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喜迎十九大丨全省新媒体聚焦宁波舟山港,见证世界大港的舟山力量!
2017年09月23日 12:27:08 来源: 舟山日报社 刘浩

  前言

  9月20日上午,由浙江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省新媒体专业委员会承办的全省新媒体“深化走转改、喜迎十九大——‘八八战略’新征程”采访活动在浙报大院正式启动。

  来自全省新闻各单位、中央驻浙媒体的60余名新媒体小编从幕后走向台前,在四天时间里兵分三路,深入一线采访,充分反映过去10余年来我省实施“八八战略”所取得的显著成就与生动实践。

  我们此行的第一站是,宁波舟山港!

  “

  穿山港区的突破

  “这里的集装箱堆场有近180万平方米,配置的桥吊有45台,每台价格在5500万左右。”宁波港集团北仑第三集装箱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洪用武告诉记者,现在公司每天的集装箱吞吐量在3万标箱左右,收尾相接的话,能从这里排到杭州。

  “

  作为宁波舟山港的集装箱最大处理港区——穿山港区共有10个泊位,可以靠泊世界上最大的船只。今年5月,全球最大集装箱船“东方香港”轮满载着21413标准箱,顺利靠上了穿山港区集装箱码头。

  ”

  据统计,2016年宁波舟山港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156万标准箱,其中,穿山港区完成集装箱吞吐量916万标箱。“今年1-8月份,我们已经完成了680万标箱,今年有望冲击1000万。”洪用武说。

  舟山港区的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在该公司的会议室里,记者还惊奇地发现,挂着的相框里,有一张图是有关舟山:“2016年9月23日,装载39.3万吨铁矿的新加坡籍“远见海”轮成功试靠衢山港区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

  “在舟山港域,金塘岛也有集装箱码头,但舟山最大优势在于大吨位泊位上。”洪用武表示,目前,全国只有4个港口的7个泊位可以接靠40万吨级矿石船,宁波舟山港的3个泊位都在舟山,分别是马迹山铁矿石码头1个泊位、鼠浪湖铁矿石码头2个泊位。

  “

  两港为什么要一体化运作?

  “自从宁波舟山港实现真正一体化后,我们的集装箱全球排名去年上升到第四位,今年上半年超过深圳,上升到第三位,而货物吞吐量去年首次突破9亿吨,而今年上半年已经突破5亿吨,有望连续9年位列全球第一。”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蒋伟说。

  “

  为什么要实现港口一体化?蒋伟认为,一方面是要把宁波港的先发优势,向舟山覆盖,同时要利用舟山的深水岸线优势,实现两者优势的互补与叠加,实现1+1大于2的效应。

  ”

  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实践,为我国港口发展提供了"浙江经验"。不久前,交通运输部印发通知,要求全国各地充分认识推进区域港口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意义,学习借鉴浙江推进区域港口一体化改革经验。

  对于宁波舟山港来说,

  舟山的重要性已经不言而喻。

  2016年宁波-舟山港成为全球首个货物吞吐量突破9亿吨大港,其中,舟山市域港口贡献了4.26亿吨。

  而据《宁波-舟山港总体规划(2014-2030年)》显示,宁波-舟山港的“一港、四核、十九区”空间布局内,舟山的空间也占了不少,其中港区就有11个。

  蒋伟表示,日前,省政府批复同意设立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宁波舟山港肯定责任艰巨,而舟山拥有大量的政策叠加优势,比如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浙江舟山群岛新区等,这肯定有助于宁波舟山港的进一步发展。

  新闻加一点

  宁波舟山港主通道

  主线起于富翅岛,途经舟山本岛西侧,在岱山双合登陆,通过支线连接鱼山岛和长白岛。这个工程由富翅至岑港段、岑港至双合段和鱼山支线段三部分组成,主线全长27.96公里。

  2018年底将建成富翅门大桥和鱼山大桥,2020年底完成整体项目建设。2020年建成通车后,岱山县将结束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从杭州、宁波等地前往岱山会比现在节约2小时左右。这又是一个零的突破,是一个划时代的改变。

标签: 舟山港;港区;宁波;前言;泊位;集装箱吞吐量;八八战略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