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首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浙江中医药大学学生获得一等奖
中药抗雾霾研究,还真不是说说的
2017年11月08日 07:05:1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郑琳

  比赛现场。

  浙江在线11月8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郑琳)11月3日至5日,第一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在浙江中医药大学举行,吸引了263所高校、1903个队伍参赛,最终有108支队伍参加决赛答辩。

  浙江中医药大学蒋凯等同学的作品《赶黄草有效成分的表征及生物活性研究》和沈颖芝等同学的作品《白及对PM2.5致肺损伤的干预作用研究》获得全国生命科学竞赛一等奖。

  其中,《白及对PM2.5致肺损伤的干预作用研究》,首次将白及(一种中药)作为抗雾霾药物进行研究,并且实验得到了理想的结果。

  首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分为初赛网评和决赛答辩两大环节。参加网络评审和决赛答辩的专家共240位,由教育部高校生物科学、生物技术、生物工程等3个教学指导委员会的专家成员组成。参加决赛的40位专家评委,全都是名校教授,其中有6位国家级名师、多位省级名师。

  大赛从2017年4月开始启动网络报名。10月份分省赛区组织各参赛高校一线专家及相关学科优秀教师担任评委进行初赛阶段的网络评审,经竞赛评审委员会和执委会审定,最终产生108支队伍参加决赛答辩。

  说起比赛过程,浙江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李俊伟介绍,相比于其他常见的比赛重视结果,此次大赛更重视过程评价。“这种比赛形式较能真实评价大学生科研素养和水平高低。”

  而他所说的过程评价,其中也包含:比赛期间,各参赛队伍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实验设计,开展实验研究或野外调查,记录实验或调查过程,获得实验或调查结果,网络上传全程工作实验记录、心得及论文。

  评委组组长北京大学顾红雅教授介绍,本次大赛的决赛阶段以现场答辩和材料审核的形式,考察各参赛队伍的项目内容以及选手对项目基本理论、研究方法的掌握程度,现场评委根据参赛队伍的陈述内容,从专业性、科学性、严谨性等多角度进行提问和点评。

  作为省赛的发起者和国赛的首届承办方,浙江中医药大学派出了几支劲旅参加比赛,并取得了理想的成绩。其中沈颖芝等同学的作品《白及对PM2.5致肺损伤的干预作用研究》获得全国生命科学竞赛一等奖。

  “中药抗雾霾是一个新热点。”沈颖芝同学告诉记者,“我们的研究药物是白及,它是一种传统经典的抗肺病的药,所以我们选择这一味中药进行研究。因为PM2.5通过呼吸系统,随血液循环危害全身,所以PM2.5对人体最大的危害主要集中在呼吸系统。我们研究白及是否对肺损伤这种疾病有效。”

  沈颖芝等同学的实验中,开展了动物实验和细胞实验。“动物实验是研究白及对PM2.5致肺损伤的干预作用是否有效,实验结果为有效。我们进一步开展了体外细胞实验来证明白及在体内的作用机制。造模染毒采用气管滴注法开展细胞实验,从而查证白及是通过调节炎性反应起到干预作用的。”沈颖芝说。

  用中药抗雾霾是抗雾霾药物研究的一个新方向。这是首次提出将白及作为抗雾霾药物进行研究,有一定的创新性。实验结果是理想的,不过评委老师们也给出了许多意见。

  “老师的建议就是实验中给药的方式是灌胃,如果改变一下方式,比如说用喷雾的话,对药物推广有很大的指导意义。雾霾对人体的身心健康造成了很大的损害,中药抗雾霾研究无疑是非常有意义的。”沈颖芝说。

标签: 雾霾;研究;生命科学;中药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