,需三五个人才能围抱起来。这棵树就这么静静伫立着,这里的水土涵养了它,它的根也紧紧扎在这里,如同我们党始终和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

  今天,我们怎样不忘初心

  据统计,2016年,仙居县在世的新中国成立前入党的老党员有69位,如今只剩下62位。采访时,我们总觉得时间不够用,了解得还不够细致,因为他们身上还有太多的精神财富值得发现和挖掘。

  面对我们,他们回忆起当年如何在战火纷飞中与党结缘,又如何在和平年代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慷慨激昂,触动人心。在寻访结束时,手部有陈伤的方三江老人还执意敬礼,表达一位党员的忠诚。

  事实上,最让我们感动的也就在这里。无论是从前还是现在,他们都有一颗对党赤诚的心,他们从来没有忘了自己入党的初心是什么。他们对党的信仰就这样简单纯粹地保持了一辈子,这份初心和信仰激励着他们走过战火的磨难,也激励着我们这代人不断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说,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保持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

  今天,我们怎样不忘初心?从这些老党员身上,我们或许可以得到一些启示。

  坚守信仰,并非虚无缥缈的事情,我们要像这些老党员一样,把信仰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的力量,在一言一行中对党忠诚,奉献为民,终生不怠。

  共产党人只有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才能不断经受住考验,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标签: 党员;寻访;组织部;信仰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62929101980400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