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国家司法考试成绩今日公布 听听学霸们怎么说
2017年11月21日 19:13:5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陈赛男 通讯员 吴小凡

  资料图

  浙江在线11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赛男 通讯员 吴小凡)“太紧张了,昨晚都失眠了!”“心情既兴奋又平静,难以描述。”“这个分数完完全全出乎意料……”今天上午8点,2017年司法考试成绩正式公布,全国合格分数线为360分。查询到成绩的那一刻,有人紧张,有人兴奋,有人平静……

  资深律师24年后再通关 一场司考受益匪浅

  “这个成绩完全出乎我的意料……”查询到成绩的那一刻,浙江求直律师事务所主任王义感到有些意外。因为走出考场的时候,王义的自我感觉并不理想,“要么通不过,即便通过,分数也不会太高。”不过,努力终究会有收获,王义最终以382分的成绩通过司考。

  其实,早在1993年,王义就已经通过律师资格老师(国家司法考试前身),有着20多年的律师执业经历,办理的案件不计其数,是否通过司法考试对他而言并不重要。在参加司考前,王义就曾告诉记者,之所以重新走进考场,是希望通过考试逼迫自己不断学习新的知识,以便更好地提升自己。

  然而,这一场司考并没有让王义失望。

  “收获非常大。”王义说,自从工作以后,从没有像司考复习的几个月那样,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如今,司法考试虽然过去了,但是这样的学习习惯却保留了下来,“即便平时工作再忙,也会时不时翻一翻专业书。”

  因为司考涉及面非常广,考生复习几乎是对法律知识进行了一次全面、系统、深入的学习。在王义看来,这正好弥补了自己平时学习的缺陷,“平时学习多是出于应用的目的,基本是走马观花式的浏览,这对以后的工作远远不够。”

  应届法科生高分过司考 就是奔着当律师去的

  423分!从昨晚就开始失眠的袁宇泽一大早就开始不停地刷新查分系统,得知自己成绩的时候,大大松了口气。

  “感觉自己现在就像是个大傻子,明明很兴奋,可是心里又莫名的平静……”今年刚刚从温州大学瓯江学院法学专业毕业的袁宇泽一直想当一名律师,如今他终于迈出了第一步。

  今年其实是袁宇泽第二次参加司考,“第一次差了4分,当时整个心态都崩了,还花了很长时间调整。”因为这次司考,袁宇泽信心十足,原本以为可以一次通关。

  重整心情后,袁宇泽并没有放弃。今年4月,袁宇泽再次迎战司考。

  整整5个月的封闭式复习,袁宇泽几乎投入了自己的全部精力,每天从早上7点开始到晚上12点,除了吃饭睡觉,就是看书做题,丝毫不敢有所松懈。

  然而,从考场出来后,袁宇泽的心情很低落,“感觉自己考得一塌糊涂。”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这次司考给了他一个大大的惊喜。

  如今,抛下司考的包袱,袁宇泽准备再拼一把,一心一意为来年的考研做准备。考研的专业方向,袁宇泽继续选择了法学,“希望自己能够在法学的道路上更进一步。”

  政法记者赶搭“末班车”终圆梦 以法律人身份帮助弱者

  司考成绩公布的时候,义乌电视台的政法记者胡家浩正在法院执行现场,他用自己的镜头记录着法治进程的每一个瞬间。

  胡家浩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虽不是法学专业,却一直有着“法律梦”。这些年,胡家浩一直奔波在各种执法现场,亲眼见证着司法的刚性与柔情,这更坚定了他成为一名法律人的决心。

  2015年,胡家浩第一次参加司考,以20多分的差距名落孙山。此后因为工作繁忙,一直没能再次走进考场。今年了解到司法考试是最后一年,胡家浩准备拼一把。

  2017年9月17日,结束最后一门司考科目,胡家浩大哭了一场。“当时就觉得自己这么累、这么苦,结果还通不过,到底是为了什么?”

  回忆自己两个月的复习生涯,胡家浩用了这么一句话来形容:“但凡过了司法考试,都是被剥了一层皮的。”

  “每天五点半就在教室里复习,晚上最迟到一点半才回去睡觉。”胡家浩至今还记得自己在复习中,因为低血糖,晕倒在教室里。在医院醒来的时候,心里还惦记着自己的刑法书哪去了?如今想想,胡家浩不禁笑着摇头。

  胡家浩采访过一个案子:父亲因为抢劫入刑,未婚母亲独自带着两三岁的孩子靠捡垃圾生活。第一个伸出援助之手的是当地司法局,不仅给予法律援助,还为母亲介绍了工作、找到了住的地方……这个案子让胡家浩感触很深,那一刻,他希望自己不仅是中国法治进程的记录者,更是一名参与者,以法律人的身份帮助这些弱势群体。

  “如今通过了司法考试,只能算是拿到了敲门砖,接下来要靠自己继续努力了。”这次司考,胡家浩考了387分,对于未来,他充满期待。

标签: 司法考试;律师;末班车;学霸;经验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