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为建设美丽中国提供浙江经验
2017年11月22日 05:57:31 来源: 浙江在线 沈满洪

  核心提示:党的十九大报告多个方面均涉及以美丽中国建设为目标的生态文明建设。浙江省是美丽中国建设的发源地,理应成为美丽中国建设的示范区,为全国提供浙江经验。

  党的十九大报告在五年工作总结和未来工作展望、在思想概括和战略部署等多个方面均涉及以美丽中国建设为目标的生态文明建设。浙江省是美丽中国建设的发源地,理应成为美丽中国建设的示范区,为全国提供浙江经验。

  建设美丽中国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行动指南。该思想包括十四条基本方略,其中第九条就是“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党的十九大报告突出强调了以美丽中国为目标的生态文明建设五大理念:

  一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是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作出的重要论断,经过实践的检验,已经成为美丽中国建设的指导思想。我们必须坚持“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论断。

  二是生态系统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进一步强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这是基于一个国家或区域是一个大系统。大系统是由经济子系统、社会子系统、生态子系统构成的,生态子系统又是由水子系统、林子系统、田子系统等子系统构成的,不同的子系统是相互关联的,因此,必须坚持系统治理的理念。

  三是生态生命论。党的十九大报告突出强调了生态生命论的观点,“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无论是河流还是森林,无论是草原还是海洋,都是有生命的。自然界就是一个有生命的食物链,只有保护好食物链的每一个环节和每一个生命,才能保持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四是立足长远眼光。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中华文明源远流长,拥有五千年文明史。习近平总书记以“千年”作为计量单位来看待生态文明建设,可见其极度重要性。

  五是胸怀全球视野。建设美丽中国,首先是为中国人民创造生态福利、生产生态产品和建设美丽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具有更加宽广的胸怀,建设美丽中国要“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这就说明,美丽中国建设要为世界提供中国思路、中国方案、中国道路。

  美丽中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

  党的十九大报告再次重申建设美丽中国。在建设美丽中国的出发点和追求目标上给予了极为明确的回答。建设美丽中国出发点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生态文明建设已经从解决生态安全、环境安全、资源安全、气候安全等基本需要上升到美丽的生态环境、美丽的生活环境、美丽的生产环境的审美需要。因此,建设美丽中国就是对人民需要层次上升的明确回应。

  建设美丽中国的追求目标是建成包括生态文明在内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到本世纪中叶,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美丽中国目标真正实现。在形容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时使用了五个并列的形容词“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富强对应经济建设、民主对应政治建设、文明对应文化建设、和谐对应社会建设、美丽对应生态文明建设。可见,中国梦是包括美丽中国在内的全面的、完整的、美丽的梦。

  建设美丽中国要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特别关切的重大问题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因此,建设美丽中国必须解决人民的重大关切。

  第一,推进绿色发展,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就绿色生产方式而言,重点是建立“三大体系”:一是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二是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三是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就绿色生活方式而言,重点是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和绿色出行等行动。

  第二,提高环境治理标准,着重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一是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这就是解决“一口气”问题;二是加快水污染防治,实施流域环境和近岸海域综合治理,这就是解决“一口水”问题;三是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这就是解决“一口饭”问题。另外,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治理,落实减排承诺。

  第三,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主要是三大任务:一是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优化生态安全屏障体系,构建生态廊道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二是完成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划定工作;三是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推进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强化湿地保护和恢复,加强地质灾害防治。

  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是建设美丽中国的根本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以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党的十九大报告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的基础上又有新的部署。

  第一,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生态文明体制改革重点在两个方面:一是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推进生态文明机构改革,避免碎片化管理;二是在处理市场与政府的关系上,再次强调“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党的十九大报告在经济体制改革部分强调:“经济体制改革必须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实现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

  第二,推进生态文明机制建设。生态文明机制改革重点在两个方面:一是从客体的角度,坚持唯物辩证法和系统论的观点,强调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强调陆海统筹建设海洋强国。二是从主体的角度,坚持多主体协同治理的观念,而不再固守政府管理的观念,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而且,报告特别强调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主张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治理。

  第三,推进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基于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严峻形势,党的十九大报告特别强调生态文明建设中别无选择的强制性制度的运用。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提高污染排放标准,强化排污者责任;完成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划定工作;完善天然林保护制度,扩大退耕还林还草;严格保护耕地,扩大轮作休耕试点,健全耕地草原森林河流湖泊休养生息制度,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建设美丽中国提供实践经验

  浙江省给全国提供什么样的实践经验?主要体现在下列几个方面:

  一是美丽中国的区域样本。从省、市、县(市)、乡(镇)、村不同层面提供美丽中国建设的大样本、中样本、小样本。这种样本应该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经过美丽乡村、美丽浙江等多年的创建,现在已经有基础对全省进行景区化打造,以满足人民不断上升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二是美丽中国的标准样本。样本就需要有标准,标准往往是先行者率先制定出来的。浙江作为美丽中国样本的建设者,在生态省标准、生态市标准、生态县标准、生态镇标准、生态村标准等标准的基础上要率先制定美丽浙江、美丽市县、美丽乡镇、美丽村落等多个层次的标准。这些标准至少在全国同类型地区是可以借鉴和使用的。

  三是美丽中国的制度样本。浙江省无论在物质文明建设、政治文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社会文明建设还是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始终是制度创新的领头雁。在美丽中国建设的源头制度、过程制度、末端制度等基本已经出台的情况下,浙江省重点需要对这些制度进行系统梳理,对于替代性制度要进行优化选择,对于互补性制度要进行耦合强化。充分发挥制度绩效,并为建设美丽中国提供制度样本。

  【作者:沈满洪 宁波大学校长】

标签: 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生态文明;中国;金山银山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