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平湖打开接轨上海新格局
2017年09月23日 12:27:16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陈建芳 钟玮

  今年4月初,浙江省批复嘉兴市设立“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

  嘉兴接轨上海,平湖有着无与伦比的“门户”优势。翻开地图就能看到,平湖是浙江省唯一与上海陆海相连的市(县),9个镇街道中就有4个与上海直接接壤,从平湖出发到上海市中心的距离仅有65到70公里。

  昨日,全省新媒体“深化走转改 喜迎十九大”采访团一行走进嘉兴平湖。

  一园跨两地

  承接上海产业转移

  在平湖市新埭镇有一个园区横跨沪浙两地;园区里不少企业都有两个公司名,一个前缀是上海,一个开头是浙江;园区里有不少员工的家住在上海,他们每天往返,却感觉“比在上海上班还方便”。这个“神奇”的地方就是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平湖园。

  “我们位于浙江最角落,以前招商都要跑到广东,没想到资源就在身边。”平湖市委常委、新埭镇党委书记钟伟华的感慨不无道理。据悉,新埭镇2/3的土地镶嵌在上海行政区域内,与金山区枫泾镇、吕巷镇、廊下镇3镇交界,距沪杭高铁金山北站仅3.6公里,区位优势和商务成本优势非常明显。而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作为第三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上海及长三角自主创新的龙头,在发展中也受到了空间不足、商务成本上升等制约,特别是部分科研成果的产业化急需新的平台和空间载体支撑。张江迫切地想要走出来,恰恰,这样的想法与新埭想要高端产业为当地经济注入新动力的愿望不谋而合。

  于是,在2016年2月3日,国内首个地跨两省的合作园区——张江长三角科技城成立。“张江在上海共设立了22个分园,我们是第23个,也是唯一一个不在上海的。”钟伟华颇为自豪。

  为了吸引企业落户,张江平湖科技园从2016年10月20日起,开通了新埭-金山高铁北站公交K319专线,改变了平湖与金山之间没有直达公交车的情况。如今,平湖人去上海,不需要乘坐长途客运班车,或者倒好几次公交车,20分钟即可到达。而在通信方面,平湖于今年7月实现了021上海固话区号全覆盖,张江平湖科技园在此之前已经覆盖,有的企业已经使用了数年之久。

  “我们正在争取,凡是在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平湖园区工作的人员,同时享受上海的新居民积分政策。”钟伟华信心满满。

  一桥跨两省

  两个“山塘”的南北融合

  “欢迎大家来到浙江省平湖市广陈镇山塘村。”广陈镇山塘村党总支书记金建东的手指向不远处的一座古桥:“看,这座桥对面就是上海市金山区廊下镇山塘村。”金建东口中所说的桥,叫山塘桥,位于平湖与上海边界。古桥南边是平湖广陈,北边就是金山廊下。从古桥走过,也就意味着“从浙江走到了上海”!这个时间有多长?20秒!

  金建东告诉记者,2015年,北山塘老街进行了修缮,披檐后的老街有了古色古香的味道。而河对岸的南山塘也有一条老街,而且要比北山塘的更长。如何吸引上海的游客来南山塘观光旅游?金建东认为最重要的是要让游客感觉到南北山塘是一个有机的整体,老街就是他心目中连接两个山塘最好的纽带。

  “我们要打造一个让两地山塘人都想要回味的地方。”于是,广陈与金山联手打造“临沪山塘”特色古镇的项目孕育而生。“我们与北山塘的融合就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金建东说,目前展示山塘历史文化、传统民俗、名人学子的名人馆和展示旧时农村生产生活用品的农村记忆展示馆已完成选址。

  金建东介绍,眼下,山塘镇正在打造休闲运动旅游小镇,其中8公里的马拉松赛道就设置在广陈,“一次比赛能跑两个省,这样的跨省市乡村马拉松比赛可是接轨上海最扎实的项目。”

标签: 山塘;上海;平湖;张江;浙江省;金山;园区;长三角科技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