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政法:勇立潮头立新功
2017年10月10日 16:03:02 来源: 法制日报 记者 王春

  服务保障经济转型升级打组合拳

  “诈我百姓者,虽远必诛。”温州公安三度包机,打击境外电信诈骗窝点,今年8月,换来“公安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研判中心”这一项重量级授牌。

  面对严峻的经济犯罪形势,浙江政法机关坚持多方参与、风险共防、科技助力,创造性地实施了穿透性的打击模式、跨国性的追逃追赃模式,最大限度打击经济犯罪,防控经济风险。

  浙江省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厅厅长徐加爱介绍说,五年来,浙江政法战线自觉融入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经济转型升级组合拳、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上主动作为、精准发力,为浙江深入践行“八八战略”、率先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应有贡献。

  净化社会治安环境

  浙江公安从维护国家政治和经济秩序、策应中央反腐败大局的高度,常态化开展“猎狐行动”,“猎狐”战果累累,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居全国第一,两年全国成功引渡红色通报在逃犯罪嫌疑人13名,浙江占了8名。

  浙江检察加强追逃追赃工作,成功缉捕或劝返包括“百名红通”头号嫌疑人杨秀珠在内的境内外在逃人员41人。

  净化社会治安环境、维护经济秩序,打黑除恶势在必行。浙江打黑除恶战绩已连续三年列全国第二。

  台州市公安局建设了“一网打黑”系统,通过系统数据库运作,自动关联出集“多人多案”的黑恶团伙预警信息。

  台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伍建利说,“我们以打黑系统为牵引,开展打霸拔钉、治乱除患、护航发展专项行动,做到重大案件即发即破、黑恶问题即发即打、社会隐患即发即治,让犯罪分子闻风丧胆,不敢不能不想作案。”

  今年3月,由公安部督办、历时22年的号称“浙江第一悬案”的宁波绍兴系列杀人抢劫案件成功告破,类似这样的命案积案,浙江公安今年已成功破获了33起,是去年同期的3倍。

  浙江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总队长俞流江说:“‘云上公安、智能防控’第一战略的推进,促进了积案快破,省厅部署的‘除毒瘤、净土壤’严打整治行动,净化了社会环境,今年以来刑事案件下降近三成,为经济发展奠定平安基础。”

  护航重大项目建设

  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是浙江推行源头治理的重要制度。由党委政府主导、责任部门具体落实、第三方机构和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维稳部门督查指导,护航重大项目顺利进行。

  宁波通过第三方机构参与稳评工作,提前防范风险隐患;嘉善在项目前期建设的各个阶段同步实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破解垃圾焚烧项目“邻避现象”。

  浙江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维稳办主任翁钢粮介绍说,2010年至2016年,全省共评估重大决策31835件,其中取消和暂缓1008件,占比3.16%,一大批不稳定问题隐患在源头得到消除。经过认真评估的决策事项,没有一件引发群体性事件。

  随着舟山群岛新区加快发展,大批项目纷纷上马。针对建设工程领域强揽工程、强卖材料、强行阻工和村霸、市霸、行霸等“三强三霸”违法犯罪抬头之势,近三年来,舟山市两级法院共依法判处“三强三霸”及相关危害建设工程犯罪案件19件66人,重刑率24%,有效净化了新区建设工程环境,广大群众、业主、工程建设者拍手称快。

  律师是护航国家战略发展的重要力量,浙江3名律师入选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建设项目跨境律师人才库,21家律所与74家境外法律服务机构建立协作关系,发布波兰等“一带一路”国家法律风险提示31期。

  践行绿色司法理念

  浙江被国家环保部称为环保执法最严省份,检察机关功不可没。

  浙江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汪瀚介绍说,近年来,浙江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着眼构建法治生态的绿水青山,率先提出了绿色司法理念,围绕省委“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工作大局开展“环保检察”,还探索开展环境公益诉讼,全力服务保障民生民利。

  五年来,浙江共批准逮捕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犯罪案件嫌疑人2316人,提起公诉7522人,批捕、起诉数量位居全国前列。

  在丽水市莲都区老竹镇新陶村,有一块占地面积60余亩的土地,这是莲都区检察院促成林业部门挂牌成立的浙江省首个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案件补植复绿基地。周某等7名滥伐林木的犯罪嫌疑人,在检察人员的监督下,自愿在该基地种植杉木树苗1000余株,为修复受损生态环境添一抹绿。

标签: 互联网;浙江;平安;法院;安保;法治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