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全县全面排摸梳理低效闲置土地 长兴盘活存量地育出新动能
2017年11月07日 06:47:4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夏丹 县委报道组 张泽民 俞冲

  浙江在线11月7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夏丹 县委报道组 张泽民 俞冲)近日,位于长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浙江金麦特自动化系统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3条生产线等基本调试完毕,部分正式投产。今年4月1日才正式签约落地,这么快就正式投产,这是如何实现的?

  记者了解到,原来“金麦特”并没有新建厂房,而是使用了一家因经营不善把厂房抵押出去的公司厂房。公司生产经理江明远说:“有现成的厂房,只要简单修整,调试好生产设备马上就能量产。”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约1.2亿元,主要生产工业机器人和自动化生产线。达产后预计实现年销售收入1亿元,利税3000万元。

  当前,土地资源日益成为制约长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的瓶颈。经过仔细摸排,开发区发现了大批土地、厂房处在“沉睡”状态。与此同时,一些能拉动经济的好项目又“无地可用”。为了破解这对矛盾,今年以来,长兴开发区通过摸清家底,盘活存量用地,收回闲置、低效的土地和厂房。“过去,从立项、征地、建设等审批手续的办理,再到项目最后投产,有时要花一两年时间。而通过成熟的低效厂房招商,大大缩短了项目投产时间,也为企业节省了不少成本。”长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了让新项目顺利开工,开发区采取政府提前收储闲置、低效用地,再出让给新项目。“政府把工作做在前头,大量‘死’地快速‘复活’了,原先的‘包袱’变成了资源,新项目落地速度更快了。”长兴县国土资源局开发区分局局长张玉文说。当前,开发区已盘活闲置、低效土地超1000亩,厂房30多万平方米,不少新项目落地,新增工业用地却一直保持为零。

  今年以来,长兴县政府制定下发了《长兴县“四类土地”处置工作实施意见》等文件。全县各乡镇(街道、园区)全面排摸梳理低效、闲置土地,全力开展收回、盘活工作。截至目前,长兴县已盘活闲置、低效土地2070.52亩,得益于存量用地盘活、“零地招商”以及选商引资做足文章,共完成71个项目,总投资超170亿元。

标签: 厂房;长兴县;开发区;土地;长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存量用地;浙江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