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优化营商环境 服务浙江经济
浙江国税深化“最多跑一次”,将“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推进
2017年10月30日 05:40:0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通讯员 王黎明 董晓岩 来敏毓 记者 顾志鹏

CshKF1n2CaGAZx4qAAK8pBIBoWY670.jpg

台州国税深化推进“放管服”改革,开展服务队“下企业、送政策、解难题”活动,主动上门征询企业实际税需,介绍税收“放管服”新措施,手把手辅导税收政策。

浙江在线10月30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王黎明 董晓岩 来敏毓 记者 顾志鹏)“从‘来回跑’‘多头跑’到‘最多跑一次’‘不用跑’,办税提速了,企业减负了,没想到,真没想到!”不久前,浙江三花绿能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财务部长王高峰在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国税局顺利办理好企业重组相关涉税事项时,感受到国税部门“放管服”改革后的新气象,连呼两个“没想到”,并第一时间送来了感谢信和锦旗。

三花绿能实业集团的经历是浙江国税系统“放管服”改革成果的一个生动缩影。近年来,浙江省国税系统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在全国税务系统率先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将“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推进。在10月27日的国家税务总局2017年第三季度新闻通报会上,浙江省国税局局长龙岳辉就此项工作作了典型发言。他表示,浙江省国税局还将勇立潮头,继续前进,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推进优质高效的税务改革。

“最多跑一次”

让纳税人办税更有感

转变政府职能,寓管理于服务之中,争做服务的“店小二”,为创业创新营造更好的环境。浙江省国税系统围绕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为解决纳税人办税来回跑、多头跑、等候时间长、手续繁杂、证明繁多等顽症痼疾,打出了改善营商环境的“组合拳”。目前,浙江国税梳理了纳税人办税事项147项,其中143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占比达97.28%。

部门合作快速办,避免“多头跑”。加强与地税部门合作,通过共建联合办税服务厅和自助办税服务厅、国地税互设窗口等方式,积极打造联合办税服务平台,全面推行“一窗一人一机”办税模式,基本实现纳税人“进一家门、办两家事”。目前全省国地税共建办税服务厅80个,共驻政务中心123个,在278个办税服务厅互设窗口,有效避免了纳税人办税“多头跑”。以浙江嘉兴的国地税集成服务中心为例,其集约化的办税模式能为纳税人提供“一站式”全方位集成服务,纳税人只需跑一次,即可在该中心办理各项涉税事项、自助点单培训、提交服务需求、寻求权益保护、咨询或预约税务专家等多件事情。

优化服务及时办,杜绝“来回跑”。打破地域限制,推行办税事项“省内通办”,纳税人可以在全省选择任意办税服务厅办理规定涉税事项,实现了跨区域办税“最多跑一次”。推行“容缺受理”服务,纳税人现场提供的非关键性材料缺失或有误时,在经办人承诺事后补齐的情况下,可进行预先受理、审查或作出许可决定,所缺资料可事后邮寄给国税部门,提高“最多跑一次”的到位率。推行“双向预约”,主动预约纳税人实行错峰办税。自2016年推行双向预约服务以来,纳税人共发起预约13802户次,办理延时服务26169小时、116561户次,有效减少了纳税人“最多跑一次”过程中的等候时间。

“‘放管服’改革是否到位,一个重要标准是看它能否为群众生活及办事增加便利。”对于改革成效,浙江省国税局有关负责人曾这样表示。对此,浙江诸多纳税人也给出了自己的评价。“5年前办理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认定,跑完大厅还得等管理员下户,到最后再去大厅拿回执单,往返大厅次数可不少。现如今只需填写《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登记表》就好了,方便很多了。服务的升级,让我们这些创客有更多的时间专注创业。”来自乌镇创客空间的元老级创客吴杏江对于创业过程中的这些变化感受深刻。

而对于大企业来讲,改革带来的体验感同样很明显。“有力度!有温度!有深度!”正大青春宝药业有限公司总裁冯鹤对此这样评价。他表示,近年来国税部门加大改革力度,通过事前备案事后管理的方式让企业先行享受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优惠政策,这些服务纳税人的用心之举,让涉税事项办理越来越高效便捷,对于企业创新给予了极大的鼓励。

CshKF1n2CaKAG4jDAAM8roZon0o084.jpg

温州市洞头区国税局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全力推广支付宝代开电子发票业务,让纳税人代开发票不再受到时间空间限制。

放管结合

为企业“松了绑”

为建设纳税人满意的服务型机关,浙江国税坚持“简”字当头,深入推进税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做到“应放尽放”。目前,仅保留7项税务行政许可事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已全部清理完毕。全面下放市级审批权限,减少管理层级,方便纳税人。目前已将生产企业出口退税审批权全部下放至县(市、区)局,外贸企业出口退税审批权累计下放至73个县(市、区)局,惠及78000余户企业,96.3%的退税业务在本地即可办理。统一实行“一窗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窗口出件”,以当场办结为原则,确实需要调查核实、不能当场作出决定的,一律在承诺期限内限期办结。2015年以来,全省国税系统共办理行政许可事项33.21万件,即办事项达到90%以上,100%实现“零超时”,纳税人资料报送减少33%,办税环节压缩50%以上。

不仅仅是精简审批资料和事项,为更好地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浙江国税针对“二次录入”“多网并存”等现象,深化与其他部门在“放”上的深度合作,打通“信息壁垒”,畅通权力运行前后环节,让纳税人在“一次跑”中实现“办多事”,体验多部门协作地“放”。在温州,自今年6月份开始,当地税务部门在交警大队车管所大厅增设了国税车购税专窗,实现缴税上牌一处进行、当即办理。“现在国税和车管所都在一起,偶然遇上突发情况,也不用我们着急地来回跑,他们很快就能为我们现场解决问题,这样真的方便了很多。”泰顺鑫明车行销售经理张先生点赞道。入驻后,纳税人上牌过程中若出现车主身份信息、车架号不符等问题时,两部门第一时间协调处理,同时办理退税等事宜,消除部门壁垒,实现沟通“零距离”,让纳税人缴税、上牌“一次搞定”。

资料变薄、表格从简、流转加速、信息共享、服务规范,办税也就跑出了“加速度”,纳税人“跑一次”的等候时间也大为缩短。如通过开发国地税联合办税平台,实现国地税数据共享共用,大幅减少了纳税人的办税时间,综合办税效率提高30%以上,其中办理“国税代开增值税发票并同步代征地税相关税费”业务,不仅解决了国地税“两头跑”的麻烦,还可减少时间近5分钟,提高办税效率40%以上,深受纳税人好评。“证监会要求我们必须在限定时间内办好集团旗下一家子公司的注销手续,企业重组才能顺利完成。按以前,短时间内既要提供繁多资料,又要层层审批,哪里来得及。”王高峰一开始直言不讳地表示了担心。“幸好有了‘放管服’带来的审批精简,跑一次啥都解决了,公司未来发展速度就不受任何影响,太赞了。”在顺利办好下属公司注销手续并完成集团相关资产重组后,王高峰给国税部门“放管服”改革的践行落地点了一个大大的“赞”。

“权力瘦身”上多做“减法”的同时,浙江国税也高度重视“放了接上”,坚持“放手”但不“甩手”,配套建立了风险管理、发票管理、申报管理、信用管理等事中事后管理体系,并出台了一系列加强后续管理的创新做法:全面推行“实名办税制”,建立办税人员信息和影像库,对身份信息进行识别和验证,遏制不法分子冒用他人身份证件办理涉税事项;出台防范虚开增值税发票十大举措,与浙江省公安厅加强警税协作,联合争创“无骗税、无虚开发票”省份……浙江国税正以更加科学有效的“管”促进更大力度的“放”,为诚实守信纳税人营造更加公平有序的税收营商环境。

“走网上”

让“跑税务”成过去式

“跑税务”一度是纳税人心底的“疼”。如何用“放管服”改革“良方”医治好纳税人“痛点”,最大限度实现纳税人“零次跑”,浙江国税紧紧围绕“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目标,统筹推进税务数据联网应用,大力破除数据共享限制瓶颈,交出了一份互联网时代下的现代化“答卷”——构建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和其他社会办税为辅、实体办税服务厅兜底的办税模式,努力打造以“一网通办、一表集成、国地联办、一次办结”为主要内容的便捷式服务体系,将部分业务从线下办理移至线上办理、O2O融合办理,让纳税人办税多走“网路”、少跑“马路”。

今年10月1日,新版浙江国税电子税务局正式上线运行,加上配套的手机APP,纳税人日常办理最多的税务登记、纳税申报、咨询查询等各类即办事项基本实现了网上“一站式”服务,各类非即办事项也同时做到了网上受理、网上流转。海正辉瑞制药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黄建东对这一“新鲜事物”竖起了大拇指:“‘走网上’的举措扎实、有效,带来了实际便利。比如,在网上能购买发票的政策就特别好,我们富阳分公司每月发票用量在300份左右,现在不用经常去大厅了,直接网上申请、邮政配送,大大节约了工作时间。”

远不仅如此。为助推省内“走出去”企业更好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浙江省国税局还开发推广了“互联网+便捷退税”系统,企业和国税“不见面”,仅靠“网来网去”就办理完成出口退税相关业务,成为众多外贸企业财务人员眼中的新晋“网红”。“真是快!866万元的退税,两天时间就已经打进公司资金账户了!”“比之前整整快了8天,300多万元的出口退税2个工作日就搞定,解决了公司资金紧张的燃眉之急。”浙江跃岭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林仙明和浙江欧耀电机有限公司总经理钟新富谈起“互联网+税务”给外贸企业带来的感受,不约而同第一反应就是“快”。

这正是浙江国税抓住“互联网+政务服务”契机,依托大数据集成共享优势,实现“数据线上跑路,办税不用跑腿”。目前,浙江国税系统推出了非行政许可事项“一站式”网上受理或办理、出口退税网上申请办理、部分事项网上申请邮寄送达等业务,从而实现了网上申报、税务登记、优惠办理、发票办理、行政许可、证明办理等即办事项的全程网络化办理、非即办事项网上受理与流转。9月初,浙江国税与浙江省数据管理中心网络连通,实现了高效、安全、可控的数据交换,为下一步实现税收业务的无纸化与税务应用的云技术化奠定了数据基础保障。

“‘用互联网+税务’让‘最多跑一次’再升级,实现‘一次都不跑’。”浙江国税纳税服务处有关负责人表示,“网上办税突破了时间、人数、空间等诸多因素,从很大程度上改变了当前的办税方式,已经成为快速办税的首选。”目前,全省电子税务局用户数达到144.79万户,应用浙江国税APP掌上办税的纳税人达到33.21万户。数据显示,在涉税业务办理量方面,自2017年4月开始,掌上办税业务量首次超过电子税务局,并呈现出逐月递增态势。以9-10月的发票业务(发票代开、申领)为例,浙江国税APP办理量是电子税务局的2.41倍。当下掌上办税业务量占网上办税业务总量的比例已逾70%。移动互联办税功能的拓展,分流了窗口办税量,有效减少了大厅办税等候时间,实现了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双减负”、办税效率和办税体验“双提升”。

与此同时,浙江国税系统结合营商环境评价标准,持续改进和升级纳税服务工作,特别是充分利用系统集成的理念和信息化手段,推进“一表集成”,最大限度地减少纳税人表单填报和申报准备时间,提高办税效率。全省国税业务网上综合办税率已达97.96%,增值税发票网上认证率达到92.3%,网上抄税率达到95.8%,“跑税务”已经成为绝大多数纳税人心中的“过去式”。

中流击水再奋进,改革永远在路上。浙江省国税系统也将遵照“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之承诺,不忘“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之初心,继续强化集成导向、目标导向和需求导向,驰而不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环境,更好地为浙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国税力量。

标签: 纳税人;办理;国税;浙江国税;改革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