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
——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在全省基层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2017年08月08日 05:40:36 来源: 浙江在线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关系国运。

  “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中强调的这两个“牢牢把握”,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前提,在我省各地基层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改革发展成果正在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这一切,兑现了“在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基础上,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的坚定承诺,彰显着“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的价值追求。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实际行动迎接十九大胜利召开。

  历史性跨越就发生在身边

  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发展,我国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平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对此,我省各地基层群众感同身受。

  浦江白马镇龙溪村村民张兴贤,对于浦阳江畔因治水而发生的巨变欣喜不已:“在外的村民回老家,一定会为家乡的变化感到惊讶。”2013年5月,浦江以重整河山之势,率先打响全省治水第一枪,曾经的“水晶之都”走上转型之路。如今,浦阳江水质稳定在地表水Ⅲ类,一个个沿岸村庄变身“干净村”“幸福村”,满满的获得感洋溢在人们心中。

  在有着“百路千桥万家市”之称的台州市路桥区,治水拆违、“四边三化”、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快速推进,曾经的“脏乱差”变身“绿富美”。土生土长的路桥人施杰欣喜于生活品质的提升,更期盼这里成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小城市,山水城越来越美、共富梦越来越近。

  “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在浙江各地,这正在成为每一个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现实。

  松阳投入标准化学校创建专项资金3.27亿元,创建省级标准化学校25所,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嘉善率先在全省实现151个村(社区)照料中心全覆盖,今年7月又启用智慧养老服务平台,老人随时可在家享受专业服务;医疗资源“双下沉、两提升”,让江山长台镇居民无需奔波,就能在家门口享受来自城市医院的名医诊疗。 

  我省基层群众深切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彰显了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的承诺。

  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激励着浙江人民奋发作为,迎来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这个夏天,岱山高亭镇竹屿新区的渔家人大排档主李小虹对此体会深刻。今年初,她在政府扶持下贷款租下一个门面,完成渔民上岸就业的角色变换,仅7月份的营业额就有3万元,相当于过去半年打鱼的收入。她说:“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们比以往更有信心过上好日子!”

  “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堪称扶贫“模范生”的浙江,2015年底宣布全面消除家庭人均年收入4600元以下的绝对贫困现象,成为全国第一个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省份;2016年,全省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169元,首次突破万元大关,扶贫开发朝着“高质量、均衡性”目标迈进。

  家住永嘉桥下镇金福景苑小区的居民陈志明,2014年从深山搬到镇上的集中安置点居住。近年来,永嘉县对交通设施建设、古村落保护、下山移民等5个方面重点投资,引导群众向中心镇、县城搬迁集聚,促进群众就业增收,数以万计的下山移民生活正在改变。陈志明说:“在党和政府关心下,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了。”

  “新的历史起点”和“新的发展阶段”——扎根于“中国最美县城”桐庐的农村淘宝服务站“掌柜”李富,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读出了这两个关键词的分量。在她看来,桐庐正迎来新的发展机遇,继“全域旅游”后,当地又推进“大花园建设”,“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这里的山水、生态和文化优势,都将成为发展优势,前景不可限量”。

  谱写“两个高水平”新篇章

  在决战全面小康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有力推动我国发展不断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进。我省各地群众表示,这印证着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的执政理念,也激发着他们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高水平推进现代化建设的信心。

  “我终于在城市扎根了!”提起今年刚搬进的新房子,“新上虞人”颜潘喜不自禁。2015年起,上虞开始试点IC卡式居住证,新居民享受到同样的公共服务,一张居住证让颜潘租到了物美价廉的公租房。在浙江,一位位进城务工者的“城市梦”,正随着户籍制度改革的深入推进,不断照进现实。颜潘说:“中国梦,就是让我们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

  “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人民群众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德清下渚湖街道朱家村高新人才代表许乐说。身为村乡贤参事会会长,她多年来参与基层社会治理,通过乡土社会、乡土文化与基层民主建设相结合,促进社会更加和谐稳定。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要求,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这说出了我们的心里话,也为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

  “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省各地群众信心满怀地表示,要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高水平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浙江篇章。


标签: 热议;讲话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80830602751439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