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看云计算如何改变一瓶酒?茅台酒首次亮相云栖大会
2017年10月11日 18:31:1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周洲 祝梅

  浙江在线10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洲 祝梅)茅台酒和云计算,看起来风马牛不相及的组合,在2017年云栖大会上首次亮相,随即引来了不少关注。

  新组合带来了“新零售”。10月11日,茅台电商、银泰商业、如家酒店、云集微店等负责人也来到云栖大会现场,分享“云端故事”。云计算,正渗透改变越来越多的传统行业。

  卖酒用上了阿里云

  用户画像制定新品方案

  茅台电商技术总监高文立。

  茅台电商技术总监高文立,分享了阿里云为茅台提供的新零售解决方案:从制酒制曲、酒库勾兑、包装生产等质量管理,到仓储物流、门店销售、消费者购买等供应链管理,全国2800多个门店实现线上交易、就近派送。

  在许多人的印象里,贵州茅台酒产地山高水长,不具备互联网的发展土壤。事实上,早在2000年,茅台酒就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在全国2800多个县、市布局了电子经销商。

  数据显示,2012年以来,茅台电商交易额以每年约200%以上的速度增长。茅台行情虽好,困惑也随之而来。“我们的终端消费者在哪里?没有人知道,企业没有消费者的一手资料,我们也不清楚究竟是谁买走了茅台酒。”高立文说。

  借助阿里云,茅台集团于2015年正式上线了“茅台云商”。该平台集社会化营销、溯源验证、大数据精准营销、跨界精品销售、收藏拍卖等于一体,推动线上线下的高度融合。

  在高立文看来,成立“茅台云商”,绝非是“新瓶装旧酒”:“云商平台形成了精准的营销闭环。在价格波动期,我们还可以借助平台,调控市场价格。”在数据库,茅台酒分销过程变得很透明,以此精准控制营销商费用。

  今后,茅台集团还将在线下打造智慧门店。高立文透露,智慧门店除了有智能客服机器人、无缝支付体验外,还有更强大的功能,“比如说,你进的那一刻,店员就能知道你是谁,你喜欢什么产品。”

  如家酒店:85%的运营管理都在手机上完成

  首旅如家酒店集团IT总经理王波。

给在连锁酒店领域,云计算带来了什么样的变革?

  首旅如家酒店集团IT总经理王波,脱口而出“简单”两个字:“新零售让管理变得更简单,才有触碰更多商业机会的可能。”

  通过云计算,实现移动管理。王波介绍,目前如家酒店85%的运营管理,都在手机上完成。“像巡店信息、酒店流量、投诉信息等数据,都已经上云了。”王波介绍,像客户投诉,可以很快地从电脑贴到手机上,工作人员会在24小时内进行回复。

  数据还能产生触发式的收益管理。王波说,在精品酒店板块,淡旺季的价格差价幅度大。通过客户订阅流量,在各大网销平台上,最慢五分钟就能实现调价,“这个速度,可以说非常实时了。”

  打通底层系统,管理更简单。王波提到,无论是在官网、门店前台还是手机客户端,所有的信息都能推送到自助端,客户可以根据个人需求,享受个性化的服务。

  王波在如家酒店的运营体会,就是核心系统要上云。今后,如家酒店将构建宾客生态圈,实现员工在线、管理在线、客户在线、产品在线等“四个在线”服务体系。

标签: 茅台;茅台酒;门店;运营管理;酒店;电商;计算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