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独家策划︱央视中秋晚会播出义乌“万国读诗”系列活动
2017年10月04日 19:31:1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龚望平 沈立 李晓波

  (今晚央视一台和四台并机直播)

  浙江在线10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龚望平 沈立 李晓波)“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今天(10月4日),中秋佳节,在义乌市义亭镇缸窑古村千年龙窑旁,来自比利时、俄罗斯、喀麦隆等15个国家的33名义乌工商学院留学生齐声朗诵中国古诗《静夜思》,表达对家乡的思念之情和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

  这是由浙报集团金华分社联合义乌市委宣传部、义乌工商学院共同策划推出的“万国思乡”活动,此前已经在浙江新闻客户端金华频道推出的名牌栏目《晚安金华丨好诗伴您入梦》连续播出了13期外国朋友朗诵《静夜思》的节目。

  而此次在“我们的节日”走进义乌美丽乡村的落地活动,也是该栏目被评为2016年度中国报业深度融合发展“双十佳”音视频奖后的又一次创新举措,不仅受到了当地群众的欢迎和好评,还吸引了中央电视台的关注。

  (《晚安金华·万国思乡》系列节目)

  活动期间,中央电视台1套综合频道和中央电视台4套中文国际频道带着《传奇中国节·中秋》栏目组走进了缸窑村,并用8分多钟的时间对义乌市委宣传部举办的“中秋团圆 义乌印象”——“我们的节日”走进义亭活动进行了现场直播。

  互动性强、形式新颖活泼、文化内涵丰富的“万国思乡”活动,也作为压轴环节在直播节目中进行了精彩呈现。身着中国传统服饰、能用流利中文朗诵中国传统诗歌的留学生们更是成为本场直播的“网红”。

  活动现场,义乌市委书记盛秋平高度肯定了本次活动的新颖策划和精心筹备。在听完留学生们的齐声朗诵后,他一边鼓掌一边称赞节目好,还与留学生们握手,合影留念。

  当天,留学生们还一起体验了陶艺、剪纸、百子灯、插香球等当地特色文化活动,体验到了原汁原味的传统民俗,感受到了义乌乡村生活的温暖和友善。

  “我来义乌2年了,交了很多不同国家的朋友,在这边学习生活很开心。”24岁的比利时小伙文杰说,他喜欢义乌,这里有不同国家的地道美食,这里市场很大做生意方便,这里还很安全,毕业后要留这里做生意。

  “我喜欢参加这样的活动,是很有意思的一种体验。”29岁的危地马拉小伙拉敏用义乌的陶泥捏出了“玛雅金字塔”。他说,中国文化底蕴深厚,自己要好好学习,了解更多优秀、先进的文化,以便回国更好地参与家乡建设。

图为义乌工商学院涉外人员服务中心的同学参与的《晚安金华》栏目。

  金华是诗歌的故乡。在这片诗歌底蕴浓厚的土地上,浙江新闻客户端金华频道的《晚安金华丨好诗伴你入梦》栏目,固定每晚10时准时发布,自2015年底推出至今,已推送近700期,点击量达到1400万,深受广大读者的喜爱。

  义乌历史文化悠久、人文底蕴深厚。每年来义乌采购的外商近50万人次,更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3万名外商在这里生活工作,吸引和融合了来自全国乃至全球的优秀文化,形成多元文化融合发展格局。如今的义乌,不仅是义乌人的义乌,更是中国的义乌、世界的义乌。为此,去年底义乌市委宣传部联合浙报集团金华分社等单位推出了“万国咏鹅”活动。

  “万国”是义乌国际商贸名城客商云集的写照;“咏鹅”则是邀请外国友人用各自母语吟诵古诗《咏鹅》。“万国咏鹅”活动很好的向世界推广了中国传统文化,宣传了义乌商贸文化。

  (《晚安金华·万国咏鹅》系列节目)

  今年,在“万国咏鹅”的基础上,义乌市委宣传部再次联合浙报集团金华分社策划、推出了“万国”系列活动。“希望通过同吟一首诗增强200万新老义乌人的归属感和认同感,提升义乌的文化吸引力、凝聚力和感召力。”义乌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义乌市;金华;留学生;工商学院;朗诵;中国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00470460085633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