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反腐如何夺取压倒性胜利
专家解读:要从治标转向治本;从重惩处转向重预防;抓紧完善制度反腐
2017年10月22日 09:25:4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黄小星 见习记者 俞任飞

新华社发

  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到,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反腐是老百姓很关心的话题,今后,我党将在反腐工作中有何新的方向和举措,如何才能夺取反腐败压倒性胜利?钱报请专家深入解读。

  压倒性胜利

  十九大报告摘要:

  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

  【解读】

  李永忠:今年1月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但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不代表已经取得了压倒性胜利,所以下一步的目标,一是要巩固和发展压倒性态势,二是要夺取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胜利。除了要坚持原先的反腐败方针政策,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以外,还要实现三个转变。

  第一,从治标为主转向治本为主,这需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不能仅仅满足于查处腐败案件,纠正不良风气,还要通过试点,全面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工作。从严厉的反腐纠风,转变到以制度对权力进行有效的制约、制衡和监督。

  第二,从重惩处转向重预防,遏制增量比减少存量更重要。十九大后就要进一步着力扎牢不能腐的笼子,构筑不想腐的堤坝。惩处只能打击一小撮,预防才能解决大多数。

  第三,抓紧完善制度反腐。只有尽快转向制度反腐,才能加强党和国家的政治建设,使官员廉而有能,政府廉而有为,政治廉而有公。

  纵深发展

  十九大报告摘要:

  要深刻认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解读】

  郭亚丁:十九大报告既讲了历史,又讲了未来;既讲了理论,又讲了实践,并且没有回避问题。越是自信的时候,越不能盲目乐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反映出我们党的理性和清醒。一些存在的问题日积月累积重难返,具有历史惯性,解决起来不可能一蹴而就。很多问题,成为有些干部的生活方式甚至深层次的价值观,比如认为“不吃白不吃、不拿白不拿、不要白不要”等,要解决起来很不容易。

  作风建设

  十九大报告摘要:

  加强作风建设,必须紧紧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

  【解读】

  李永忠:本次十九大报告中,从严治党部分中的加强作风建设亮点很多。

  首先,提出了“两个凡是”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接着又提出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这无疑是对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反 “四风”的强化和发展。之所以某些地区、领域、部门,违反八项规定和四风问题还时有发生,是因为某些领导干部在思想层面还存在着特权思想,这些难以治愈的典型问题,其本质也都是一种特权现象。因此,此次提出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也是下一阶段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要求、新领域。

  十九大报告还提出,赋予有干部管理权限的党组相应纪律处分权限。过去只有党委拥有处分权限,这项新举措,意味着解决了当前有些党组织在处理党员领导干部时的一个困境,强化了监督执纪问责的工作机制。

标签: 十九大;报告;反腐;全面从严治党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