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民营医院占全市医院总数近七成 社会办医,温州开良药收良效
2017年09月23日 07:26:4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胡丹 通讯员 杨鹏

zjrb2017092300003v02b008.jpg

  浙江在线9月23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胡丹 通讯员 杨鹏)温州康宁医院股份有限公司刚刚公布的中期年报显示,2017年上半年集团总收入为2.83亿元,同比增长49.3%。作为全国最大的民营精神科医疗集团,目前康宁旗下的自有医院及管理的医疗机构已增至18家,运营和管理的床位数达4150张。

  土生土长的康宁医院,是温州社会资本办医的一张金名片,也是当地社会资本热衷办医的缩影。时至今日,温州全市已有民营医疗机构2768家,其中民营医院93家,占全市医院总数的67.39%。尤其是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深化公立医院改革,鼓励社会办医”后,温州作为全国首个社会力量办医试点城市,进行了大量卓有成效的改革探索,进一步迸发了社会资本办医的热情。统计数据显示,5年来,温州社会资本办医签约项目累计达到70个,协议引资超百亿元,其中37个项目已建成运营。不论是社会办医项目投资规模还是数量,温州均居全省第一。

  八成投资来自当地

  1989年,温籍旅法华侨、出身中医骨科世家的王永达回国创办了国内首家民营医院——温州华侨伤骨科医院。创办原因,除了传承祖传中医骨伤治疗技艺的需要,更是预见到国外民营专科医院的模式在医疗资源紧缺的国内会大有市场。直到今天,年近八旬的王永达依然忙碌着为病患正骨疗伤。

  康宁医院董事长管伟立曾是温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医生。他“下海”创业,同样是因为当时他所在的医院已无法满足温州精神病人的治疗需求。

  “温州人口基数大,特别是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126万,已进入老龄化社会,享受优质医疗资源的需求不断扩张。同时,温州千人医生数、千人护士数、千人床位数等指标处在全省中下水平。医疗资源配置不足,为社会力量办医提供了广阔空间。” 温州市卫计委主任程锦国说。

  一方面是提升医疗卫生资源总量的迫切需求,另一方面发达的市场经济和充沛的民间资本,借着全国首个社会力量办医试点城市的东风,温州民资进入医疗领域的热情愈发高涨。温州市卫计委社医办副主任潘江波表示,温州的社会办医投资超过八成来自温州民资。

  力推“国民待遇”

  2013年,温州市制定出台“1+14”社会资本办医综合方案,为社会资本办医的快速发展夯实了基础。其中最为核心的,是对民办医疗机构实行“国民待遇”。按照方案,民营医院可在准入门槛上与公立医院一视同仁,社会资本可以自主决策举办营利性或非营利性医疗机构,也可以通过合资合作、收购兼并、融资租赁等多种方式参与公立医院的改制重组。2016年6月,全省首家混合所有制医院——温州老年病医院正式对外挂牌营业。该院由温州市中医院以大士门院区的土地、房产、固定资产等入股, 上海复星医药集团以现金形式入股合作建立。

  明晰产权是推动社会办医改革的核心,方案确定“谁投资谁所有”,其投入的资产不再归“公家”或社会所有,而是属于举办者,产权、股权可转让、继承、赠与。这从根本上解决了投资动力的问题,民办医疗的“融资难”也迎刃而解。

  办医绝对不是光有钱就能做的事,医护人员是办医的核心要素。为鼓励医生在公立医院和民营医院间双向流动,温州打破身份限制,明确民营医院医生可按照公立医院标准参加事业单位社会保险,享受同等住房公积金待遇,并在职称评聘、科研立项、参加学术活动、评先评优等方面,享受与公立医院医生同等待遇。同时,公立医疗机构的人才聘入民办医疗机构后,若不适应或“后悔”,经考核后还可以重新“归队”回编,岗复同职。

  在土地政策方面,政府可以行政划拨方式向非营利性民办医疗机构供地,土地使用权作为国有资本保留。

  将符合规定的民办医疗机构纳入各类医保定点单位。以康宁医院为例,2016年医院公共医保结算金额为2.19亿元,占医院总收入的56%。

  改革亟须深化

  当然,还有不少问题需要通过不断的深化改革来解决。比如,民营医院大型设备配置虽然已采用备案制,但设备配置的要求对民营医院来说仍是明显的制约因素,一些医院还很难达到要求。再比如人才问题,虽然政府层面已经设立了可进可退的“通道”,但还是存在着公立医院医生“不敢动”的现象。

  可喜的是,这些民营医院发展遇到的“瓶颈”,正是温州下一步继续深化社会办医改革的方向。程锦国告诉记者,刚刚出台的《温州市社会办医“十三五”规划》,除了按每千人1.6张床位给社会资本预留了足够的发展空间外,还将进一步聚焦人才流动问题,探索开展公办医疗机构双向流动试点,贯彻落实医师多点执业制度。“另外,我们还将探索开展营利性医疗机构以其自有资产为自身债务提供担保的改革试点,允许民办医疗机构以其收费权、知识产权作质押融资。对大型医用设备,我们认为应当注重通过强化事后监管来规范医疗机构合理使用,而不宜简单地采取规划限制、配额准入等方式控制其配置。”程锦国说。

标签: 投资;医疗机构;温州;民营医院;社会资本;康宁;温州市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