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上下齐心同步共创美丽幸福 安吉打造“中国最美县域”
2017年11月10日 06:33:4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丹 杨斌英 马琴

美丽安吉

  浙江在线11月10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吴丹 杨斌英 马琴)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的启航地,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成就“美丽事业”,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诞生地、美丽乡村建设的发源地、生态文明的先行地,安吉始终坚持“生态立县、工业强县、开放兴县”战略,持之以恒推项目、优环境、强保障,一直以铁军的忠诚与担当走在前列。

  2017年,为全面贯彻安吉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安吉提出了建设“中国最美县域”新一轮五年行动计划。在中国美丽乡村建设不断升级的道路上,乘势而上,不断强化使命担当,一任接着一任干,全县上下齐心同步,力争在打造“中国最美县域”的开局之年夺取全年红。

  村村积极行动

  深秋的早晨凉意阵阵,每天一大早,安吉县天荒坪镇五鹤村党支部书记李照宏就要到所辖的清吏自然村施工现场巡查,“工程进度怎么样,整改得好不好?”自从今年县里提出打造“中国最美县域”,李照宏常常这样自问“我们村应该做什么?怎么做?”今年,新班子组建后达成一致共识,就是要通过清吏自然村提质扩面,为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旅游示范村,打造3A级景区打基础。

  打造“中国最美县域”的目标提出后,五鹤村只是一个缩影。位于黄浦江源头的章村镇章村村,今年排定了小城镇综合整治、农业基础设施大提升等10多项重点工作,村支部书记郎洪业说,章村村是章村镇的“面子”,他将带领村里100多名党员“铁军”,继续发扬白天地头、晚上案头的工作精神,抓整治抓发展,啃下了乌龙山塘整治这块“硬骨头”,如今已关停了上游污染企业,同时也解决了下游近500亩涉及7个生产队的粮田灌溉。

  如今在安吉,递铺街道鲁家村,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再升级,4000多亩低丘缓坡被开发成18个各具特色的农场,一列小火车穿梭其间,乡村旅游红红火火;在横山坞村,经过综合整治、拆违改造后,3D壁画扮靓美丽乡村,成为乡村旅游发展的景观……一个个村都积极行动起来,为“中国最美县域”的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乡镇争先发力

  这几天,在安吉县山川乡,处处可见为美丽事业忙碌的场景,全乡掀起了环境大清扫和环境大整治的新高潮,对重点项目“云上草原”的推进,挨家挨户上门宣传政策。

  “我们山川现在是越来越美了,家门口就是风景,每到节假日来旅游的人一波接一波。”山川乡群众感慨地说。今年,山川建设全乡域美丽的大景区,按照“养眼”“愉悦”标准,推进农村环境保护与村庄经营相结合,推动百姓增收,集体经济增强,全力打造美丽乡村精品样板。

  目前,安吉各乡镇都争先发力,昌硕街道铜山桥社区老旧厂房拆除,腾出空间促发展;鄣吴镇归仁里老街明清风格立面改造、长达2.1公里的古鄣绿道建设,建设“最美小镇”留住浓浓乡愁;递铺街道塘浦社区农贸市场前占地2000平方米的建筑垃圾清理、天子湖镇河道治理双提升……各乡镇立足地域特色,比学赶超,营造了建设“中国最美县域”的良好氛围。

  部门牵头配合

  最美县域是一项涵盖美丽经济、美丽环境、美丽文化、美丽民生、美丽党建的“美丽事业”综合体,安吉县第十四次党代会一结束,各部门牵头配合,全域推进,掀起了“美丽事业”建设的大热潮。

  11月9日下午,国土资源部自然生态空间用途管制培训推进会在安吉举行,共同探讨加强自然生态空间保护,健全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制度,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深做资源利用好文章,安吉县国土资源局逐步探索自然生态空间用途管制途径,先后完成了生态保护、耕地保护和节约集约用地等五项专题研究,已经被列入自然生态空间用途管制试点县,并承担全国自然生态空间用途管制培训。这次推进会的召开,正是对安吉持续深化国土资源管控工作的一次激励,也预示着安吉打造“中国最美县域”又迈进了一步。

  国土部门只是安吉打造“中国最美县域”建设的一个缩影。由县经信委牵头的美丽经济提升行动,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强化创新驱动,将以“绿色制造升级工程”“现代服务提质工程”“生态农业增效工程”“产业平台提升工程”等工程推动产业的集中、集聚、集群发展,形成现代绿色产业体系。

  由安吉县住建(规划)局牵头的“美丽环境优化行动”“优雅竹城提档工程”“风情小镇培育工程”等,加快设施建设、提升城市品位,保护传统文化,深入推进小城镇整治行动,排定的各项工程目前都在有序推进中。

  由安吉县教育局牵头的教育优质发展工程将惠及更多的民生,积极应对新型城镇化推进、户籍制度和计划生育政策,以着力解决入学难、入园难为突破口,加快新建、改建、扩建一批学校,推进教育优化布局。

  守护青山绿水,安吉县检察院、县公安局等各部门全力护航,各条战线齐心发力,努力把安吉建设成为现代化生态型的“中国最美县域”。

  县委督查考核

  11月7日,立冬,已近凌晨两点,设在安吉住建(规划)局的指挥部还灯火通明,县主管领导还在部署工作,与“中国最美县域”相关的工作微信群还一直忙个不停,加班加点成了常态。谈到是否辛苦,指挥部人员却说:“比起在施工现场通宵加班的工人,这点辛苦算什么!”

  建设“中国最美县域”,奋力赶超,要有一支会干事、敢担当的安吉铁军。安吉将继续按照湖州市委实施大动员、大展示、大比拼、大督查、大考核要求,组织开展“拼激情、比担当、争一流”活动,找定位推项目,合力营造“激情担当、实干争先”的氛围。

  建设“中国最美县域”,安吉坚持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凝聚全县上下的强大合力。安吉县人大积极履职,安吉县政协通过民主协商,积极为打造“中国最美县域”献计献策。

  这五年,是安吉县建设全域美丽的“关键期”。在中国美丽乡村建设即将进入第二个十年的重要节点上,安吉将审时度势,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在加快赶超中跑出安吉速度,全县上下一心,为建设“中国最美县域”贡献智慧和力量。

  宏伟的事业离不开一支具有凝聚力、执行力、战斗力的队伍,建设“中国最美县域”,安吉县委、县政府为全力夺取全年红,各乡镇各部门联动,党员干部带头示范,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在全县掀起了打造“中国最美县域”建设的新高潮。

  唯有全县上下齐心同步,才能共创安吉美丽幸福。风正劲,帆正起,打造“中国最美县域”,安吉一直在努力。

标签: 安吉;安吉县;中国;乡村;乡镇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