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励志!海宁大伯40岁查出癌症 52岁浙大硕士毕业
2017年10月31日 10:49:57 来源: 海宁日报微信公众号 戴震宁 周芳

  40岁就被确诊癌症,对许多人来说“命运的大门”已经关上了。可这位海宁人却做了一个决定:要与病魔抗争!要实现自己儿时的梦想!

  2012年,46岁的他成功通过了全国司法考试,获得了法律职业资格证书。

  2017年,52岁的他顺利通过浙大学业考试和论文答辩,穿上了他盼望已久的硕士学位服...

  在很多人望“癌”却步的今天,他一直昂首向前,成功地对命运完成“逆袭”——

  他叫董燎宇,今年52岁,是浙江省海宁市国税局的一名普通公务员。作为一名曾经的癌症病人,他向病魔挑战,向命运抗争。12年寒来暑往,董燎宇不仅战胜了死神,获得了生命新生的同时通过了司法考试,取得了法律职业资格证;而且还成功地获得了浙江大学的硕士学位。

  一位癌症病人的圆梦之旅。小编被董燎宇的这份励志、执着与坚持所震撼、感动,相信听了他的故事,你也是一样的感受:

  40岁时查出癌症,他却做了这么一个决定

  董燎宇说,他儿时心中有一个梦,做一名律师或人民法官, 用法律之剑,弘扬社会的正义公平。

  后来,董燎宇成为海宁市税务部门一名公务员,并学习了会计及统计学二个专业,这一干就是二十几年。就在2005年,单位例行体检时,40岁的董燎宇被检出左肾细胞癌!当年医生告诉他,这病5年生存率不到30%!

  他是这么形容当时的心情的:“ 这个消息对我来说犹如晴天霹雳,使我如坠入万丈深渊。夜深人静,孤独的站在医院门诊大楼里,想到年迈的父母,年轻的妻子和幼小的女儿,想到要和他们及整个世界永别,真是心如刀绞,不禁潸然泪下。”

  在住院期间,董燎宇翻阅大量肿瘤相关方面的科普书籍,了解癌症病人康复的医学知识,他看到了古今中外有许多癌症病人,通过科学的治疗加上自己积极的心态,最终战胜癌症的故事。

  董燎宇不想放弃!即便置之于死地,也要向死而生!

  就在生死之间,儿时那个小小的梦想,又重新在他心头点燃:

  要活下去,要活出精彩,要在治病休养期间,通过学习成为一名律师,成为一名法官,完成一名癌症病人不可能完成的工作。

  与病魔抗争还要学习奋斗 他艰难圆梦

  在病房中的董燎宇承受着常人无法体会的痛苦。手术、生物疗法,中药调理等抗癌治疗让他感到煎熬。加上他有糖尿病,更是增加了治疗难度,而巨额的医疗费用,也压得他喘不过气。

  后来,在董燎宇的病床前多了几本法律专业的书籍。他说,与其每天没用的胡思乱想,干脆不去想。

  为了分散注意力,董燎宇病床的床头多了一堆法律专业的书籍,他徜徉在知识的海洋中乐而忘返,常常是挑灯夜战。病友都在窃窃议论是不是他的精神系统也出了毛病……

  一天在治疗上要花费大量时间,留给董燎宇学习的只有5、6个小时。近半年的治疗结束了,他把法律四年本科课程也学完了。

  在考试前,董燎宇参加了考前辅导班学习。班上老师委婉地告诉他,正常情况下,35岁以上考生很难过关。这年董燎宇46岁,身患癌症的他说,生命留给自己的时间已经不多,他要在这有限的时间内做一件能了却心愿的事情。

  在通往司法考试的路上,对董燎宇的考验也在继续。他的癌症还要治疗,可母亲却因癌症离他远去。悲痛万分的董燎宇擦干眼泪,走进了考场。

  2012年,董燎宇成功地通过了全国司法考试,获得了法律职业资格证书。

  他浴火重生,却再次做了让人惊讶的决定

  从一个普通的国税公务员转变为法律专业人士。董燎宇坦言他的生活改变了许多。

  他当选为海宁市人民陪审员;国税分局的纳税人权益保护的法律工作者。在法庭上他定位好审判作用和监督功能,促进基层的法治建设;在本职工作上,他向人民群众和纳税人宣扬依法纳税的知识和理念。

  业余时间,董燎宇在康复俱乐部当起了法律顾问,帮助病友争取权利。

  这些年,董燎宇的癌症病情发生了奇迹般的转变,癌症不再发作,连体检时癌细胞的抗原物质也得到了明显的改善。

  浴火重生的董燎宇,他再次做了一个让家人和同事感到不可思议的决定——攻读浙江大学法律学的硕士学位。

  五十知天命。董燎宇除了继续与癌症对抗,还有在攻读硕士上的心理关,身体关、英语关、考试关,论文关等,无数的艰难险阻摆在他的面前。他告诉小编,那时女儿正读高中,他想在女儿面前证明下自己的实力。

  董燎宇回忆起全国联考参加面试时,坐在一张张洋溢着青春面庞的学弟学妹中间,感觉自己就像个“怪物”。连面试的老师也觉得不可思议,破天荒的当场同意收下了他,在当年的那届考生中,他是最年长的。

  三年的读研生涯是艰辛而又快乐。穿梭于课堂、图书馆之间,董燎宇在追求知识、提升法学素养的路上,忘却了自己的病情甚至是自己的年龄。

  2017年,董燎宇顺利通过学业考试和论文答辩,穿上了盼望已久的硕士学位服。

  他哭了,这是激动的泪水,成功的泪水,也是幸福的泪水。

  回顾这几年,董燎宇这么写到:“ 光阴任苒,日月如梭,回首自己的抗癌路、求学路,人生路,心中有无限的感慨。心中有梦就会有远方,这是信仰的力量;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与困难作斗争,从不言弃,这是坚持的力量;要不断的追求美好的事物,怀着感恩和奉献的精神去对待工作和生活,这就是向善的力量。”

标签: 癌症;硕士学位;司法考试;病魔;海宁市;治疗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03151975585646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