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667个重大项目开工 8000亿投资会给你家乡带来什么新变化
2017年07月10日 10:18:4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黄云灵 南希

  浙江在线-浙商网7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云灵 南希)7月10日上午,浙江省第四批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举行。不久的将来,杭州地铁9号线一期将联通四季青和客运中心,奥体中心主体育馆和游泳馆则将为市民们提供更多的健身场所选择……

  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是我省抓项目建设的“金名片”,全省上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建设热潮蔚然成风,“扩投资、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补短板”有效载体不断壮大,在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步伐中发挥了显著作用。

  浙江在线记者从现场了解到,参加本次集中开工活动的重大项目共有667个,总投资达到8030亿元,其中2017年年度计划投资1553亿元。

  开工的项目中,最亮眼的莫过于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这个投资高达901亿元的项目总规模为4000万吨/年炼油、800万吨/年对二甲苯、280万吨/年乙烯。计划工期为2017-2021,建设单位是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其投资金额之高,除了占据了舟山总投资970.3亿元的绝大部分之外,这个单一项目投资额甚至超越了浙江省其他10个地市各自的投资总额。

7月10日上午,浙江省第四批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举行

  新支撑:百亿投资项目占比超2成

  从规模来看,此次集中开工投资在100亿元(含)以上的项目有7个,总投资1798亿元,占比22.4%;50(含)-100亿元的项目有18个,总投资1200亿元,占比14.9%;20(含)-50亿元的项目61个,总投资1728亿元,占比21.5%;10(含)-20亿元的项目99个,总投资1299亿元,占比16.2%。10亿元以下的项目有482个,总投资2004亿元,占比25.0%。

  从类别来看,产业项目有344个,总投资4466亿元,占比56%;综合交通项目有56个,总投资853亿元,占比11%;城市基础设施项目有153个,总投资1712亿元,占比21%;农水项目有27个,总投资205亿元,占比3%;社会发展项目有70个,总投资469亿元,占比6%;能源项目有17个,总投资325亿元,占比4%。

  从地区分布来看,杭州市有66个项目、总投资841亿元;宁波市有55个项目、总投资836亿元;温州市有70个项目、总投资781亿元;湖州市有83个项目、总投资698亿元;嘉兴市有91个项目,总投资756亿元;绍兴市有65个项目、总投资763亿元;金华市有57个项目、总投资741亿元;衢州市有53个项目、总投资481亿元;舟山市有11个项目、总投资970亿元;台州市有65个项目、总投资752亿元;丽水市有51个项目、总投资411亿元。

  新项目的开工建设将为我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新的强大支撑。那么,前一批(今年1月)集中开工项目上半年的完成情况如何?记者从发省改委方面了解到,按地域划分,进度最快的嘉兴完成率达到七成,11地市的综合完成率则接近六成,为59.62%;按行业划分,进度最快的城建基础设施已完成超过九成,七大行业合计完成率为62.65%。

参加本次集中开工活动的重大项目共有667个,总投资达到8030亿元

  新成就:看看你家乡的变化

  “项目开工各项工作已准备就绪,请指示!”

  今天的开工仪式上,浙江十一个地市都设了分会场,各地市通过视频向主会场报告了2017年上半年完成有效投资、增长情况,铿锵有力的报告声显示了对下半年工程建设的信心。

  浙江在线记者梳理了一下,快来看看你的家乡会有哪些新变化。

  杭州:

  合计66个项目,总投资841.09亿元。

  杭州地铁9号线一期工程、杭州奥体中心主体育馆和游泳馆项目、临金高速公路国高网杭州段、杭州绕城西复线联络线段、浙江工程师学院项目、浙农智慧医疗农业应用软件产品产业化基地、临东家园二期安置用房等。

  杭州地铁9号线一期工程分南段和北段。南段自客运中心站(不含)至四季青站,北段自临平站(不含)至昌达路站,全长17.8km,设置14座车站,1座车辆段,1座停车场。

  杭州奥体中心主体育馆和游泳馆项目,含18000座体育馆和6000座游泳馆,总建筑面积184533平方米。

  宁波:

  合计55个项目,总投资835.81亿元。

  宁波恒大生态旅游小镇、宁波大学科技学院迁建项目、蓝青小学、吉利汽车余姚项目等。

  其中吉利汽车余姚项目总占地1200亩,年产30万辆新能源及传统汽车项目。

  温州:

  合计70个项目,总投资780.6亿元。

  含正泰(乐清)物联网传感器产业园、乐清市水上雁荡项目、平阳县星际科幻谷文化园等。

  其中正泰(乐清)物联网传感器产业园总规划用地382亩,总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

  湖州:

  合计83个项目,总投资698.1亿元。

  含海王集团湖州大健康产业项目、淘淘猫品牌服饰生产基地、织里镇轧村村农民安置社区建设项目等。

  其中海王集团湖州大健康产业项目也是今天的开工现场,该项目将建设保健品和功能食品制造中心、海王星辰全国物流中心和健康小镇,投资20亿元。

  另外,湖州还有一项高达100亿元的开工项目——湖州江南影视城,总用地面积控制在3000亩左右,建设皇宫园林、明清街、清明上河图、万花园、摄影棚及现代街区、拍摄基地及配套星级宾馆等,以影视拍摄基地为主,集休闲、旅游、度假为一体的现代文化产业项目。

  嘉兴:

  合计91个项目,总投资755.84亿元。含南湖区云创小镇项目、嘉兴秀洲区秀湖公园景观工程、嘉兴经开区德国宝沃汽车长三角产业基地项目(一期)等。

  其中嘉善县恒天祥符荡文创产业园项目用地970亩,主要包含文化艺术、酒店及旅游接待、特色商业和艺术工坊4大功能版块的旅游综合体,也是今天嘉兴的开工现场。

  绍兴:

  合计65个项目,总投资763亿元。含脑智科技项目、黄酒文化国际交流中心、越城区城市景观提升工程(古城区块)、浙江树人大学杨汛桥校区二期工程等。

  其中浙江树人大学杨汛桥校区二期工程将新建教学行政用房(含实验室及教学科研附属用房)、学生宿舍、食堂、体育场地等,总建筑面积约16万平方米,满足新增全日制在校生6000人的办学需求。

  金华:

  合计57个项目,总投资740.72亿元。含北大科技园、金华市人民医院迁建项目、红星檀宫、横店影视产业园、越龙山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等。

  其中越龙山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总规划面积23.5平方公里,依托越龙山得天独厚的山水资源和地理位置,着力打造综合服务区、休闲运动区、休闲娱乐区、观光度假区、金矿探险区等5大区块。横店影视产业园项目将建成新中国成立至改革开放前建筑和场景的影视旅游园区,配套摄影棚、制景棚、制景仓库,以及住宿、娱乐、商业、停车场等影视旅游设施。

  衢州:

  合计53个项目,总投资480.9亿元。含衢州市妇幼保健院(衢州市儿童医院、衢州市妇产科医院筹)建设工程、衢州双桥·水云间项目、衢州纳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量子点胶水项目等。

  其中衢州双桥·水云间项目将16.95亩建设用地用于建设高端精品酒店;租赁157.81亩农用地用于生态休闲湿地建设。

  舟山:

  合计11个项目,总投资970.3亿元。含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舟山恒众环保科技建筑产业化示范基地一期工程等。

  值得注意的是,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投资901亿元,包括炼油及芳烃工艺装置、乙烯及下游装置和相关配套设施。项目总规模为4000万吨/年炼油、800万吨/年对二甲苯、280万吨/年乙烯。一期规模为2000万吨/年炼油、400万吨/年对二甲苯、140万吨/年乙烯及下游化工装置。

  台州:

  合计65个项目,总投资752.46亿元。含强鹰科创园、椒江凤凰山庄提升改造工程、华海药业制药科技产业园项目(一期)、北京师范大学台州实验学校工程等。

  其中华海药业制药科技产业园项目(一期)一期规划占地850亩,建设高端制剂项目、新型抗生素项目、进场道路配套工程等,投资56亿元。

  丽水:

  合计51个项目,总投资410.76亿元。含市区棚户区改造工程、丽水学院体育综合训练馆项目、大窑龙泉窑考古遗址公园(一期)等。

  其中市区棚户区改造工程总用地面积472325.38平方米,总建筑面积840083.68平方米,总套数8190套。

标签: 重大项目;浙江;集中开工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71037104890658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