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记者深圳探营高交会:5G离我们还有多远?
2017年11月20日 04:45:1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李应全 曾杨希

  浙江在线深圳11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应全 曾杨希)万物互联的5G全新时代即将来临。正在深圳举行的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4号馆特设“工业和信息化5G时代专题展”,助力推进5G新发展。移动、联通、电信三大通信行业巨头及众多厂商带来新产品,全面展示5G研发及技术应用的相关内容,为我们呈现万物互联时代的全新图景,智能生活气息扑面而来。

  从1G到4G,解决了人与人之间的沟通,让我们获取信息的速度越来越快。而5G则将改变社会,未来它将跟人工智能、大数据紧密结合,开启万物互联的全新时代,解决人与物、物与物之间的沟通,大到停车场、体育馆、购物场所的智能化改造,小到家庭智能硬件、出行,都将重塑我们的生活。

  移动、联通、电信三大通信行业巨头以及众多厂商带来新产品,涵盖5G战略涉及的各个领域,展出移动通信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虚拟现实、“互联网+”、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车联网、无人驾驶等领域的融合应用方案等。一系列“黑科技”应用,让观众真切感受到5G带来的智能生活气息。

  记者了解到,尽管5G还处在研发阶段,但是中国研发5G的步伐已经走在世界前列,迈向引领5G的新阶段。三大通信行业巨头在一些基础性标准和创新性研发上有重大进展,争取在2020年实现5G的商用。对照《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为5G设定的时间表:2020年取得突破性进展,2025年建成国际领先的移动通信网络,三大通信行业巨头的步伐蹄疾步稳。

  从2016年到2018年,中国5G基础研发测试可分为3个阶段:5G关联技术试验、5G技术方案验证、5G系统验证。目前,已经到了第三个阶段。今年3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北京启动全球最大的5G外场试验,可满足主要设备厂商的开发测试需求。7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宣布新增3个频段,用于我国5G技术研发试验。

  中国企业在标准制定上引领作用越来越大。中国电信广州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今年8月底,中国电信共主导或联合主导5G国际标准立项20项,还开发了5G仿真平台,对5G的关键技术进行仿真。中国移动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说,中国移动已经形成整体的核心技术体系,在5G时代,可凭借实力进入国际通信标准的第一阵营。尤其是在5G的网络架构研究上,这是中国公司第一次在国际上作为研究的牵头负责人进行标准制定。预计明年6月,5G第一版标准有望按计划推出。

  在产业推进上,巨头们齐头并进。中国电信在4G、5G方面建成全球最大的互联网技术网络,自主研发核心运营平台,实现与华为、中兴等厂家的运营管理平台对接。就在10月27日,中国电信在深圳开通了第一个5G基站。今年2月,中国移动在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发布中国5G样机和需求白皮书,积极开展相应的技术研究试验,争取在2020年实现5G的商用。为推进各行各业融合创新、打造全新的生态,中国移动2016年成立5G联合创新中心,目前已经有112家成员单位,在全球构建12个开放实验室。中国联通面向未来AR、VR、在线游戏、车联网等,也在积极推动4G和5G核心网融合。

标签: 研发;巨头;信息化;中国移动;生活气息;联通;智能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12030464309579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